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法會發言稿: 明慧學校在正法進程中的作用

文 / 澳洲悉尼明慧學校

【光明網9月25日】師 父 好 ! 同 修 好 !

隨 著 正 法 進 程 的 不 斷 深 入 , 大 法 弟 子 越 來 越 忙。 怎 樣 教育 好 家 中 的 小 弟 子, 這 也 是 我 們 修 煉 人 的 一 個 重 要 課 題。

有 人 說 大 法 工 作 太 忙 了。 沒 時 間 管 孩 子, 可 是 任 何 人 沒 有辦法 替 代 你 管 教 你 自己 的 孩子 。 特 別 是 這 些 大 法 小 弟 子 來 到 我 們大 法 弟 子 家 中 是 偶 然 的 嗎? 他 們 是 來 得 法 的 , 他 們 在 天 上 選 擇 了 我 們 , 如 果 我 們 不 教 育 好 他 們, 我 們 怎 麼 對 得 起 他 們, 怎 麼 對 得 起 師 父 。 在 道 德 一 日 千 裏 下 滑 的 今 天 , 在 這 大 染 缸 中, 孩子 變 壞 是 十 分 快 的 , 有 時 幾 個 月 的 時 間 就 完 全 變 了 。 所以 我 們 千 萬 不 要 忽 視 家 中 的 小 弟 子, 要 關 心 自 己 的 孩子, 他 們 平 時 到 底 在 幹 些 什麼? 在 想 些 什麼?所 以 在1999 年 3月, 我 們 悉 尼 成 立 了 明 慧 學 校。現 向 大 家 作 一 個 簡 單 介 紹。

成 立 初 期,我 們 學 校 是 分 二 處 上 課。 3-10 歲 的 孩 子 在 大 法 弟 子的 幼兒 園 上 課。10 歲 以 上 的 在 一 位 大 法 弟 子 的 辦 公 室 上。當 時 總 人 數 約 30 多,每 周 日 半 天 小 弟 子 們 聚 集 在 一 起 學 “洪 吟” , ” 轉法 輪” , 學 習 網 上 小 弟 子 修 煉 故 事, 煉 功,教 認 字,寫 字。通 過 音 樂舞 蹈, 講 故 事 多 種 形 式,從 玩 中 學,在 動 中 提 高 , 使 小 弟 子 們 更 深刻 地 理 解 了 大 法 的 內 涵,以 及 增 加 了 學 習 中 文 的 興 趣。

去 年 2002 年3 月, 小 弟 子 日 益 增 加 ,在 冊 的 學 生 有 80 多 位。每 周 上 課 的 學 生 至 少 有 60 多 名 。 幼 兒 園 和 辦 公 室 已 擠 不 下 日 益 增 長 的 學 生。我 們 就 租 了 一 個 小 學。 根 據 學 生 年 齡 和 中 文 程 度 分 成 學 前 班,,一,二,三,四,五 年 級 和 一 個 非 中 文 背 景 班。 年 齡 從 3 歲-6 歲不 等。 每 班 由 一 個 大 法 弟 子 負 責 。 他 們 都 是 專 業 教 師 和 搞 文 學 ,繪 畫 的 專 業 人 士。

每 周 日 第 一 課 7:30 – 9:15 煉 功, 發 正 念 。
第 二 課 9:15 – 10:10 學 法 交 流, 發 正 念 。
10:10 – 10:40 休 息
第 三 課 10:40 – 12:30 中 文 基 礎 訓 煉
12:30 – 1:00 午 休
第 四 課 1:00 – 2:00 繪 畫
2:00 – 3:00 形 體 訓 煉, 舞 蹈
(2:30 – 3:00 男 孩 煉 功 或 打 腰 鼓 訓 煉 )
在 整 個 辦 校 過 程 , 我 們 經 曆 了 許 許 多 多 的 心 性 考 驗。

一. 小 弟 子 在 洪 法 中 起 了 重 要 的 作 用
為 了 讓 世 人 更 進 一 步 了 解 大 法 , 兩年半來, 我 們 明 慧 學 校 盡 可 能 參 與 各 個 地 區 的 社 團 活 動 , 小 弟 子 外 出 洪 法 的 機 會 越 來 越 多 。 每 月 至 少 一 次 。 有 時 一 周 同 時 有 三 個 地 區 邀 請 我 們 去 表 演。 同 樣 一 個 功 法 表 演 , 同 樣 一 個 舞 蹈,讓 小 弟 子 來 演 出 起 到 了 完 全 不 同 的 效 果。

