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失落的文明

章冬

【光明網4月16日】古往今來,漫漫史河,人類跨越無數荊棘,衝過道道險關,迎來了二十一世紀。今天的人類為自己取得的發展而驕傲,為自己的智慧而自豪。是的,摩天大樓高聳入雲,宇宙飛船遨遊星翰,通訊網絡快捷方便。今天人們的衣食住行,是古代的帝王所不敢奢望的。

但是,我們在盡情享受這發達的物質文明的背後,一個可怕的夢魘卻揮之不去,如影相隨。

淡水資源危機,土地資源匱乏,森林資源瀕危,自然災害頻繁,野生物種加速滅絕 ……

總之地球的環境越來越糟,越來越不利於人類的生存。有報告指出,一粒鈕釦電池可污染60萬升水,等於一個人一生的飲水量!一節一號電池爛在地裡,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價值。據不完全統計,只中國大陸,每年生產的電池至少15億節。聽聞此言,我們還敢往下想像嗎?僅乾電池一項就如此,那其它形形色色的化工製品所造成的污染對人類的危害,簡直無法估計。幾十年前,日本的“米那馬塔”病,既水俁(音雨)病,即是重金屬汞中毒。

可以說,我們今天生活的這個地球,已經沒有純淨的水域了,沒有乾淨的土壤了,不存在清新的空氣了。所謂的環境治理,不過杯水車薪;所謂的防治污染,也不過是拆東牆補西牆。

事實就是如此,伴隨著現代文明的發展,人類的疾病也五花八門,古怪離奇,而且愈發難治,這些無須列舉事實,每個人身邊都一劃拉一堆。以至兒童肥胖已經成了一些城市家長的頭疼問題。這些伴隨著現代文明而來的現代病,又幾乎是現代科學所難以從根本上解決的。

這一切都說明瞭什麼呢?創造出現代文明的現代科學的本身,是有問題的!

要想說清這個問題,我們還是從先哲聖人老子所講的“道”說起吧。老子在《道德經》中說,“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在這裡,老子點出了“道”,然後又指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那麼,什麼是道呢?老子說,“先天地生,--可以為天地母”。就是說,“道”的存在在先,“道”創造了宇宙、天、地、人,乃是萬物之母。在這裡他告訴人們,“道”的特點是“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並告誡人們,人、地、天都要尊其道而行之。為什麼世間萬物眾生都要尊其道而行之呢?且看他以下的論述。

“天下有始,以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復守其母,沒身不殆。”在這一段中,他還是暗指“道”為“天下母”,並指出“守其母,沒身不殆”。

就是,尊其道,可以沒有危險!這就是世間萬物眾生都要尊其道而行之的重要意義!

對照老子所講的話,我們可以肯定,現代的科學是偏離了“道”,所以給人類帶來了許許多多的“危險”。我們暫且拋開人類的現代病,拋開人類生存的環境如何的惡化不說,就核武器一項,就足以使憂國憂民之士食不甘味了,說嚴重一點,世界上每年都有爆發核戰爭的危險,毀滅人類於一旦。我想,我講的這些不言過其實吧。

也許有人說,事實是如此,但你在這裡誇誇其談,實在於事無補,也只能是賣弄唇舌而已。因為人類要進步,社會要發展,誰能阻擋歷史的前進呢?

我不反對你說這話。但是,讓我們把時詔縮一下,把空間拉大一點。讓我們站在一個更高的角度,以更廣的視野來看一看,在我們生活的這粒小小星球的昨天,人類的發展,曾經有過三岔路口,而且不止一處。

就是說,曾幾何時,人類的文明不止一種,人類文明的發展道路不只一條,人類曾經存在選擇的機會。只不過,我們的前人,做了一個錯誤的選擇。

古希臘文明的如何輝煌,我們不提;燦爛的瑪雅文化其建立的基點,我們不懂。但是,她們都曾經在遙遠的史前,在我們這個星球上書寫過令今天人類嘆為觀止的篇章。在這些先人所創造的奇蹟面前,今天我們的那點東西,實在沒什麼值得炫耀的。但是,她們的文明是否和我們今天的人類文明一樣,以犧牲人類自身為代價而建立起來的?我們也不得而知,不過,迄今為止,還沒有找到這樣的跡象。

我這裡側重談的是,目前世界還能夠找到,但已經殘缺不全,支離破碎的,曾經在歷史上有過無比輝煌,為後人留下無限神秘的,而現代人類又抱著批判、懷疑、挑剔的眼光來對待的文明 –華夏文明。

