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笑面對

一鳴

【光明網12月29日】也許,生活對很多人來說都不容易,有來自工作的挑戰,來自家庭的煩惱,來自學業的壓力。古人說,人之不如意十有八九,細想真是奇對無比。

有時候因為目標太多太遠,有時候因為能力不夠具備,有時候是機遇不夠完美……諸如此類,每天的日子,似乎都過得很沉很累,讓人心力焦悴。

有時,人與人之間相處還風波自起,是是非非不請自來。俗話說,相愛容易相處難,矛盾彆扭不因為你們是夫妻好友就少些鬧騰,何況還有些人本來一瞅就煩。

但不管怎樣, 讓我們以微笑面對。

人生就是一段旅程,總有上坡與下坡的時候。經過爬坡的艱難,才能領略放眼顛峰的喜悅滋味。艱苦的日子,正是生活給予我們提高的絕好機會。

雖然我們都會經歷很多挫折與失敗,心裡經常滿藏淚水。但生命的可貴在於過程,有什麼必要那麼計較得失成敗?盡心蕭洒地走過,就無須對結果太多疚悔。勇敢走向生活,生命斑斕的色彩自會讓你心醉。

雖然有人拳腳相加,惡言相向,讓你倍感委屈,倍受傷害。但芸芸眾生,遇著就是緣分,走過百年回眸今天的相遇,你一定會徹悟這難得的相會,一切自有安排。那時再看今天的心碎,你定會自嘲那會兒怎麼那麼看不開,那麼沒氣派,一頭鑽在那雜亂的草叢,卻不見背後朗朗的藍天一片。忍讓大度,其實並非懦弱,吃點虧其實也非是表面的那麼簡單。

生命長河漫漫,我們也許結過善緣,也許欠過惡賬。欠下了東西,蒼天有眼,總得要還。矛盾衝突窮追不捨,看似不公難平,豈知背後奧妙?一時的承受付出卻會使生命的怨結煙消雲散。如果以惡還惡,他日必會自責自怪。寬容大度,真誠相待,善解一切恩怨,生活才會真正逍遙自在。

善於生活的人,總會以微笑面對。它象陽光,撥開人生重重陰霾,不管是烏雲密布,還是長夜絕境,都讓人看見希望的溫暖。它象雨露,滋潤枯萎受傷的心靈,重新煥發青春的色彩。它象強銳的劍戟,讓弱者即使面對惡暴,也威風凜然。

那樣的微笑,來自美好的心靈,來自生活的智慧。那樣的微笑,來自直面的勇氣,來自寬廣的胸懷。那樣的微笑,更來自對生命意義的理解,對生命真諦的領會。它源自本心,發自心底,因而穿雲破霧,盪盡一切灰暗,一路相伴。偶然回首,拮取幾朵生命的浪花,不由悠悠道來: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