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飯千金

周亞科

【光明網11月8日】韓信少年時父母雙亡,生活很艱難。

他和下鄉縣的南昌亭長相熟,到他家住了幾個月。亭長的妻子厭煩起來,連著幾天起大早,做好飯後,就直接與亭長在床上吃完。等韓信起來,鍋裡啥也沒了。韓信只好離開亭長家。

他有時到淮陰城下的河邊釣魚,釣到了就換幾文錢,釣不著就只有餓肚子。河邊有一個洗衣服的老大娘可憐他,常將自己的飯分給韓信吃。

淮陰城裡有一幫無賴經常欺負他。有一次,一個無賴當街攔住韓信,說:“你這麼大個子,還挎著劍,好像很厲害。你敢不敢殺我?要是不敢,就從我胯下鑽過去!”韓信就從他胯下鑽過去了。

後來韓信被漢高祖拜為大將,涉西河,虜魏王,下井陘,定齊趙,最後垓下十面埋伏,滅了項羽,被封為楚王。

韓信派人去淮陰找來那位好心的大娘、南昌亭長和那個無賴。韓信對老大娘謝了又謝,送給她一千金。南昌亭長見了韓信羞愧得不敢抬頭,韓信說:“你行好沒有行到底啊!”便送給他一百錢打發他走了。那個無賴見了韓信直哆嗦,請求饒命。韓信笑著說:“我看你膽子挺大,就在我這兒做個小頭目吧!”那人見韓信如此寬宏大量,又羞愧又感謝。

“一飯千金”是說受人點水之恩,要以湧泉相報。
(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