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善靜

燃燒的歲月

【光明網2月8日】人總喜歡在喧嘩中度過,總在喧嘩中展示自己,在喧嘩中沒有孤獨,在歡笑的喧嘩中遺忘自我。每當一個人安靜下來後,驚訝感覺這時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空間、時間,才發現真正的自我。人總是害怕孤單,害怕被被別人忘記,不知不覺就戴上了熱鬧的面具,在虛偽的熱鬧中茫然度過,誤耗光陰。

曾經多少個日日夜夜為了未來的成功而努力學習、工作,為了生活的難題而冥思苦想,為了解決突來的的危機而忘我拼搏。心憔體悴,總渴望在自己的時間裡去做些什麼?可是生活往往連這樣小的要求有時候也無法滿足。我們的周圍充滿著無數的敵人,這些敵人在悄悄地侵佔我們的時間、空間,讓我們迷戀,讓我們沉醉,讓自己無法擺脫,甚至忘記了去擺脫。優美的音樂、繁忙的工作、誘惑的電視、內心的憂愁、無邊的網絡,多彩的社會,我們生活在無法自控而強大的包圍中。我們依然在興奮著、快樂著,對自己、對別人訴求生活、人生和渴望的希冀。我們身處在更危險的時代中,身處在更深更大的迷茫中,高深的理論已背離了社會,簡單的觀點已被放大。仿佛一個人、一群人都是扭曲的,扭曲地工作著、扭曲地生活著。如何去校正,如何去恢復,如何去突圍?如何去歸還我們的自由?歸還我們的時間和空間?

有時候當我們快跑到臨終時,靜坐下來休息片刻,突然發現自己走錯了方向;當我們全身心去投入,在準備歡慶成功時,獨思中總會發現走過了很多彎路。人生的成本往往無法計算,人生的交易總在黑暗中發生。現實的人生滿意有幾何?

有一個晚上我很早就回臥室看電視,看著電視報導當天世界各地發生的新聞,評論員和嘉賓認真討論著是好是壞,偶而換換頻道,電視劇中美女不停地閃現,正津津有味看著,突然電視沒了信號,剎那間,整個房間仿佛被丟進了另外一個世界,自己的頭腦突然驚醒,平靜的內心中油生一種久違的感覺,一個人靜靜的,整個時空靜靜的,靠在床上,不油地想起自己看過的書、經歷的事和要面對的明天。想想現在社會上許多沒有溫飽、無法安定的人群,感覺自己幸福多了。我拿起一本放在床邊的雜誌,翻起來是那麼親切,尤其是故事中的哲理再次啟迪自己的思維,在追求未來成功路上該如何選擇制定自己人生目標的方向之燈?該如何走好虛心拜師求教的學習之路?該如何鍥而不捨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之門?該如何時刻保持自己內心的進取之神?是啊,是安靜使我再次看清自己,看清自己現在缺了什麼,需要什麼,確定什麼,追求什麼?寧靜以致遠,勤思以明志。古人曾經深刻的體會如今為什麼總是忘記呢?

時代變了,高科技給我們帶來嶄新的結果,也帶來了人原有寶貴思維的毀滅。人要善待靜,學會靜,掌控靜。在安靜中思考是轉化外來的知識,是沉澱自己的努力和經歷,是自我提升的必經之路。艱難長征,靜靜夜空,周文王被關在□裡寫出了《周易》;孔子被困後編出了《春秋》;屈原放逐時寫下了《離騷》;左丘明眼瞎後寫成《國語》;孫臏被剜掉膝蓋骨後寫了《兵法》;司馬遷入獄後寫出歷史著作《史記》……。雖然這些都是古人在心情憂憤的情況下寫的,同時也是在無奈的安靜下才能完成。如今一個人該如何突出現代的重圍,突出社會的重圍,突出自己的重圍,就要學會在喧鬧中、在誘惑中、在繁忙中尋求安靜,與靜為友,在靜中思,也許是篇妙文,也許是一項發明,也許是一個點子,自己得到的會更多、更加精彩。在所有的批評者中,最偉大、最正確、最天才的是時間。時間是一把公平秤。它男女、老少無欺,不因權貴卑賤而逆轉倒流。只要你不虧待它,它就不會虧待你。誰能把握好時間,誰就可能抓住機遇,收穫成功。誰能把握、運用時間的精華就是時間的主人。

有四句箴言是這樣說的:第一句話是把自己當成別人。在我感到痛苦憂傷的時候,就把自己當成是別人,這樣痛苦就自然減輕了;當我欣喜若狂之時,把自己當成別人,那些狂喜也會變得平和中正一些。第二句話把別人當成自己。這樣就可以真正同情別人的不幸,理解別人的需求,並且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給予恰當的幫助。第三句話把別人當成別人。要充分地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心領地。第四句話是把自己當成自己。無論我們把別人、自己如何看待,關鍵要明我,知我,才可能發生,才可能做到。一切只有在獨立的靜思中才能形成,才能轉化。匆匆的時間容易形成匆匆的過客,匆匆的告別留不下,留不久自己渴望得到的。人生應善待自己,在匆匆的時間裡留下自己安靜的時間,在安靜的時間中思索。奉獻給自己和別人的是成功的喜悅。

(《ynet論壇》,略有刪減)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