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善惡有報的思索

丹陽

【光明網3月23日】這幾年來,多少大家都在思考一個問題,就是究竟有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問題。

很多人表示不能相信。我知道,說不信的人大多並不是不希望善惡有報,而是覺得現實中很難善惡有報,現實的威嚇壓滅了本性,內心深處即使期待善惡有報,也不敢相信了。少數人說不相信,是因為覺得自己不能相信,否則自己做了那麼多壞事都要償還,掠取了那麼多好處都要失去,這是不能相信的,因此採取了鴕鳥態度,潛意識中以為自己迴避或否定這個道理,就可以讓這個道理失效。

因此,很多人因此而沒有細想下去。其實,如果哪一天哪個人真的對他不再善惡有報,恐怕他一定會怨天尤人了。為什麼呢?因為每一個人的存在都因善惡有報才覺得活得有意義,才覺得人生充滿了有意義的苦與樂。

在日常的人際交往中,首先我期待別人對我客客氣氣,當別人對我禮貌的時候,我就傾向於對他也禮貌起來,這不就是我們在相信和實踐善對善的回報嗎?我也會因為自己實踐了禮貌而覺得自己高尚起來,心態愉快平和,對人生的流連與回味也源自於此。當別人對我不禮貌,或者不夠禮貌的時候,我心裡總有一種不公平的感覺,因此也不太傾向於對別人怎麼禮貌,甚至,當我一旦找到借口,我就會用或者隱蔽的或者顯而易見的惡態度來回饋此人,這時,我是在相信和實踐惡對惡的回報。這時,我的理直氣壯其實來自於對惡有惡報是天理的相信,我也因為能夠兌現對惡有惡報而證明瞭自己的生命的意義,因為不能夠兌現對惡有惡報而一口氣憋在心裡,總是期待著機會的再次來臨,能夠讓自己了結這惡有惡報。

說白了,沒有人真的不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只是現代的人們,總是傾向於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角度來相信。

每個人都期待對自己善有善報。當我對別人好的時候,其實我期待的是別人對我好,甚至是別人回報自己的善能夠超過自己付出的善,不管是物質、金錢、利益還是名聲;當我對別人善的時候,我為什麼期待別人也因此對我善呢?因為我是不自覺地相信善有善報的,而且我希望付出與收穫的槓桿能夠盡量的向我傾斜,這個時候,我期待的並不是準確無誤的善有善報,而是不公平的,也就是對我來講是“更加公平”的回報。這當然是僥倖心理。獲得了應該獲得的,這理所當然,並且獲得了不該獲得的,這才讓我感到意外的竊喜,那期待之中的意外、帶有罪惡感的竊喜。漸漸地,這種意外的竊喜越來越不意外,這種跟隨著竊喜如影隨形的罪惡感越來越被日益膨脹的竊喜所掩蓋,以至於最終,我忘記了,那裡有自己的罪惡。

每個人都期待對別人惡有惡報,甚至是善有惡報。這一點不用怎麼說了。今天的人們,大多腦海裡終日縈繞著對別人的怨恨和惡思,對自己的委屈和幽怨。因為共產黨的灌輸,無端的仇恨、莫明的憤戾充斥了我們的頭腦,如毒蛇般纏繞著我們生命的枝條,如寄生虫一樣榨幹了我們的生命。結果,對我們心懷惡思的回報如不能擺脫的詛咒,還是回到了我們自身。

有誰會真的不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呢?沒有,從來沒有,永遠沒有。

可是,善有善報與惡有惡報是同一個道理,同一個道理的兩個側面。因此,你怎麼能不公平的衡量一下這個道理呢──用自己的善良的心?@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