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隨心轉

張雅芳

【光明網11月15日】「六祖壇經」中有一段小故事是這樣的:一天,六祖慧能在講經壇上講經時,座下有兩個小沙彌在談天,其中一個小沙彌對著另外一個小沙彌說:「你看,是幡在動。」小沙彌回應道:「不對,應該是風在動。」六祖慧能聽到他們的談話後對著座下的這兩個小沙彌說:「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是仁者心動。」

從以上的這則小故事中我們可以發現,其實每一個凡人的心都是被外在環境所牽動著,我們的喜怒哀樂幾乎都來源於外在因素,看到親朋好友有喜事,我們替他們高興,看到生離死別,我們會傷心流淚,當別人有意或無意激怒我們時,我們會生氣、憤怒甚至惡言相向。當我們替別人高興或悲傷時的心情,這或許可以解釋成有同理心、同情心或慈悲心,這是比較正面的情緒,不會傷害到對方。但是當我們在生氣時的心情,它是屬於一種負面的情緒,這樣的一種情緒常常造成兩敗俱傷、惡性循環,以致於雙方面形成心結,而且當我們在生氣時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因為人在生氣時身上的肌肉跟血管都會因此而緊繃,此時血液循環受阻,如果一個人常常生氣就將會造成健康的慢性殺手。

其實,如果我們能試著讓自己的情緒不要太過於被外境所影響,時時保持一個心平氣和的心境,當別人冒犯我們時能慈悲以待或理性溝通,自然就不會有那麼多氣好生了,如果每個人都能如此,那必然就可以化解許多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跟矛盾,這個社會上就會少了許多暴戾之氣,取而代之的是詳和之氣,進而使人心安定、社會安良、世界和平,一切的環境都將因人心的轉變而變好。其實,心隨境轉與境隨心轉就只是一念之間的智慧,如果每個人都能發揮這一點智慧,那周遭的一切都將變的美好。@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