澳 洲 很 少 有 小 孩 上 台 表 演 節 目。 就 算 是 兒 童 節 目 象
playschool 也 完 全 由 成 人 演 出, 有 一 次 小 弟 子 們 在 唐 人 街 表 演 時, 過 路 的 行 人 全 部 停 下 來 觀 看。 有 人說, 這 些 孩 子 一 定 是 從 各 個 學 校 選 出 來 的, 表演 的 這 麼 好 !
隨 著 外 出 表 演 的 次 數 增 加 也 就 存 在 著 家 長 接 送 問 題 。明 慧 學校 排 練 的 組 織 工 作 十 分 繁 忙,小 孩 畢 竟 是 小 孩, 台 前 少 了 這 個 掉 了 那 個,這 個 說 不 想 上 台 , 那 個 說 不 想 演 了 , 而 且 家 長 也 很 心 痛 自 己 的 孩 子, 不 能 按 時 吃 飯 或 休 息, 每 次 表 演 下 來, 我 們 自己 也 累 得 精 皮 力 盡 ,有 時 想 算 了, 不 想 幹 了, 這 也 是 考 驗 我 們 每 個 大 法 弟 子 的 時 候,,這 難 道 僅 僅 是 表 演 嗎 ? 我 們 是 在 洪 揚 大 法 啊 !

二. 把 小 弟 子 學 好 中 文 提 到 一 個 重 要 的 議 事 日 程 上 來
在 海 外 要 讓 孩 子 學 好 中 文 , 是 十 分 困 難 的 事 情。 這 是 很 久 以 來 海 外 華 人 一 個 頭 痛 的 事 情 。 為 了讓 孩 子 們 能 保 持 中 國 的 文化 傳 統, 許 多 華人 不 惜 利 用 周 末 和 業 余 時 間 送 孩 子 到 中 文 學 校 學 習 中文。 大 法 小 弟 子 如 果 不 學 好 中文, 今 後 就 很 難 學 好 中文 轉 法 輪。 師 父 在 美 國 講 法 ( 134 頁)中 說:我 告訴 你們 , 我 在 國 外 走 了 許 多 地 方, 我 都 發 現 這 個 問 題, 所 以 我 往 往 看 到 我 們 弟 子, 我 就 告 訴 他, 我 說 一 定 叫 孩 子 學 中 文 。 不 能 失 去 你 黃 種 人 的 那 種 特 點。 因 為 白 人 世 界 裏 沒 有 你, 你 還 要 回 到 黃 種 人 世 界, 你 要 是 學 法 理 解 不 了 法 的 真 正 含 義, 那 才 是 最 大 的 事 。
我 們 海 外 明 慧 學 校 的 最 終 目的 是 幫 助 小 弟 子 們 學 習 轉 法 輪 和大 法 經 文。 中 文 教 學 是 達 到 目 的 的 一 個 手 段, 然 而 這 個 手 段 和 目 的 又 是 一 個 有 機 的 整 體 。
明 慧 學 校 的 中 文 教 學 不 同 于 常 人 的 中 文 教 學。 常 人 的 目 的 就 是 讓 學 生 認 識 字 和 常 人 層 次 的 那 個 理 , 常 人 中文 教 學 的 理 不 可 能 高 于 常 人 , 而 明 慧 學 校 教 中 文, 課 文 的 選 用 和 教 學 的 內 容 都 貫 穿 著 大 法 的 法 理 ,高 于 常 人 , 是 修 煉 人 的 道 理。
比 如, 我 們 講 到 了 一 個 成 語 故 事 ” 葉 公 好 龍”, 在 常 人 那 層 理, 就 是 對 徒 有其 名 的 葉 公 的 一 種 諷 刺, 但 我 們 的 理解 就 更 深 一 層 。 不 能 光 形 其 于表, 一 碰 到 實 際 問 題 就 不 行。 這 裏 有 一 個 修 ” 真 ” 的 問 題, 是 表 裏 如 一, 是 不 是 真 修 和 實 修 的 問 題 。

