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預言神秘的面紗 (一)

正見編輯小組

【光明網1月28日】從撞球談起

假設我們現在正在電視機前面觀賞世界撞球錦標大賽的最後一場冠亞軍爭霸戰,現場氣氛凝重、緊張至極點,觀眾們也都拭目以待著,當畫面傳播到世界各地時,連帶著電視機面前觀眾也感染那種氣氛,預測誰會是本屆冠軍得主。

選手在球檯觀測著所有球的分布,心中已經估測出擊球進袋的方位、角度與路線,於是一幅擊球過程的畫面預先就浮現於選手的腦中,頂尖的高手甚至於連接著下面連續幾球的行徑都能在預測之中─果然球幾乎依著選手的預測,一桿桿將球撞進了球袋,觀眾們不停地發出贊嘆的驚訝聲。雖然中間仍然有些誤失出現,不在預期內,觀眾摒著氣息為自己的選手加油,揣測誰會是最後勝出的選手,一番番競技鬥智,最後一球落袋,一陣陣歡呼聲下,本屆的冠軍終於誕生了!

類似現象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裡屢見不鮮,我們不會覺得奇怪。但是我們注意一下,這其中有多少所謂的預測、預知甚至預言呢?

首先打撞球本身就是一個預測活動,每個人撞球前都經過預測,都能預測,當然準確度是所有差異的,愈準就打的愈好,換句話說打的好其實就是預測的準確度高。而職業選手我們可以說他們是預知高手,如前面描述,他常常不僅能預測球行進過程,而且能預知一連續系列球體撞擊的布徑過程,到底這些人如何能辦到?這些預測、預知雖然會讓一般人嘆為觀止,但是絕大多數的人不會感到奇怪,為什麼?因為基本上撞球根據“碰撞原理”與“動量守恆”是可以合理解釋這些現象,屬於古典牛頓力學的範疇內的物理現象。

其次是觀眾,幾乎所有的觀眾也都不知不覺在預測,預測誰是最後的勝利者。甚至許多關心球賽,或是對撞球感興趣的人也會預測比賽結果,所以即使沒看轉播,也會透過報紙、新聞報導求證一下是不是心中的預測正確。另外一個最典型的預測就是球賽評論員,我們看電視轉播,評論員常常除了分析球員的技術、過去表現外,往往也會根據球賽當天球員身心狀況,也在預測勝負趨勢,只是往往球是圓的,很多精採的決戰,常常出現大逆轉,甚至失常表演,所以球賽的結果難以預測,往往得等到最後一秒才能知道結果。所以無論準確與否,幾乎人人都在預測未來,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來,預測是個很普遍的心靈活動。

假如出現一種情況:有一個非常特殊的觀眾不僅能預言國際大賽最後的勝利者,甚至能預言整個比賽過程每一個細節,那一球進那一袋洞,進球先後,那一球發生偏差誤失,那一段是球賽的轉捩點,勝利者如何從劣勢中扭轉乾坤,轉敗為勝,所有細節……我們會如何來看待這個“預言”現象呢?

按我們現在的認識,也許有些人會懷疑這是不是種巧合,為什麼會認為是巧合呢?因為無法解釋這種現象,物理、心理、統計各種科學理論也解釋不了這個情況,以統計的角度看這種巧合的機率實在是太低太低了,這不像骰子遊戲連續出現六點十次的機率是 (1/6)10,超出我們的認識。而撞球事實上涉及不只是單純的物理現象,還包括人的身體、心理變化,像疲勞狀況、緊張情緒都會有巨大影響。也許有人會懷疑這是騙局,是事先串通好的比賽秀,可是要串通到這麼精細,國際大賽這麼多參賽人,同樣也解釋不了。也許我們會以超能力、特異功能等神通現象來解釋,帶著神秘色彩,但是都超出我們一般人的認識範圍,似乎只能以不明原因處理了。這還算是理性思考的情況,有的人索性否定這種情況,即使發生在他面前親眼所見,仍然一概排斥。這種常見的思維就會說:“假如有這種人,有這種能力,到賭場去那麼他不就發大財,也沒見過或沒聽說有種人”,“那比賽也不用比,問他算了,他說誰冠軍誰就冠軍,直接頒個獎杯算了,比燒香問神還快”……。這類思維很容易很合“理”的否定了這種現象,特別是容易沾上怪力亂神的現象,一旦被歸入迷信範疇領域,在現代等於被打入冷宮,等於被排斥在現代知識之外了,尤其是一般科學認識之外。我們該如何來看待這個“預言”現象呢?

如同前面敘述,歷史上中外著名的預言,一種更艱難的對 “未來長時間的預測學”,似乎隨著科學發展漸漸地被披上一層神秘的面紗,也走進了歷史。事實上在世界各地,特別是在中國,歷朝歷代都有預言、預言家出現,不僅人們相信預言,帝王們更是相信。翻開歷史不難發現,像二千年前,在西方的耶穌一誕生不久,博士-預言家便從遙遠的東方趕到耶路撒冷去參尋這位未來偉大的“猶太人救世主”,引起了當時統治者──西律王的憂慮,導致一場大殺戮。當時伯利恆城二歲以下的幼兒全部遭滅頂之災,耶穌的父母提前帶著耶穌逃亡埃及。同時間的東方,中國正是秦始皇滅六國後大統一時代,就因一塊預言石板上寫著“亡秦者胡”,整垮了當時已經飽受連年戰禍的中國人民。秦皇為確保王朝,不惜國本,動員全民修築長城,派蒙恬將軍出關爭剿北方匈奴胡人,結果王朝滅於二世子胡亥手裡,亡秦的“胡”,不是胡人匈奴,正是胡亥,十分諷刺,也十分精確。到了清朝年間,朝廷鑑於唐代推背圖過於準確了,皇帝下令查禁,可見歷史上預言的真確性一直是被高度重視的。

隨著時代的變遷,近代西方科學急速發展,這個漸漸成型的被共同認同的思想成為了現代的主流思想,換言之,現代人的思想基本上是以科學為基礎,科學事實上已經滲透到各門各學科各個領域,過去傳統的文學、藝術甚至哲學也都受影響,以近代發展的科學概念為基礎,最明顯就是電腦科技,真是顛覆現代人的生活形式。預言也自然地走進了歷史過去,預言不再是長輩與子孫們茶餘飯後聊天時生活教育的內容之一,預言裡包括歷史故事、時空科學、道德善惡、處世哲學與生命價值觀。但是即使我們今天從現代科學的角度來看,預言這麼高準確度、跨越這麼長遠的時空背景對未來的描述,是現代科學辦不到的。著名的物理學家原子結構的發現者波爾(Niels Bohr, 1922年諾貝爾物理獎)曾說:“正確預測很難,正確預測未來更是難上加難。”如果科學的目的是探索未知,科學本身也是門預測學,預言本身不就是科學探索的好體裁嗎?

在介紹歷史上全世界各地留下的著名預言之前,本系列也從現代科學的角度來探討“預言”這個課題,為現代人揭開預言神秘的面紗。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