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女峰的憂傷

朱月明

【光明網11月4日】長江三峽的巫峽奇峰突兀,江流曲折,百轉千回,長年雲遮霧繞,細雨濛濛,宛如一幅大寫意的山水畫。在奇峰中有一峰恰似亭亭玉立、美麗動人的少女,人稱“神女峰”,因她每天第一個迎來朝霞,又是最後一個送走晚霞,又名“望霞峰”。 這位神女被當地百姓尊稱為“妙為真人”。為何神女來在人間,不戀天宮?

原來,神女是西王母的第二十三個女兒,名叫瑤姬,也稱雲華夫人。在遠古大禹治水的時候,一天,她從東海雲遊歸來,路經長江之上,望見巫山,峰岩挺拔,林壑幽麗,巨石如壇,就在此留連觀賞了良久。當時大禹正駐紮在巫山下,在此治水。突然狂風大作,崖壁震動,巨石滾入峽谷中,阻塞了長江。洪水泛濫,大禹受困於其中。大禹恰遇雲華夫人,即向她求助。夫人就授大禹召鬼神之書,還命令狂章、虞余、黃魔、大翳、庚辰、童律諸神,協助大禹鑿石疏通河流,讓長江暢通無阻,解除了水患。後來,雲華夫人化了一巨石聳立在巫峽邊,這就是“神女峰”。幾千年來,她代表著雲華夫人,看望著來來往往的船只在江面上穿梭,欣慰地看著長江奔騰不息流入東海。

大禹以“疏導”來根治水患的原則是順應自然,故有神的相助。象2200 多年來屹立在岷江之畔的都江堰就是這一治水原則的最好的註腳。它恩澤了成都平原上世世代代的百姓,使成都平原成為天府之國。它也為後人留下了如何治水的範例。

四千年過去了,同是這片土地上,已無人再把這古人留下的活教材當回事。人們相信的是“人定勝天”,盡管國外的以及國內的橫在黃河和其它河流中的大壩向人們顯示它們並沒有達到預期的作用,反而由於其違背自然的法則,對環境遭成不可逆轉的的破壞,但是,就在巫峽神女峰的眼皮下將有另一大壩橫斷長江。也只有今天,不信神的人才敢如此逆自然而行。

巫峽之險已不再。對人類的妄自尊大,留在人間的神女峰只有憂傷。可是遠在天庭的雲華夫人卻在給大禹講道時講過,“我命在我,非天地殺之,鬼神害之,失道而自逝也。”

中國千年的古訓,不是一句玩笑話。

(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