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一起修煉

文/新加坡大法弟子

【光明網1月28日】我想在這裏談一談有關孩子學法和明慧學校的一點個人體會和看法,如有不足之處,請慈悲指正。

師父在《在美國西部法會上講法》說:“給別人什麼東西都不如給人法好。給他再好的東西,給他錢再多,他也是一世一時的幸福。而你給他法將是生命永遠的幸福,能有什麼比法更好呢!”

作為父母,他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個幸福美好的未來,但有什麼會比給他能解決永遠幸福的大法好呢?孩子跟在大法弟子身邊能是偶然的嗎?他們也是為法而來。孩子不像成人,他們的學法、煉功需要大人給創造一個環境,而我們有明慧學校可說是孩子修煉的好場所。明慧學校的老師們在教導孩子時付出大量的心血,他們一面在摸索和參考其他地區的方法和經驗,一面根據這裏的環境和條件,努力把明慧學校辦得更好。我們的明慧學校一週只有星期天的三個小時,短短的三個小時裏,既要教孩子們的學法、煉功,還要講一些做人的道理,時間往往不夠。那我們是否只靠每星期一天,只靠同修來教導我們的孩子呢?

我認為那是遠遠不夠的,如果我們做父母的每天能抽出點時間,其實不會用去我們多少時間,給孩子一些幫助,經常提醒他們學法、煉功、修心性,長年累月,一點一滴,不知不覺中孩子就修上來了。

這裏談一點有關孩子學法、煉功的點點滴滴,僅供參考。

幾年前,在一位同修的提醒下,我開始教孩子學法,主要是背《洪吟》、“論語”到背《精進要旨》,整個過程中,沒花去我多少時間。我是靠每天早上送孩子去學校時,在啟動引擎的5分鐘裏,給孩子讀法,比較短的《精進要旨》讀兩篇,比較長的就讀一篇,每天都重覆地讀給她聽,不求快,就是老老實實地學,通常一個多月就能背下來。接著再學背新的一篇,有時在駕車的過程中,就你一首,我一首的,背五套功法的口訣和《轉法輪》九講的目錄。就這樣像和她玩遊戲般把法都記住了。

再有就是晚上臨睡前,用大概20到30分再學法。就是這簡單學法過程中,也常發生著有趣的修煉故事。

一般每天都是我讀,她邊學邊背,很長一段時間我們配合得都很好,她也從來沒提出異議。然而有一天她卻生氣不背了,她說:“每天都是你讀我背,今天是我讀你背。”我就跟她說,“不,是我讀你背。”她堅持說:“不。我讀你背。”沒辦法,我只好說:“我背不出來。”她問:“為什麼?”我說:“我年紀大了,記性不好,所以背不出來。你年紀輕,比較純,容易背,所以要加緊努力。”但是她還是堅持要我背,我悟到這是師父在點化我,我自己也要做好。就向她提議背“走向圓滿”一篇。她答應了,還說給我兩個月的時間,限定在12月要背給她聽。

在孩子的學法、煉功過程中,受益的何只是孩子而已,自己其實也是一個受益者,也決不會耽誤了我們的修煉進程的。

曾經把自己教孩子學法和煉功的方法和明慧學校的一位同修交流,她認為教一個孩子和教一班孩子的方法是不同的。其實,我也認同她的看法。但我們都是為了孩子好,明慧學校的老師們付出很多時間、精力教孩子們,我們也不能只靠每週一天同修的幫忙,而我們做父母也應儘量的在平時幫助孩子學法煉功,不要讓孩子錯過這萬古難遇的修煉機緣。

( 2003年新加坡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稿件)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