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身邊的小事做起 圓容好常人的這一層法

文/大陸大法弟子

【光明網11月29日】我是在97年讀大二時開始修煉大法的。由於對法理理解的比較片面和偏激,所以始終沒有圓容好常人這一層法,失去了師尊給我安排的正常修煉環境,耽誤了寶貴的修煉時間。(現在分析,自己當時的思想的指導基礎,就是盲目按照常人追求做事效果的方式,要求自己達到去掉一切執著的所謂高標準。)問題體現在表面上就是經常和家人因為許多事情發生矛盾;對應有的學習工作沒有責任感,等等;總是在“看書學法”卻不能指導自己修煉,而且最大的特點就是道理比誰講的都好,做起來沒有落實到實處,所以環境變得越來越糟糕。自己也想努力變好卻因為不能找到問題的真正原因而沒有解決。自己也很痛苦很奇怪:為什麼別人修煉以後一切都變好了,我修煉以後表面道理也挺明白的怎麼感覺還不如以前了呢?

看了師父的《取中》經文,也意識到自己可能存在偏激的問題,試圖改變一點,但時間不長因為沒有解決根本問題又回到原來的樣子。99年7月20日看到電視裏誹謗材料說修煉人因為偏激造成很多家庭悲劇(現在知道都是栽贓與誣陷,雖然不是邪惡對我們大舉迫害的理由,可是畢竟因為我們極少數人在個人行為中確實存在這方面做的不夠好舊勢力才有把柄啊)我聯繫自己的表現非常痛悔,當時執著這點很強而且主意識不清被邪惡鑽了空子放棄了修煉。開始在常人中隨波逐流的生活。

慈悲偉大的師尊沒有放棄我這個不爭氣的弟子,2003年3月份經同修幫助我又從新回到修煉大法的正路上!這一次修煉我解決了以前一直困惑的問題,能夠正常的一邊生活工作一邊穩定精進修煉直到現在。回顧自己以前那種錯誤的修煉狀態,發現沒有真正理解法和自己的固執偏激是導致這一關長期存在的主要原因(同時也存在關鍵時刻放鬆了的問題)。

同時我發現極少數年輕弟子仍不同程度存在這些方面的問題,表現上就是有常人反映我們做的不好(不排除別有用心的人造謠和常人的不理解)。我想從自己的經驗和教訓談談這方面的認識,希望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一:為什麼總是出現偏激的狀態?其實是沒有正確理解師尊告訴我們的“我們這個法主要開在常人社會中”的實質,及沒有把握好“修煉人和常人是有根本區別的”這兩點。

千百年來人類所知道的修煉形式都是集體的宗教修煉及個人離群獨修,形式上與常人生活基本脫離,儘管極少數可能在常人中以居士或者俗家弟子修煉,但在人類的思想概念中“修煉”是神秘的及與常人生活是格格不入的已經在我們的思想中有很深的基礎,而這種思想基礎在我們修煉的初期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反映。在不能正確理解師尊要求我們的“最大限度地符合常人去修煉”的時候,少數學法沒真正學進去,比較固執及喜歡感情用事而且私念很強的學員,就容易偏激的在常人中用不符合常人狀態的形式在常人中修煉(可是多數人意識不到這一點,還以為自己在堅定的去掉執著是高標準要求,也很容易迷惑一些初期對法理解不深的,剛得法歡喜心很重的,常人生活負擔比較少的年輕學員)。

這些問題如果總結起來還是一句話──沒有真正的學好法,沒有真正修煉。那麼現在認識到問題了怎麼改變這種狀態呢?其實也很簡單,就是真正的學好法,同時腳踏實地地真正要求自己心性的提高。我開始用師父講過的正確的法理要求自己,把自己和常人、修煉與工作真正的區分開來。我不再用修煉人的眼光要求別人,同時我知道他們的情啊執著名利呀等等在他們那層法中就是那樣的,那是“人”而我是“煉功人”。他們就是那樣存在和生活的是正常的現象,因為是那樣一層的生命。

這樣自己在法理上的認識澄清之後,我發現我不再看不慣他們了,一切都是正常的順的,他們也認為我正常了好了能理解別人了。另外我不再放下飯碗就“學法”了,儘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我學會了買菜做飯打掃衛生(這是我以前不屑作的認為耽誤事),可以陪父母談談心等等,關心一下老人的身體健康和他們關心的事情;在工作中儘量做的好一點和同事們正常的輕鬆愉快的交流,適當的參加一點娛樂活動等等(但是要分清無關的瑣事和干擾)也有了很多好朋友。業餘時間抓緊看書煉功。表現上我現在什麼常人事情都在做,看起來和他們好像沒有什麼不同,可是內心裏我沒有他們的算計與執著,我的內心安詳而快樂,生活充實,笑容經常掛在臉上。以前我雖然表面什麼執著的事情都不做,什麼常人話也不說,可是內心是矛盾痛苦和不塌實的。現在一切都改變了,我體會到了師父說的修煉的美好和大法帶給我的福分。

當然剛開始改變的時候也很彆扭,而且有時候因為矛盾呀急躁心理呀委屈呀等等讓我真的覺得修煉很難,可是我也感覺到這才是師父說的紮紮實實提高心性的師父安排的真正修煉的路。而且我這次也能理解師父法理的一些背後的內涵了。以前我怎麼使勁就是知道表面意思,那種感覺很痛苦的。現在也能認識到一點:就是那種錯誤的修煉狀態其實我想是舊的宇宙那種為私的“修煉”和師父要求我們的這次真正的“修煉”根本上是不同的。

上面說出的一些錯誤思想行為可能僅僅是非常少的現象,但是如果我們真正的能把自己周圍的常人環境圓容好,好好學法認真對照自己想一想為什麼人家說我們不好,糾正我們不符合法的那些不好的行為與觀念,符合好常人這一層法對我們的要求(而不是常人的要求),我想善良的世人一定會說:法輪大法好。反過來人家說我們和那些社會上流行的追求自我的自私的不負責任的人沒有什麼兩樣,那樣的話,我想是對不起師父和大法,也對不起同修們的付出的。而且目前要求我們講清真相我想包括兩個方面:一個是揭露邪惡,另外向世人展現大法殊勝美好的一面也是在講清真相啊。

層次所限請同修慈悲指正。

附:我現在又回到把大量時間用在學法修煉和大法工作上了,(但是常人該做的我也能做好。)可是現在卻是快樂的明確的堅定的自然的沒有任何心理矛盾這麼做。儘管我的父母不是很理解,社會壓力讓他們很痛苦和我說一些不好聽的,可是我能坦然面對樂呵呵的和她們講清真相。我也找到了很多執著心,我想家人們對法沒有正面認識主要還是我們自己的原因;另外多看明慧文章對我的提高有很大幫助,感謝海外同修的努力付出。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