漸漸理解“證實法” 的層層內涵

雪梨學員

【光明網5月10日】序﹕得法前受無神論毒害頗深﹐加上少接觸修煉中的詞語﹐對“證悟”這一概念並不真正理解﹐所以我對師尊教我們“證實法”的含義有一個較慢的理解過程﹐並非一開始就清醒﹑明白。寫下我如何漸漸加深對“證實法”的理解﹐本來怕會被早就悟到的同修們見笑﹐但是因為我發現與我同樣有阻礙的同修大有人在﹐特別是﹐對“證實法”有片面的理解時﹐修煉人神聖的﹑堂堂正正的“證實法”﹐會被不知不覺之中加進一種“轟轟烈烈鬧革命”的味道﹐口號式的使用師尊講給我們的“證實法”一詞﹐所以我將自己認識和體悟的過程寫出來與同修共鑒﹐並希望拋磚引玉﹐請在這方面悟得好的同修們來交流交流﹐指出我的不足﹐互相促進﹐共同在法上儘快提高。

第一次清醒的注意到師父叫我們“證實法”﹐是在2000年8月發表的經文《理性》當中(我99年才得法的)。其實師父在這之前也講過“證實法”﹐只不過在自己得法前發表的經文我是一氣讀下來的﹐沒注意到﹐沒理解到“證實法”一詞的特殊和重要。

當時我是比較新的學員﹐還有一些“求知識心”﹐加上因長期接觸“實證科學”而養成的習慣性思維(觀念)﹐所以當看到“證實法”三個字時即時想到的是﹕怎麼樣(用科學手段)去“證”(proof) 大法﹖當時也知道這種理解很可能是不對的﹐科學那麼膚淺有限﹐怎麼可能去“證”大法超逾常人的層層法理呢﹖後來在正見網上看到學員的文章﹐談到要發展新的科學來證實法﹐這對當時的我來講已經是滿足地解釋了。但是緊接?又看到在明慧文章中經常出現這樣的文字﹕去天安門證實法﹐上訪的舉動也被稱為證實法﹐這又怎麼理解呢﹖

由於觀念障礙?﹐自己悟不到﹐理解不了﹐只好把這個問題先擱置起來。但我是非常清楚的知道自己還沒能理解好這部份法的﹐心中一直保持?問號。

從那以後﹐我經常琢磨?“證實法” 到底怎樣證實。看明慧網上學員寫的文章﹐也試嘗?從同修的話中體會同修的理解﹐希望能得到啟發。由於“證實法”還是最多被用于形容“上訪”或“去天安門”等舉動﹐我明白了“發展科學來證實法”應是片面的理解﹔但是為什麼說上天安門是“證實法”呢﹖同時我還覺得“證實法”好像還不止包括“上訪”﹑“去天安門”﹐或國外學員的和平請願﹐那還是很片面的理解。由於沒看到過(或沒看懂)同修直接交流對“證實法”的理解﹐所以一直解不開心中的困惑。

很長時間過去了﹐看別人家不假思索的用“證實法”一詞﹐我還是覺得自己沒有一個合理的較全面的理解。不應該的是﹐漸漸的我放松了繼續尋找答案的努力﹐有點麻木的“隨大流”了。但我說話和寫文章從來都一直避免用“證實法”一詞﹐因我自知用了這三個字自己內心裡頭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現在回首看來﹐自己學法不夠﹐沒有以法為師﹐不在法中找答案﹐在法中悟﹐而是希望參照其他學員怎麼悟﹐怎麼做﹐想走捷徑﹐找他人做“榜樣”﹐而師父明確的告訴過我們修煉是沒有榜樣的﹐全靠自己去悟﹐自己去修的。

感謝師尊慈悲提點﹐2003年師父在大紐約地區法會上解法時講到從《轉法輪》的法理中﹐正法時期大法弟子不但能夠認識到應該做些什麼﹐還能夠看到“具體怎麼做﹐能夠怎麼樣做好”《2003大紐約地區法會–解法》﹐這在當時給了我巨大的衝擊﹐一下子看到自己的差距﹐離修煉人應有的狀態和師父的要求差那麼遠﹕我怎麼就沒有注意去想怎樣運用學到的法理來指導自己具體怎樣去做大法的事情啊﹗從那起﹐學法時我開始注意去思考如何在實踐中運用從大法中學到的法理﹐漸漸的對“證實法”的含義有了更多的認識﹐也對“智慧從法中來”有了真正的體會。