我認為,評判一種文明優劣的基準是,首先,看其能否從一個正確的角度,以一個能夠全面反映我們周圍一切的,以全視角的眼光來認識宇宙、時空和生命;其次,看其是否以一個更加合乎道法自然的方法來發展人類自己。

需要注意一點的是,評判一種文明的優劣,不完全取決於其所能夠創造出多少表面物質財富為唯一標準。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對物質生活的享有,只不過是人類整個生活領域的一部分,甚至相對來講,並不是絕對左右人幸福與否的一部分。因為人類幸福的感覺是基於比較,是相對於痛苦而言的,是人精神活動的結果。而絕不是僅以對物質的佔有的多少來衡量的。所以,一種文明的建立,應該既能夠客觀的反映我們所生存的這個宇宙的真實情況,用合乎道法自然的方法為人類創造充足的物質財富,又能夠給人類帶來精神財富,同時還能夠有力的穩定人類社會的道德體系,這樣的文明才是最理想的。

而古老的華夏文明恰恰符合這樣的標準。

第一,華夏文明在認識宇宙、時空、人體方面是非常科學的。

大家知道,中國古人認為,是金、木、水、火、土這五種物質構成了我們這個宇宙的萬事萬物包括生命。而金、木、水、火、土這五種物質隨著陰陽互化的作用而相互轉化,生生不息。這一點是非常科學的,為什麼這樣說呢?

今天的人類已經難以理解古文化了,把金、木、水、火、土這五種物質完全站在我們表面物質世界的基點來解釋,最終是生搬硬套,牽強附會。比方,他說,礦石中含有金屬,通過冶煉即能提煉出來,所以說土生金,火的灰變成泥土,所以火生土。這種理解方法行不行呢?你可以簡單的引導人們有個概念性的認識,但是,往深裡追究決不是這個原理。因為,這五行是針對我們這個宇宙從表面空間至深層空間整體上對物質的認識,區分和把握的。簡單的說,他不止是針對人類所能夠看到的東西,他的內涵中包含了大量人類所不能夠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的。例如,古人認為,肝,春,膽,青,酸,東,目,生,怒等等,都屬於木,只是在不同領域範疇的不同表現。同時,木這種物質,總體來講是互相轉化並互相聯繫的,如肝病往往表現青色;往往會反映在眼睛上;對酸味敏感;發怒對其影響很大。現實生活中都能得以驗證。中醫臨床上,根據土生金的指導原則,明白脾益肺,脾虛可以出現痰多、咳嗽等肺的症狀,治療採取弧脾化痰,“培土生金”,健脾補肺的辦法。取得的臨床效果是非常好的。

但是,往往現代的人,把五行學說看作是經驗的摸索,抱著將信將疑的態度,用所謂“揚棄”的觀點,只是把他用來作為某些事物的參考而已,而不是去真正的領會他,相信他,運用他。因為受現代科學的影響,人們不理解,肝臟怎麼會和酸味、和春季、和青色聯繫在一起呢?這些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怎麼會是同一類物質呢?那消化不良,脾胃不好,應該是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的興奮強弱,消化系統上皮細胞吸收不良,以及胃部潰瘍等等的問題呀,怎麼會引起痰多、咳嗽吶?可是,患有肝病、脾虛的人是深有感觸的!弧脾確實就能補肺!

喜、怒、悲、思、恐是人的五種不同情緒,對人體健康影響很大,這是人們的常識。現代人類呢,通過這五種情緒的變化,測出人體內分泌的激素水平的變化,才算找到所謂“科學”依據,最終給以確認。而中國古人呢,早就指出,這五種情緒分別屬於火、木、金、土、水這五種物質,他們的過於反常的變化,與心、肝、肺、脾、腎這五種物質存在著乘侮關係,自然會導致臟腑病變。而且在理論上論述的非常清楚。

還有,我們祖先在《黃帝內經》說,“故陰陽四時者,萬物之終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則災害生,從之則苛疾不起,是謂得道。”
這點,不但在理論上能說得通,在現實中得以明證的例子比比皆是。有篇文章叫《老壽星肉身不腐之謎》,是“融心齋”網站報導的一個典型例子。就是一位仙逝800多天的,活了160歲的,叫吳雲青的老人,其死後肉身不腐,栩栩如生。而這位長者生前就是一個居士。他的許多情況,當年的“陝西日報”曾報導過。而象這位老人,無論是他的長壽年齡,還是他不腐的肉身,都是現代科學手段望塵莫及的,也是其解釋不了的。
 
這些難以理解的現象說明瞭什麼哪?是古人的子虛烏有,還是今人的固步自封哪?

