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四川和尚

如真

【光明網4月12日】從前四川有兩個和尚, 一個很有錢,每天過著舒舒服服的日子;另一個很窮,每天除了念經時間之外,就得到外面去化緣,日子過得非常清苦。

有一天,窮和尚對有錢的和尚說:“我很想到印度去拜佛,求取佛經,你看如何?”有錢的和尚說:“路途那麼遙遠,你要怎麼去?”窮和尚說:“我只有一個砵、一個水瓶、兩條腿就夠了。”有錢的和尚聽了便哈哈大笑,說:“我想去印度也想了好幾年,一直沒成行的原因就是旅費不夠。我的環境比你好,我都去不成了,你又怎麼去得成?”過了一年,窮和尚從印度回來,還帶了一本他從印度帶回來的佛經送給有錢的和尚。有錢和尚看他果真達成願望,慚愧得面紅耳赤,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故事寓意:佛教中有一句話,叫“佛性一出,震動十方世界”,也就是說一個人若要動了修煉的心,是很珍貴的。故事中的窮和尚雖然沒有錢,坐不起車船,但是因為他有一顆堅定修煉的心及堅強的毅力,終能跋涉遙遠的路途,達成願望。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