又 比 如 對 ” 皇帝 ” 這 個 詞 的 解 釋, 常 人 那 層 理 就 是 一 個 國 家 的 最 高 統 治 者, 而 我 們 在 這 個 基 礎 上 再 深 入 一 步 地 理 解 這 個 詞。 而 且 用 了 師 父 華 盛 頓 講 法 裏 提 到 的 中 國 的 皇 帝 是 個 朝 代 的 概 念 , 所 謂 一 朝 君 子 一 朝 臣, 一 朝 天 人 一 朝 民 。 ( 不 是 原 話 )

我 們 還 得 對 一 些 過 去 和 目 前 常 人 的 不 恰 當 的 看 法 進行 糾 正。 如 有 一 篇 課 文 裏 說 到 國 王 令 大 臣 去 尋 找 快 樂 的 人 。大 臣 先 去 問 有 錢 人 是 否 快 樂, 有 錢 人 否 認 , 因 為 擔心 錢 被 偷; 又 去 問 大 官 , 大 官 也 否 認, 因 為 擔 心 百 姓 造 反; 最 後 找 到 一 個 要 飯 的 , 要 飯 的 說 自 己 快 樂。 修 煉 人 就 會 知道,,其 實 快 樂 不 快 樂 不 取 決 于 有 錢 與 ,或 有 權 與 否, 而 取 決 于 一 個 人 執 著 心 的 大 小 , 執 著 于 某 種 東 西 而 得 不 到 或 失 去 了 , 就 會 痛 苦 。

所 以 課 文 的 觀 點 在 修 煉 人 的 眼 裏 看 是 不 對 的 , 因 為 沒 有 執 著 才 是 真 正 的 快 樂。

比 如 在 第 一 冊 教 材 中 我 們 學 到 了 ” 小 小 手 ” ,我 們 就 教育 小 孩 自 已 的 事 情 要 自 己 做 ,許 多 華 人 的 孩 子 到 4-5 歲還 要 家 長 喂 飯, 更 談 不 上 自 已 穿 衣 , 穿 鞋 。 通 過 這 一 課 的 學 習, 小 弟 子 不 光 自 已 吃 飯 ,穿 衣 , 還 幫 助 家 長 收 拾 房 間,涼 衣 服 等 等 力 所 能 及 的 家 務, 不 光 減 輕 了 父 母 的 負擔, 使 他 們 有 更 多 的 時 間 洪 法, 學 法。 也 讓 小 弟 們 從 小 學 會 處 處 為 他 人 著 想。

我 們 發 現 , 現 在 孩 子 們 在 學 校 和 社 會 都 沾 染 了 當 今 社 會 上 的 一 些 不 良 習 氣, 語 言 粗 俗 和 缺 乏 應 有 的 禮 貌 ,很 多 人 都 隨 波 逐 流, 習 以 為 然 了 , 明 慧 學 校 的 任 務 之 一 , 就 是 要 以 修 煉 人 的 標 准 去 教 育 我 們 的 孩子, 以 修 煉 人的 心 性 要 求 , 逐 步 提 高。 在 ” 講 禮貌 ” 這 課 中 , 我 們 更 是 強 調 教育 小 孩 子。 在 西 方 這 個 十 分 注 重 表 面 文 明 的 社 會 中 , 注意自 己 的 一 言 一 行 , 一 舉 一 動,儀 表 儀 態 , 從 小 就 要 養 成 一 個 好 習 貫。尊 重 父 母, 尊 重 他 人 。 保 持 我 們 中 華 民 族 古 老 的 好 傳 統。
在 ” 小 貓 釣 魚 ” 中, 我 們 學 到 了 做 事 要 專 心, 專 一 。 使 學 生 對 法 理 不 二 法 門 有 了 更 深 的 理 解。 在 ” 龜 兔 賽 跑 ” 中 學 到 了 不 怕 苦, 不 驕 傲 自 滿 。 所 有 的 教 學 中 , 大 法 的 法 理 貫 穿 其 中 。
在 中文 教 學 中 , 我 們 不 光 講 法 理 , 而 且 常 常 用 表 演 的 形 式 來 上 課,這 種 形 式 通 常 是 用 在 三 年 級 和 三 年 級 以 下 的 孩 子。 因 為 海 外 沒 有 中文 環 境, 很 難 讓 孩 子 們 明 白 課 文 中 的 真 正 含 義。通 過 表 演 來 上 課, 使 孩 子 們 更 容 易 掌 握 課 文 中 的 內 容, 基 本 上 當天 的 內 容 在 課 堂 上 就 能 學 會 。 比 如 教 “龜 兔 賽 跑” 時,我 們 讓 一 個 孩 子 當 兔 子 , 一 個 孩 子 當 烏 龜。 這 樣 他 們 就 更 容 易 明白 什 麼 是 爬, 什 麼 是 跑 , 什麼 是 快, 什麼 是 慢, 什麼 是 ‘過’,什麼是”前”, 什麼是”後” 等 等。 這樣 孩 子 們 又 學 法 理 , 又 學 中文, 還 學 會 了 表 演,一 點 都 不會 覺 得 枯 草。 也 為 以 後 外 出 洪 法 上 台 表 演 打 下 了 基 礎。