我說,就是今人的固步自封!是今天人類的觀念問題。就是一切都以現代科學為基點、為評判標準。所有現代科學能夠解釋得了,認識得了的,才被承認是所謂科學的。反之,輕則給你畫個問號,棄置一旁;重則乾脆判為迷信,扔進“歷史的垃圾堆”,使你遺臭萬年。未免荒唐的可笑,幼稚的可氣,固執的可悲!

我們再舉個例子,科學家通過對秦始皇兵□俑出土的兵器進行考察,證明那時的人類已經掌握了鉻鹽氧化的金屬處理技術,而鉻鹽氧化的金屬處理技術是德國、美國在近代先後發明,並申請了專利的。不僅如此,在考古工作中,還出土了“形狀記憶合金”,是在 2000 多年前的古代墓葬裡發現的。這一被現代人類所稱道的現代文明成果,其實早就被秦始皇應用了。奇怪嗎?

考古發現令人嘖嘖稱奇。

那麼,我們靜下心來想一想,指導我們祖先完成這些成就的是什麼呢?不是什麼分子、原子,物理、化學這類東西,而是陰陽五行、天人合一的理論!

實際上,我們祖先的偉大成就遠遠不止這些,有些沒有文字記載,許多史料已經失傳了。

上述的一切說明瞭什麼哪?古老的華夏文明是科學的,是發達的。
那麼既然華夏文明如此發達,為什麼沒有流傳下來呢?簡單的說,這是由於華夏文明的特點和我們華夏民族的民族性格與傳統決定的。

華夏文明有什麼特點哪?他是與人的道德素質、道德修養相輔相成的。

什麼意思呢?就是道德低劣的人是不能夠具備那麼超常的本領的。比如,人們熟知的那些大醫學家,象華佗、李時珍、孫思邈等等,他們不但醫術高超,而且都有極好的道德修養,不圖名利,不慕權貴。在武術界也是這樣,師父傳徒弟,都得挑選多少年,不但要看徒弟是否具備習武的天分,還要看他是否忠厚、仁義,只有這樣才能把絕技傳授下來,否則寧可帶到棺材裡,使本領失傳,也不亂傳,這樣的事例在故事中是很多的。不只是行醫習武,其他所有領域都是這樣,所以,往往造成許多絕技失傳。

我們中國人還有一個特點,就是真本領的承傳有個規矩,什麼“傳內不傳外,傳子不傳女”,這同樣是造成傳統文明失傳的一個原因。

另外說明一點是,我們華夏文明是與修煉息息相關的。這在武術界自不必說,在行醫方面,那些具備超常本領的大醫學家,往往都是修煉者,比方史書記載,孫思邈就是位修道者,他的“備千金藥方”的獲得,就有一段神奇的故事。因為指導我們祖先進行一切生產活動的思想,就是“天人合一”的思想,這本身就有修煉的內涵在裡面。前文提到的活了160歲的,其死後肉身不腐的吳雲青老人,也是一位修煉者,不但生活從樸,而且一心向善,了解他的人說,他出門經常手裡提著糞筐,隨時揀糞,並把揀到的糞就近倒在無論誰家的地頭。

以上所有這些,都說明瞭一個問題,什麼問題哪?就是說我們華夏文明在認識宇宙、時空、人體方面是非常科學的,也是十分完美的。他那天人合一的思想,既能達到與宇宙圓容和諧,不破壞生態自然,同時又能達到利用宇宙的自然規律,來發展我們人類,豐富我們的生活。

不僅如此,我們華夏文明的第二點好處是,他能夠真正的豐富人類的精神生活,在豐富人類的精神生活的同時,能夠充實人的心靈,能夠強用力的穩定人類的道德水平。

有人說,現代文明不也豐富了我們的精神生活嗎?不,我說那不叫豐富精神生活,叫什麼哪?叫刺激!就是刺激。

為什麼這麼說呢?五、六十年代的電影藝術,對人類的精神文明還真包含著不少有益的因素,這個我們暫且不提,大家看看現代的電影、電視,還有多少能夠稱得上人的精神食糧的成分在裡面哪?胡編亂造,打打殺殺,荒誕不經;吃喝嫖賭毒,坑崩拐騙偷,就是在教唆人犯罪,這是在豐富人的精神生活嗎?

