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創作中想到的一個故事

周怡秀

【光明網11月15日】藝術,曾經是我尋求慰藉,逃避現實壓力的避風港;也是我建立信心和寄托夢想的私人園地。現在,由于工作的使命,也由于修煉中的心態轉變,我希望藝術在我的生命范圍內應該扮演更積极的角色,不再只是個人情感的抒解方式。回想那些撼動人心的偉大作品,它們所展現的不只是外在的形式,而是人類高尚的情操。藝術的价值在于帶來心靈升華。
我曾經問學生們對美術課有什么期許,大部分同學的回答是輕松、有趣;作業不要多、不要被當等等。當然,也有一部分人希望學到美術方面的知識或技術。那么一星期50分鐘的美術課應該帶給學生什么滋養?

我想起改編自杜斯妥也夫斯基小說的動畫《一個荒謬男人的夢》,敘述了這樣一個故事:

一個有感于人性丑惡而悲觀憤世的男子,決定以手槍結束自己的生命。那天,當他帶著厭世的情緒走在回家的路上時,突然一個衣衫破舊的小女孩跑過來,拉住他的衣服,著急地喊著:“先生!先生!我媽媽……在那邊……。”顯然她母親發生了什么事情,需要幫助。男子心動了一下,隨即想道:“几分鐘后我就要結束自己的生命了,這些事情又能改變什么呢?”于是他狠心地推開小女孩,繼續走去。回到家,他坐在書桌前,拿出了手槍,腦海中卻不斷浮現出被推倒在地的小女孩那委屈又絕望的表情。罪惡感使他陷入思想的紛亂中……

他終于開槍了。他感到魂魄在黑暗中急速地墜落,然后穿越層層不知名的空間,往無垠的宇宙深處不斷地飛馳……,直到他看到了一個藍色的星球,愈來愈近、愈來愈近。當他恢复意識的時候,發現自己站在一個海灘上。小鳥們唧唧喳喳飛來,像打招呼似地落在他的肩上、手上,毫不害怕,然后又飛走了。他環顧四下,看到遠處一個小女孩在專心堆砌著沙堡。小女孩也發現了他,走過來,沒有說話,卻什么都知道似地用小手撫触他胸前的傷口,用极度關愛和諒解的眼神望著。小女孩的族人也來了,他們同樣地關怀他,為他洗滌傷口,并將這個陌生人帶進他們的國度。

他惊訝极了,他發現這里的人們完全用無私的愛善待他人,沒有怨恨、沒有欺騙,一片詳和,人与自然万物和諧共存。當一個生命在眾人虔敬的注目中逝去,就有新的生命在希望和祝福中誕生。一切平衡、安詳、光明美好。就這樣帶著深深的感動,他在這個美好的世界里与眾人過了一段無憂的日子。直到有一天,這一切又被他自己的一個小玩笑給破坏了。

那天他突發奇想,帶著面具去嚇唬一個熟睡中的少女。惊醒的少女不解地望著他,因為這個世界中從來沒有面具這种東西,也從來沒有“欺騙”這种事。不久少女突然明白了,覺得這個游戲挺有意思,就從他手中搶過面具,拿到人群中去嚇唬、欺騙其他人。這個游戲果然引起了騷動,就像傳染病似地,愈來愈多的人被帶動起來。輕浮的嘻笑中;虛偽与狡猾被當成樂趣,但是怨恨与妒忌也隨之而生。漸漸,人們不再相互信任,不再善意体諒,不再愿意付出。人与人之間也開始筑起高牆,彼此仇視著,攻擊、報复的行為愈演愈烈。同時人們發展著物欲,縱情享樂。

他憂心如焚,到處奔走勸說這些人們,不要互相傷害,可是沒有人听他的。情況不斷惡化,他發現這個原先美好的世界已經變成了他當初決心永遠离棄的地球!人們完全就像地球上的人們一樣,變態、自私、貪婪、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世界終于在人的罪惡中崩塌了,他痛苦地吶喊著…

吶喊中他突然醒過來,發現自己還坐在桌前,手里握著槍……但是夢中情景歷歷在目。他放下了手中的槍,自殺的念頭早已煙消云散。他激動不已,這個夢對他而言揭示了一個宇宙真理。

原來人完全可以互敬互愛地活在和諧美好的世界中,這是世界本來的真實面貌!只是人們舍棄了善良与真誠,忘記了寬容与忍耐。自私使得人已經不相信這樣的天堂可能存在,也可能達到的。

他的人生從此改變了。他不但沒有了自殺的念頭,反而積极地四處告訴人們他在夢中得到的啟示,勸說人們要“愛人如己”。盡管有人嘲弄他,他也不在乎;因為他知道自己曾經真切地經歷過這一切。

這個故事令人深思,因為我也相信那樣的世界是可能存在的。藝術和現實比較起來似乎不真實,但是所展示出美好的境界和高貴的品質,足以撼動人心,給予人們向善的愿望。人本應該是向善的,是追求美好的。我希望同學能夠在藝術的美好境界中能得到啟發,得到生命的積极動力。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