三. 明 慧 學校 學 法 與 集 體 學 法
這 兩 者 並 不 矛 盾。 在 明 慧 學 校 學 法 每 個 班 根 據 孩子 的 實 際 情 況 ,教 法 都 不 一 樣 。 學 前 班 和 一 年 級 基 本 上 就 是 背 誦 ” 洪 吟 “, 不 解 釋, 在 高 年 級 對 經 文 裏 的 生 字, 都 會 從 字 的 原 義 , 讀 音, 組 詞, 造 句 來 教, 使 他 們 全 面 掌 握 這 些 字 和 詞。這 點 在 家 中 或集體學法中是 不 容 易 做 到 的。

四. 日 常 上 課 作 業 和 補 習 課 的 矛盾
有 人 說 明 慧 學 校 太 多 占 用 了 孩 子 的 星 期 天, 擔 心 會 耽 誤 常 人 學 校 的 功 課。
其 實 明 慧 學 校 不 會 妨 礙 他 們 的 學 習 和 補 習 的 ,因 為 明 慧 學 校 是 一 個 修 煉 人 的 學 校 , 小 弟子 在 這 裏 通 過 學 法, 煉 功, 思 想 境 界 和 心 性 都 得 到 了 提 高 和 升 華。 當 你 提 高 了 以 後 再 回 過 頭 來 看 看 常 人 的 那 點 東 西, 就 一 目 了 然, 太 簡 單 了,你 用 升 華 上 來 的 智 慧 去 解 決 那 些 常 人 的 問 題,那 真 是 輕 而 易 舉, 你 的 精 力 也 會 更 加 充 沛, 注 意 力 更 集 中,解 題 的 速 度 更 快, 也 許 就 不 用 去 補 習 ‘精 英 ‘ 了 。 那 不 就 是 事 半 功 倍 了 嗎? 俗 話 說” 磨 刀 不 誤 砍 柴 工 ” 。 上 明 慧 學校 絕 不 會 耽 誤 你 常 人 的 東 西, 只 會 使 你 更 好 。 你 在 常 人 那 裏 學 得 再 多, 也 沒 超 出 常 人 , 而 明 慧 是 個 修 煉 人 的 學 校 , 高 于 常 人。

五. 在 校 表 現
明 慧 學 校 的 學 生 有 的 表 現 得 好 , 有 些 就 不 怎 麼 好, 有 的 家 長 說:” 我 的 孩 子 在 常 人 的 學 校 表 現 很 好 , 怎 麼 到 了 明 慧 就 不 一 樣 了 呢?” 在 常 人 的 學 校, 他 有 一 定 的 目 的, 比 如 考 大 學 , 成 績 優 異, 是 一 種 榮 耀 和 功 利, 人 人 都 是 這 樣 認 為 的 , 人 人 都 是 這 樣 做 的。 孩 子 也 就 順 其 自 然, 但 明 慧 不 一 樣 , 明 慧 沒 有 這 種 功 利 目 的 , 心 性 的 提 高, 境 界 的 升 華 才 是 最 終 目 的 。 常 人 那 一 套 的 約 束 就 很 少。 他 來 不 來, 用 不 用 心, 都 沒 有 一 個 強 制。 而 正 是 這 個 原 因, 孩 子 們 在 明 慧 的 表 現, 在 很 大 程 度 上 是 他 們 自 己 個 人 心 性 所 在 的 表 現。 是 真 實 的 表 現, 也 許 就 是 通 過 這 個 真 實 的 表 現, 讓 自 己 和 別 人 都 看 到 了 , 從 而 修 去 這 個 不 好 的 表 現。