我們再看看所謂的現代高科技成果 — 電腦遊戲,實實在在的就是刺激,玩電腦遊戲的人自己也說:刺激,過癮。

那麼,現代文明對維護人類的道德水平起了什麼作用哪?不言而喻嘛。

我們再來看看中國的四大名著,千古流芳!仁、義、禮、智、信貫穿其中,質樸,細膩,神奇使人回味無窮。所以才世代頌傳。其實,何只四大名著,唐詩、宋詞、元曲等等等等。我們的祖先真的為我們留下了豐富的精神財富。

試想,我們華夏兒女如果沒有祖宗留下的這點精神食糧,今天還有什麼?那些標語、口號不都是象嚼過的甘蔗渣子一樣沒味嘛,什麼“大幹快上”、“鬥私批修”、“共同富裕”、“X個代表”,都是些什麼?其實就是精神垃圾。

有人說過,一個好的文藝作品能夠經得起時間的檢驗。我們看看現代哪個文藝作品經得起時間的檢驗了?有許多電視劇,人們不是邊看邊罵嗎?太倒胃口了。

剛才說過,我們的祖先是一貫秉承“天人合一”的思想的,在這一思想下面,所創造出的中華文明,實質是個半神文化。說穿了,我們先人有許多超常的本領,神奇的事例,實質就是在“天人合一”思想的指導之下,由於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通過修煉得來的。就是說,這些本領不是人人都能夠具備的,是不能普及的,這就是半神文化的特點之一。但是在當初整個社會都處於半神文化的氛圍之中,所以這些東西是能夠被當時的人類理解和接受的。

但對後人來說,這些東西既撲朔迷離,又對其將信將疑。再加上上文提到的這種半神文化的流傳特點,所以,後人或把其當成神話,或被頑迷者貶為迷信。

比方在中醫領域,流傳至今的經絡、穴位、針灸,既被現代人類利用著,又被現代人類批判著。現代人說,古人在勞動中由於碰到了身體的某一點,有麻、痛的感覺,同時發現自己的某種病好了,所以就發現了這種治病方法,並把這一點叫穴位,後來就發明瞭針灸。穴位知道得多了,把其連起來,就是經絡。

不知大家聽後有什麼感想。我感覺,雖然現代人類在極力否定神話,但是,又在創造著真正愚蠢的神話!沒有任何邏輯在裡面。要知道,那穴位成百上千,那經絡密密麻麻,比血管還複雜,而且都是三維立體的存在於身體深處,甚至內臟間隙。我實在想像不出古人是怎麼一下一下把那麼多穴位碰出來的。沒有任何專利和知識產權的祖先的文化遺產,就這麼被子孫利用著 ,又被子孫歪曲著,我看到心裡真不是滋味。

其實,那穴位、經絡就是修煉人天目開了之後,反觀自己的身體看到的,就這麼簡單。一個不修煉的人,你為什麼要極力否定修煉的存在哪?否定修煉中修煉者所感到、看到的種種現象哪?這樣的情況,和一個沒有去過南極的人極力反對企鵝的存在有什麼區別呢?

咱們把話說回來。我們的祖先所流傳的半神文化,既非常符合科學,又給人留下神秘的想像空間;既強有力的穩定了人類的道德水平,又能夠真正充實、豐富人類的精神世界,淨化人的心靈。

所以,我實在認為,我們的華夏文明才更適合於人類!

也許有人說,按我們民族傳統文明發展,不可能有今天的飛機、火車、電腦。也許是這樣,但是我說,按我們華夏文明發展,也許每個人都能活160歲,也許能送第二個月球到太空,使人類永遠告別黑暗。這不是玄哪,大家不信研讀一下《黃帝內經》,真人,至人,聖人,賢人都是壽敝天地的。

還有,史料中記載,很早以前,我們祖先就造了個木製飛行器,用來方便出行。相比之下秦始皇時代的“形狀記憶合金”都不算什麼了。

還是拋棄我們那禁錮的思想吧。還是敞開我們那緊閉的心扉吧。讓我們以包容、理性、公正的態度來重新審視一下璀璨的華夏文明吧!重新認識一下我們所生活的這個宇宙和我們人類自己吧!那時,我們人類發展的道路應該是更加寬廣,充滿光明。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