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仇恨的最好辦法

【光明網11月8日】前蘇聯著名作家葉夫圖申科在《提前撰寫的自傳》中,講到過這樣一則十分感人的故事:

1944年的冬天,飽受戰爭創傷的莫斯科異常寒冷,兩萬德國戰俘排成縱隊,從莫斯科大街上依次穿過。

盡管天空中飄飛著大團大團的雪花,但所有的馬路兩邊,依然擠滿了圍觀的人群。大批蘇軍士兵和治安警察,在戰俘和圍觀者之間,劃出了一道警戒線,用以防止德軍戰俘遭到圍觀群眾憤怒的襲擊。

這些老少不等的圍觀者大部分是來自莫斯科及其周圍鄉村的婦女。

她們之中每一個人的親人,或是父親,或是丈夫,或是兄弟,或是兒子,都在德軍所發動的侵略戰爭中喪生。她們都是戰爭最直接的受害者,都對悍然入侵的德寇懷著滿腔的仇恨。

當大隊的德軍俘虜出現在婦女們的眼前時,她們全都將雙手攥成了憤怒的拳頭。要不是有蘇軍士兵和警察在前面竭力阻攔,她們一定會不顧一切地衝上前去,把這些殺害自己親人的劊子手撕成碎片。

俘虜們都低垂著頭,膽戰心驚地從圍觀群眾的面前緩緩走過。突然,一位上了年紀、穿著破舊的婦女走出了圍觀的人群。她平靜地來到一位警察面前,請求警察允許她走進警戒線去好好看看這些俘虜。警察看她滿臉慈祥,沒有什麼惡意,便答應了她的請求。於是,她來到了俘虜身邊,顫巍巍地從懷裡掏出了一個印花布包。打開,裡面是一塊黝黑的麵包。她不好意思地將這塊黝黑的麵包,硬塞到了一個疲憊不堪、拄著雙拐艱難挪動的年輕俘虜的衣袋裡。年輕俘虜怔怔地看著面前的這位婦女,剎那間已淚流滿面。他扔掉了雙拐,“撲通”一聲跪倒在地上,給面前這位善良的婦女,重重地磕了幾個響頭。其他戰俘受到感染,也接二連三地跪了下來,拼命地向圍觀的婦女磕頭。於是,整個人群中憤怒的氣氛一下子改變了。婦女們都被眼前的一幕所深深感動,紛紛從四面八方湧向俘虜,把麵包、香煙等東西塞給了這些曾經是敵人的戰俘。

葉夫圖申科在故事的結尾寫了這樣一句令人深思的話:“這位善良的婦女,剎那之間便用寬容化解了眾人心中的仇恨,並把愛與和平播種進了所有人的心田。”

敵人是無法用武力徹底消滅的。徹底消滅敵人的最好方法,就是用愛把他們變成朋友。

佛家曾有慧語:仇恨永遠不能化解仇恨,只有慈悲才能夠徹底化解仇恨。

(《思維與智慧》)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