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道失道

【光明網1月15日】很久以前,在波羅奈國裡,有座深山。山上古木參天,奇花遍地,人跡罕至。只有潺潺的溪水和偶爾的鳥鳴,才會打破這份寧靜。
  
在這座深山裡,住著一老一小兩位仙人。老仙人是位得道者,面容清瘦,精神矍鑠,雪白的鬚眉下,雙目炯炯有神。小仙人雖然希望能修得正果,卻不願像老仙人那樣整天修煉,因此,沒有多大的本事。
  
老仙人經過多年的苦心修煉,有了五種神奇的神通法力。老仙人到處尋訪仙人,虛心求教,而其他仙人也常常贈給他各種仙果佳釀。從北方的邯鄲國,老仙人帶回了又香又軟的大米;從閻浮羅,他提來一大籃山上從沒見過的瓜果。甚至有一天,老仙人飛上了忉利天,尋訪天上的仙人,回來時帶了一大堆天上的山珍海味。老仙人每次帶回美味佳餚時,總要喚來小仙人共同品嘗。
  
小仙人看到老仙人來去自如,心想事成,好生羨慕。有一天,他對老仙人說:“師父,請您收下我做徒弟吧,我想跟您學本事。”老仙人嚴肅地說:“年輕人,我們仙人修身養性,學習神通法力,不是為了我們自身的便利。如果你學習神通法力是為了造福於人,那麼你會如願以償的;相反,則會荼毒人間,造成危害啊!”
  
聽了老仙人的一番話,小仙人不作聲了。過了些日子,他看到老仙人又帶回許多好吃的東西,就再也忍不住了,苦苦哀求道:“師父,教教我吧,我保證一定聽您的話,學會五種神通法力後,用來好好修道,決不用它做壞事。”看著小仙人一臉的誠懇,經不住他幾次三番的請求,老仙人終於答應把五種神通法力傳授給他。小仙人費了好大功夫,總算把神通力學到了手。
  
小仙人學會了五種神通後,忍不住山上的寂寞,總想到處炫耀一番,可在這個連個人影都難看到的深山老林裡,他連一句讚揚聲都聽不到。
  
有一天,小仙人悄悄地下了山,來到城裡。熱鬧的街道上滿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見到一個年輕人拔地而起,騰雲駕霧,大家都看呆了。人們圍攏來讚不絕口:“這個年輕人真不簡單,本領可真大啊!”聽著大伙兒的一片讚揚聲,小仙人不禁洋洋得意起來,於是他使出了各種種神通展示給眾人看。
  
虛榮的小仙人自此常常下山,在男女老幼面前表演神通,不久便名聲大振。
  
一次,小仙人正在賣力表演時,不巧被老仙人撞見了。老仙人沉下臉來說道:“年輕人,若是心術不正,總有一日你會喪失神通法力的。”可是小仙人對老仙人的苦口良言充耳不聞,反而以為老仙人讓他在眾人面前出了醜,便到處誹謗老仙人,說是老仙人嫉妒他的本事,見不得年輕人比自己強,等等。
  
流言傳到老仙人耳裡,他只是淡淡一笑,也不做任何辯解,因為他知道他的預言終有一天會變成現實。
  
果然,沒過多久,小仙人在一次表演中,竟然失足跌下來,眾人哄堂大笑。他試圖再次拔地而起,卻怎麼也升不上天空了。小仙人不甘心在眾人面前丟人現眼,他一遍遍地施展各種神通,得到的卻是眾人嘲諷的笑聲,原來他的神通法力已全部失去了。
  
一傳十,十傳百,小仙人失去神通的消息很快傳遍了全城。反過來全城百姓讚揚老仙人品德高尚,本領非凡。同時,紛紛譴責小仙人心胸狹隘,品行低下,最後一致決定把小仙人驅逐出城。
  
沮喪的小仙人這才懊悔自己不該把老仙人的忠告當成耳旁風,可是一切都已晚了,他只能在眾人的斥責聲中灰溜溜地離去 。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