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穗--生命的花朵

郭適鳴

【光明網4月9日】生命的意義和生活的目的是什麼?生命若不是現在,那是何時?你也許會說:能隨心所欲的去過生活,那才是人生!可是,生命也有它一定的期限,想做的事就該趁早去做。

如果你只是把你的心願藏在心裡,卻未曾去實行,那麼唯一的結果就是把它錯過。人生原本就是聚散無常,只要能珍惜最美好的片段,又何必在乎是聚是散。凡事要懂得把握,相信自己,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心去感覺吧!你會發現:許多事原來和自己所認為的不一樣!不管我們跌倒多少次,總會繼續迎向向前走。

在人生中什麼是重要的?家人、朋友、孩子、工作、健康、旅遊、成功、時間、睡覺、飲食、音樂、美貌、笑容、文化、夢想、電腦、自由、和平、學習、快樂、……。如果選出其中最重要的三件事情,通常所得到的答案排名往往是:家人、健康和朋友。有位清大教授說人生只需三個願望就可以了,那就是:1、吃得下飯2、睡得著覺3、笑得出來。其實,這三個願望看似通俗簡單,可是真要實現這三個願望也許還真不太容易哩!

人的一生是無數的輪迴。記取經驗與記憶的累積,也可避免選擇的錯誤。人生擁有的,是不斷的抉擇,就看您是用什麼態度,去看待這些有賴您決定的無數機會。是積極面對,還是消極躲避呢?其實人生就是選擇。

我們需要學會放棄,太多太多的時候,我們必須放棄,捨去一分,或許會收穫更多。無所求的付出,不計較,對人生才能放得輕鬆。其實,每一個人都很富有;所以,最要緊的是把握當下,珍惜一切,努力為人群去付出,至於以後,根本不須去知道。真正的提高是放棄,而不是得到。放棄可以讓生活變得輕鬆,變得快樂,變得多彩多姿。

人生的際遇很難說,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而失志,別忘了人生永遠有路可走。這條路行不通,或許是為了走另一條更好的路!凡是盡心盡力去做,問心無愧就對了。人必須勇敢面對現實,活在當下,舒解壓力,圓融心性,積極運籌未來。我們要活得自在而且快樂。真正的成功來自於:先從幫助他人開始(太多人在等生命中的貴人)。無所求的付出,不計較,對人生才能放得輕鬆。其實,每一個人都很富有;所以,最要緊的是把握當下,珍惜一切,努力為人群去付出,至於以後,根本不須去知道。

如果人們無法從經歷與錯誤中學習,那麼再多的經歷也無法讓人成長。人做什麼事情要找藉口,找個原因推卸責任,或者不想做什麼,有的是藉口,有的是理由。我們得好好培養,讓我們自己跟別人不一樣。不斷地認識自己的不足從而去掉不足。只要我們真的願意改變自己。真的就能夠超越了自我,本質的升華、升華再升華。

人只有一樣東西不可能被拿走,就是在任何環境中,選擇自己的態度和方法的自由。人最遺憾的事,不是做了失敗的事,而是想做沒有去做的事情。所以,做的過程更加重要,而非結果!你若不想做,會找到一個藉口;你若想做,會找到一個方法。如果你無法改變環境,唯一的方法就是改變你自己。

每個人面對工作時的態度都不一樣,有三種不同的類型,最值得我們了解和探討,他們分別是「賣時間的人」、「賣勞力的人」、「賣成果的人」。在自己份內的工作中努力成為一個「好用」的人才是重要的,並要適時的檢討工作的質與量,別把自己累壞了還惹人嫌。我們講求IQ的提升,同時也須培養高品質的EQ,努力以赴多充實知識和專業實力。

想想:我們是否也常常把自己所做不到、達不到的加諸於別人身上?少一點抱怨,多一點讚美,人生會少一些遺憾吧!欣賞別人的前提必須是:先肯定自己。

當心裡疑惑、矛盾、衝突……等等,這時不妨先冷靜下來,給自己和他人一點時間和空間,緩衝一下。放寬心,輕鬆一下,所謂「事緩則圓融」,也許還得有寬容。常常會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新的點子、智慧湧出來了。

從自己做起,以我們的心的提高促成事情向好的方向變化。凡事不要把它看那麼死、那麼絕對。時時嚴格要求自己,凡事首先要考慮別人,先他後我,向內檢視一下是否自己哪兒也有所不足,多用一點心去異中求同而圓容它。我們只能要求自己不能強求別人。要什麼、選擇什麼全在乎自己的決定。相信在慈悲與洪大的包容、圓容下,我們自己心的容量無形中就會加大,心性就在提高。

是非對錯並沒有快樂來得重要。快樂的秘訣就是「退一步」,先向別人伸出友善的手。讓對方做「對」的人,並不代表你就「錯」了。因為,當一切都好轉後,你會發現你將獲得放下的平安,也會感到讓別人「對」的喜悅。那麼隨其自然,你也做「對」了。

寫下這麼多點滴的感悟,你若問我感悟從何而來?那我想介紹您去讀讀一本發行十幾種語文,風行全世界六十多個國家,讓一億多人身、心、靈受益的珍貴好書──”轉法輪”。我還有一個最大願望,那就是人們都能獲得身、心、靈真正的健康。只要您有心,您一定也可以辦到。@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