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與身體健康

─醫學界開始認識到人的精神、信仰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

周正

【光明網11月29日】一個人內心世界的活動對其身體健康有多大的影響呢?這是古往今來人們所探求的問題。在現代社會中,這也是許多人包括醫學界人士所談論的話題之一。美國的《新聞周刊》(Newsweek)在11月10日出版了一期題為“上帝與健康”的專刊,對這一問題進行了討論。
報導中說,現在美國半數以上的醫學院有“精神與藥物”等課程。據《新聞周刊》的民意測驗,72%的美國人希望能與醫生談論信仰,因為他們相信祈禱會帶來健康。

《新聞周刊》介紹說,在醫學界,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認識到一個人心理(或靈魂)上的改變,與其體內細胞中的變化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同樣大。在過去,醫生偏好於藥物的發展和技術的提高。而現在,他們則開始認真地對待、並重新認識人精神領域的重要性。在這方面的研究也越來越多。美國有個投資者每年出資三千萬美元贊助科學實驗來探索上帝的存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The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 也計劃提供350萬美元用於“身體與心靈”的研究。最近,在哈佛醫學院召開了一場題為“精神與健康”的研討會。討論議題是寬容別人對身體健康的益處。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神經學家Andrew Newberg介紹說,“醫學界人士對此領域的認可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許多人就像我一樣,對觀察到的這些現象確實很感興趣。”

科學家們發現了一些令人振奮的成果。芝加哥的研究人員Lynda Powell查閱了約150篇在這方面的論文。她發現經常去教堂的人比不去教堂的人活得時間長。即使在除去其它的影響因素後,去教堂的人死亡率要比不去教堂的人降低25%。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Harold Koenig 則認為,如果人們在醫療中忽視精神領域的因素,那將是不負責任的。

盡管如此,許多研究人員發現用現代醫學或科技手段來探索精神領域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一個人信仰或祈禱的虔誠程度很難用儀器來測量。不僅如此,一個人的信仰往往也會伴隨著不抽煙、心情開朗等其它優點。這些因素與人的身體健康也有關係;從而使得定量化研究變得複雜。

此外,真心修行的人往往對世間的名利看得較淡,不太願意向人顯示。法新社在11月24日報導了一位76歲的印度老人,據傳說已經有68年不吃不喝了。印度Ahmedabad的一家醫院花了一年多時間勸說他來做一項為期10天的實驗。實驗後,這位老人依舊回去隱居山林。在10天裡,研究人員用攝像機拍下了他每時每刻的活動。醫護人員證實了他在這期間確實是沒吃沒喝任何東西。而現有科學對此則無法解釋。

這說明人心靈與健康的關係十分重要又有待探索。而研究這一領域則需要一些觀念的更新。伴隨著近年來東西方社會中氣功、打坐的流行,也許人類社會、道德,和生活方式將面臨著很大的轉變。

參考資料

Faith & Healing:http://www.msnbc.com/news/987695.asp?0dm=s206k
Doctors baffled as Indian man claims not to have eaten for 68 years: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cid=1517&e=6&u=/afp/india_old_health_offbeat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