隨?對“證實法”的理解慢慢的越來越清晰﹐頭腦更加清醒了。很多以前對于我來講聽起來像“口號”一樣的詞語突然間有了真實的意義。

在個人目前有限的層次﹐我對“證實法” 至少有以下的幾點理解﹕

修煉中的“證”是“證悟”﹐這種證是證給自己的﹐因為不一定都能體現在這一空間﹐所以不一定能像實證科學的實驗那樣“證明”給他人看﹐目的也不是為了證給別人看﹐而是自己在修煉。

“證悟”的過程是修煉的過程﹐是修煉者用實踐來證實自己所悟到的法理。學法是第一位重要的﹐因為首先要“學”才有“悟”﹐然後才談得上“證悟”。不學法﹐不在法上悟﹐聽別人說做“證實法”的事就跟?做同樣的事﹐哪怕是出於一顆維護法的心﹐如果做事的人沒有從法上悟到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是“證實法”﹐那麼嚴格來講還不能真叫“證實法”。這正是“修煉”與“做事”區別之所在。不是在“證”自己所“悟”就等於不是在修﹐實質上是辜負了師尊給與我們的一次再一次的機會。不在法上提高上來﹐所做的好事只可說等同于“善舉”而不是修煉﹐與常人做正法的事無別。

師尊講給我們從做人開始直至無限高的無邊大法﹐“證實法”也就同樣包含了從做好人開始直至無限高的方方面面。實踐師尊教我們的任何一層的法理都是在“證實法”﹐在“證實”那一層次中的“法”。
– 做好人是證實法﹐集體學法練功是證實法﹐不參與政治也是證實法﹔
– 從法中看到為何上訪而上訪﹐不是聽從輔導員的號召而去上訪才是證實法﹔
– 理解了“病”與“業”的關係﹐能真正從根本上去掉“病”的觀念﹐理解所遇到磨難的真正原因﹐能像一個修煉人那樣去對待等等﹐方方面面的悟到從而做到﹐都是在證實法﹔
– 從法中看到和悟到為何要去天安門然後去天安門﹐那是名副其實的“去天安門證實法”﹐不只是去天安門請願﹔
– 理解正法時期及正法時期大法弟子的歷史使命﹐清醒的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為什麼做﹐不是跟?大家“一幫哄”﹐才是修煉人明明白白的證實法﹔

“證實”人這一層的法理﹐只要按照師尊講的直接去做就可以了﹔“證實”更高層次的法理就必須要先看懂﹐能“悟”到﹐然後還要做到。

當然﹐師尊還講了(非原話)﹐正法時期整體上有時有些事﹐學員們未必都能等悟到了才去做﹐而是邊做邊悟的。但我們應在做的過程中不停的去思考﹐去悟﹐這決不等同于盲目的光做而不去悟。(前一個是修煉﹐後一個是做事)

“護法”和“證實法”是兩個概念﹐“護法”是大法弟子“證實法”的一部份﹐然而“證實法”卻不單止于“護法”。
師父在法中講給了我們關於正法時期﹐關於舊勢力﹐關於大法弟子救渡眾生之使命等等﹐更直接的講到了大法弟子要維護法﹐那麼大法弟子“護法”當然是在“證實法”。但是師尊講給我們的何止這些﹐還講給了我們大穹中層層﹑層層的無邊法理。我們能悟到多少法理﹐能運用(證悟)多高的法理﹐就決定了我們修到哪裡。師尊告訴我們“做到是修”。
很久前看過學員在心得體會中悟到師尊在“用黃藥水拔牙”那一段法中講給了我們的某一層法理﹐而我現在才明白﹐可知自己的差距。

前面提到學法的重要。我們不能憑?自己在常人中的知識﹑技能﹑甚至觀念憑空去“悟”。大法修煉者的正悟一定是從大法中來﹐也只能夠從大法中來。都知道舊的宇宙不行了﹐一切都變異了﹐我們自己不也在其中嗎﹖說修真善忍﹐按真善忍去做﹐但如果不是具體參照大法去做﹐符合我們人的觀念的“善”是新宇宙的善嗎﹖忍是新宇宙的忍嗎﹖不同化大法能修到新宇去嗎﹖只有按師尊要求的做﹐那才是“證實法”﹐從大法中悟到的理才是能成立于新宇宙的理。以法為師是何等的重要﹗﹗﹗

從此事(理解“證實法”)中我得到了一個很大的教訓﹕如果學法時不重視對法理的理解(悟)﹐對不甚其解的部份放棄繼續用心去悟的努力﹐這不但在修煉的提高上會給自己帶來停滯不前﹐還會助長像師尊講的那種“一幫哄”的風氣﹐是每個真修弟子不能不正視起來的嚴肅問題。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