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福報与做人

平凡

【光明網1月24日】每個人都想在人生的旅途中一帆風順,有好運氣、福氣、錢財不缺、家庭和睦、趨吉避兇、身體好、長壽等。但又有多少人能夠如意呢?不管你信不信命運,每個人都會說我好運、我不好運,運氣是確實存在的。很多精於算命的人也講,只有積德行善才能改變人的命運,但一般人就不太明白怎麼做才為之積德行善?又怎麼去做才能由不幸變成幸運?怎麼樣做才是積大德,有大的福報?具體怎麼做呢?其實人只要明白人生的規律,天地循環之理並且按照去做抓住機遇就會可以擁有別人沒有的好運、福報、轉禍呈祥。

“賤極則貴”,提到呂蒙正想必很多人都聽過他的名字,他是北宋人,從小父母雙亡,淪落街頭乞討為生,住破窯,經常吃了上頓沒下頓,還處處遭人冷落、鄙視,說他賤格。但他聰明善良,在這樣的環境下他都沒有放棄自己的追求,廣讀詩書。有一次到一間寺廟投宿,懇求和尚能施一頓飯吃,並且希望能在此寺廟讀書。但時間一長,那些和尚就憎厭他,先吃飯後敲鐘,(以前是先敲後吃)等呂蒙正去到的時候已經沒有了,他只好餓著肚子讀書。後來他狀元及第,位居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對此他深有感觸,寫出了留傳千古的“呂蒙正格言”。他講,我窮時衣不敝體,食不充飢。上人憎,下人厭。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時上人寵,下人擁。唉,非我之賤非我之貴也,這只是天地遵循環之理周而復此罷了。而人目光短淺看不見而已。後來他三度為宰相,是一個百姓稱頌的好官,他的故事被人編成戲劇流傳。

還有朱元璋從乞丐到皇帝,劉邦由一個無業遊民成為一國之君。劉邦在山東某鎮身無分文的時候,到他的哥嫂家白吃白喝,他的嫂嫂每次都沒有好臉色給他,把好吃的收起來,還罵他沒用。當他遭難的時候為什麼不能善待他?當他極貴的時候不知道他的嫂嫂作何感想?劉邦又怎麼對她?如果一個人對社會上的不公平事、或周圍蒙難的人、受苦的人是出於善心、同情心、正義感待他們,那給你帶來的一定是好運、好報。

“貴極則賤”,不少古代的暴君其結局都是很慘的,有被他人所殺的,有自殺的。近代的希特勒是自殺的。現代的羅馬尼亞的齊奧塞斯庫被是就地正法的,等等。

“窮極則富”,去年我在報紙上看到一篇報導講香港一個億萬富豪的生平,其中他未去香港之前大約十幾歲的時候在鄉間做了好幾年的乞丐。也許他的這段經歷讓他成為一個很有善心、同情心的人,他說“做人千萬不要做落井下石之事,對社會上、自己周圍的人或事遭到蒙難或不公的時候,要抱著善心、同情心,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就算無能為力也要表達善意或說幾句安慰的話,不可譏笑更加不可蔑視、惡言相向。因為這樣會給自己帶來惡運。就因為他有此善心,所以他從給別人打苦工到積了一點錢開小店開大店直至成為大地產商。而且活了九十多歲。幾個子女也很有善心,所以人要想獲好運、福報、身體好、長壽,唯一的做法是事事心存善念。

我的一個親戚在1950年從大陸逃去香港,(因為他父親在三反、五反中給打死,財產被全部沒收)身無分文。在香港山頂上蓋茅草房住。他的一個幾歲的兒子因為有病沒有帶他去看醫生(因無錢)而死。但他並沒有怨天尤人而是更加富有正義感、同情心及對有難的人、弱者盡自己的能力幫助。對當時中國文革中被無辜迫害至死的、含冤受屈的人是絕對同情的。當他成為一個擁有自己工廠、房產的老闆後,他說:“為人就是為自己,害人就是害自己,當別人無辜受難的時候落井下石是最折福的”。他按照古代聖賢講的去做“便宜不可佔盡”,認為做老闆要為下屬著想,給的人工比別人高些,更不要擺架子,要謙虛有禮(叫滿招損,謙受益)。 “福不可享盡”,本來他的房子租給別人的時候,人家給的錢是每月一萬而他退回那個租客一千並且以後都收九千。(那租客他素不相識)他講別人打工交租也不容易。還有“貧賤不可散盡”,不浪費東西,絕不倒掉吃剩的飯菜。他認為世界上還有很多人吃不飽而且自己以前的苦難也不要忘記。他說“我比別人幸運,認識的不少朋友的公司、工廠紛紛倒閉而我也好幾次頻臨破產的邊緣,就是因為我做什麼都能為人著想,所以我得到上天所賜的運氣、福份能逢凶化吉、平安無事。”

他也認為做老闆要死,打工也要死。而做官也死,老百姓也逃不掉,連皇帝都要死,乞丐也免不了。我只要一輩子憑良心做人,我就不怕死。真的有那麼一天當他老了,他在家裡感到口渴就去冰箱拿了一杯牛奶喝,一喝完牛奶就去世了,很安祥象睡了一樣。他的兒子對我說“是因為我父親善念一生,光明磊落的做人,所以得“好死”。” 我們經常聽罵人的一句話就是你幹盡壞事不得好死,可見“好死”對人是多麼重要。誰說好人傻呢?您要選擇那一個?每一個人都可以在自己所在位置上做一個為人著想、有善心的人。都可以為自己帶來好的將來,活得輕鬆。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