六. 繪 畫 和 形 體 訓 練 舞 蹈。
通過 繪 畫 班 的 訓 練, 孩子 們 進 一 步 明 白 了 什麼 是 醜, 什 麼 是 美。 他 們 通 過 寫 生 ,素 描 的 基 本 功 訓 練 , 進 一 步 明 白 了 中 國 畫 和 西 洋 畫 的 區別。 中國 畫 是 寫 意 的 , 是 通 過 自己 的 觀 察 和 感受 到 的 東 西 表 達 出 來 的 , 西 洋 畫 是 寫 實 。 所以 許 多 什麼 印 象 ,派 抽 象 派 就 是 從 這 裏 演 化 出 來 的。 這 樣 能 讓 孩子 學 會 傳 統 的 東 西, 區 分 西 洋 的 東 西, 濫 別 變 異 的 東西。
通 過 形 體 和 舞 蹈 動作 的 訓 練,從 小 培 養 孩 子 們 有 端 莊 的 儀表, 為 今 後 上 台 洪 法 表 演 打 下 基 礎。

七. 邪 惡 勢 力 很 害 怕 明 慧 學 校 的 存 在。
由 于 領 館 拒 絕 提 供 書 本 給 我 們, 給 我 們 教 學 工 作 帶 來 很 大 的 困 難, 每 位 教 師 上 課 前 要 化 很 多 時 間 備 課 和 印 練 習 資 料。
由 于 大 法 弟 子 很 忙, 大 家 住 得 很 分 散,有 時 不 能 及 時 將 小 弟 子 送 來 明 慧, 有 的 班 這 周 有 16 個 孩 子, 下 周 可 能 只 有 10 個, 這 樣 給 教 學 上 帶 來 很 多 不 便 。 開 始 我 們 總 是 抱 怨 家 長, 不 重 視 孩 子 教 育。 通 過 學 法 交 流, 我 們 向 內 找, 我 們 站 在 家長 的 角 度 為 他 們 著 想, 他 們 不 是 不 想 送 孩 子 來, 有 時 確 實 有 實 際 困 難。 後 來 大 家 想 辦 法, 互 相 幫 助 接 送。 如 果 那 次 實 在 不 能 來 , 我 們 把 這 周 的 功 課 傳 真 給 家 長, 讓 他 們 在 家 中 教 會 孩 子, 使 小 弟 子 能 跟 上 下 次 的 教 學 進 程, 家 長 也 盡 量 保 證 小 孩 的出 勤 率。

明 慧 學 校 不 光 是 面 向 大 法 小 弟 子, 我 們 打 算 逐 步 走 向 社 會, 向 全 社 會 招 生。 讓 更 多 的 孩 子 們 來 了 解 大 法 。 從 小 用 大 法 的 法 理 來 教 育 他 們,在 世 間 展 現 真 善 忍 的 美 好。 所 以 教 育 好 我 們 的 小 弟 子 至 關 重 要。 如 果 小 弟 子 各 方 面 都 做 好 , 加 強 自 身 的 修 煉, 將 會 吸 引 更 多 的 常 人 孩 子 來 明 慧 , 如 果 父 母 看 到 自 己 孩 子 身上 的 變 化, 他 們 會 發 自 肺 腑 的 高 歌 , 法 輪 大 法 好 。

各 位 同 修 , 各 位 家 長, 希 望 你 們 進 一 步 來 了 解 明 慧 學校 ,關 心 明 慧 , 希 望 更 多 的 人 走 進 教 室 來 聽 一 聽 課( 到 時 誰 還 會 說 來 明 慧 是 浪 費 時 間 呢?) 讓 我 們 共 同 努 力, 把 明 慧 學 校 辦 得 更 好 !

謝 謝 師父, 謝謝大 家 !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