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修像鏡子 照見了我的執著

文/山東大法弟子

【光明網4月12日】以前看到同修的不足特別是與同修發生矛盾時(容易看到同修的缺點),我發現同修的不足常常也正是我的不足。後來發現同修的狀態特別是與自己有共同話題的同修的狀態會影射出我的狀態和執著。

比如說,一位同修問起我的家人,得知我家人(大法弟子)不發工資了,同修非常同情甚至有點患難與共的那種高興,好像一下子拉近了距離,表情、語氣異常親熱。

我心裏好難過呀。在同修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想想自己不是一樣嗎?當看到明慧網上與自己相同經歷的大法弟子的遭遇和體會就很同情,常常感動得流淚,看到其他弟子的遭遇就沒有同等心,想來自己所謂的那顆同情心並不純,甚至有點醜陋了。表面上是為同修的付出而感動,實際上是認為自己為大法付出而感動;表面上是對同修的遭遇‘格外’同情,實際上是對自己遭遇的迫害‘格外’不平,認為自己是為大法‘額外’付出,對其他弟子比自己少付出而不平衡……這種難友式的同病相憐包含著多少人心啊。

我總是把那些和自己一樣思想簡單的同修看成相見如故的知己,與其他同修就似乎沒有共同語言。想想看,也許共同語言是因為有共同執著,他們的一些狀態和做法也影射著我的執著和性格上的弊端。

不但是難友式同修和知己式同修,就是在有共同點的同修的身上也會反觀到我的狀態和執著。一次同修說某大法弟子把自己比做一杯水,只安心做好杯子裏的工作,不管其他事,還說這位大法弟子和我相似。確實,我也認為默默無聞安心幹好自己負責的工作是最好的,只是如能更好的形成一個整體會更好地證實法。我驚訝地發現:沒有與其他大法弟子形成一個整體這也正是我的問題!

當看到難友式同修、知己式同修、有共同點的同修的狀態和執著時,當看到同修的文章有同感時,我就反過來看看自己,是不是自己有相同的狀態和執著,我發現同修就像鏡子,照見了我的執著。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