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心於寶者得寶

鄭雯

【光明網11月16日】九○年代初期在美國曾讀到台灣一位中文學者寫的一篇短文,頗為喜歡。文章提到他住在南部二十年沒見的一位老朋友有塊地已經飆漲到一二億。學者見老朋友面後首先恭喜對方成了大富翁,豈料該富者不以為然,只是淡然地答道:“好東西給擱到瞎子的碗裡了。”

這位富者老實忠誠,學者說他憨厚,他才把自己比擬成“瞎子”。那麼是誰把好東西放到“瞎子”的碗裡呢?當然就是老天爺□!於是學者想起陸九淵的一句話:“深山有寶,無心於寶者得寶”,他有多少朋友為了想發財,絞盡腦汁成了童山濯濯,滿臉皺紋,甚至得了精神官能症,可還是發不了財。

陸九淵這句“無心於寶者得寶”,學者闡釋它的原意是指做學問不可用心太過或太緊,急於去想得到什麼,否則可能會使唾手可得的東西不翼而飛。天下事有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如勢在必得亞運或世運金牌的選手卻空手而返;上座神秀和尚一心想得五祖弘忍禪師衣砵,卻叫無心於此的慧能給得了;晉朝權貴到王氏家族去挑選女婿,王家的單身貴族紛紛刻意修飾打扮,希望中選,結果卻選走了躺在東床上完全不當一回事的王羲之……

本世紀之初我開始修煉法輪大法,法理對學員的心性要求非常高,我發現自己的一思一念只要有一點點兒有求之心,就會心想事不成;反之,如果是非常純淨的心態,“無求而自得”,往往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結果。

一年前讀到一個小故事,說有位叫霍華﹒舒茲的塑料推銷員一九八四年到意大利旅遊時,突然想要開設咖啡連鎖店。他事後回憶起,當時那個想法就像直覺一樣,立即深受觸動。

因為那趟米蘭之行,舒茲發現,跟美國費城大小相當的米蘭,竟然有一千五百家的咖啡店,而整個意大利則有二十萬家左右。令他迷戀並印象深刻的是,咖啡店的侍者煮咖啡動作熟練優雅,營造出讓人覺得在那兒喝咖啡是一種享受的氛圍。

舒茲回到美國,夢想著把米蘭咖啡店的場景與氣氛移植過來,於是,他建立了星巴克咖啡連鎖店,從此由塑料推銷員一躍而成了咖啡連鎖店的CEO。

有多少大企業也像這樣,一個點子、一個夢想,就逐漸成長茁壯成碩大的跨國公司,這些在生命轉折的時候發生的事,往往不是人的生涯規劃所能擬定的。然而學術界或業界專家則會去研究那些大企業,定出一些通則來。其實在高層次上看這個理很簡單,是你的東西不丟,不是你的也爭不來,所以要講隨其自然。很難找到兩家性質相同、規模相當的企業,因為每個人的特點不同,帶著德的成分大小不同,所要成就的生命之路也是不同。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