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與真實〕婁師德

【光明網2月7日】夢是什麼?現代科學認為夢是人睡眠時大腦皮層的一種神經活動。可是有許多人作夢時,真切地看見了將來要發生的事,或者是未來的預兆,有的人在夢中還見到了一些其它的景像、其它的生命,而且這些事後來都應驗了。這是現代科學所無法解釋的。下面我給大家介紹的,就是歷史上有記載的一些用現代科學所難以解釋的奇夢。其實,在修煉界看來,有些夢就是人的元神在人睡覺時離體進入了另外空間的所見,或是一些另外空間的生命向他展現的一些景像。當然夢的產生還有其它很複雜的原因,許多夢與人沒有直接的關係。

唐代中期著名大臣婁師德還是平民百姓的時候,常常患病。一日,他夢見一個紫衣人來到床前,拜了又拜說道:“你的病就快好了,先跟我走一趟吧。”隨即把他引出來。忽然,婁師德覺得自己力氣很大,腳步敏捷,病已經好了。走了好幾里路,看見前面有一座官府,周圍站著吏卒,大紅門相當高。紫衣人說:“這是地府的大院。”

婁師德進了院子,吏卒們急忙閃到一旁。他看見一座空房子,叫“司命署”。他問這裏面是管什麼的?回答說是放世人祿名壽命籍冊的。婁師德於是偷偷看了一眼,只見裏面有幾千冊書,均放在幾案上,旁邊有穿綠衣服的人守護,這人被稱為案椽。婁師德讓他拿出自己的籍冊。案椽取出一冊遞給他。他一看,只見書上有自己的名字,上面寫著當官進爵的時間,一切都寫得詳詳細細,而且可以活到八十五歲。他看後大喜,對案椽說:“我一個小老百姓,餓不著凍不著就足夠了,怎麼敢有這樣的奢望呢?”話沒說完,忽然聽到一個聲音從空中降下,把屋簷震得直響。案椽一驚說:“這是天鼓在響,你得趕緊回去,不可久留。”聽見這聲音,婁師德便驚醒了,才知道方才是夢中魂遊地府。這時,天已經亮了,他家的東邊有一座佛寺,正在擊鐘,這鐘聲就是案椽所說的天鼓了。當天,他的病就好了。

後來,婁師德走入仕途,步步高升,正像自己籍冊上所載的那樣。他一直成為西京的大元帥。一天,他看見一個黃衣使者來到樓前說:“我是陰間的小吏,奉命來請你。”他說:“我曾經看見過自己的祿命簿,記載著我的官位,壽命是八十五歲,成為上台星,怎麼這麼急就想要我的命呢?”黃衣人說:“你在當某個官的時候,曾錯殺過無辜的人。你的官位與壽命是我的上司給的,現在他那裏已經沒有了。”說完婁師德便什麼也看不見了。從此臥床不起,三天後就死了。

這故事使我想起一句話:“損人不利己”,婁師德為官時錯殺過無辜,結果自己也折了壽,天下的理是一樣的,不管是不是當官的,不管是不是“上頭”指示的,只要幹了壞事都對自己不利,而且還會禍及家人。最糟糕的是,這種“不利”往往自己不知道也沒感覺,就像婁師德一樣,等禍到臨頭時,已經晚了。

請大家做事千萬要三思而後行。

(資料來源:《宣室志》,原載正見網)

(轉載編註:其實人的姓名也往往是對人的一種主要提示或者特點的強調,和命運相連。比如這個婁師德就是,可是他沒有做好,結果損失了自己的命運。)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