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觀測到宇宙中迄今最大、最有活力的恆星誕生地

李明

【光明網11月1日】據BBC新聞網10月30日報導,哈勃太空望遠鏡觀測到宇宙中迄今最劇烈、最有活力的恆星誕生地。

通過運用X射線、光學及紅外望遠鏡,包括哈勃太空望遠鏡,對一遙遠的星系叢進行系統觀測,發現在這星系叢後面的一種神秘的弧光原來是太空中迄今所遇到的最明亮、最熱的星體形成區域。該弧名為猞猁弧,它比眾所周知的獵戶座星雲要明亮一百萬倍。

新觀測到的超星系團位於宇宙的邊緣,正孵育著新星,在氣體繭裡面一百萬個的星體已經形成,而且它們比我們銀河系中所見到的類似星體要熱兩倍。

雖然我們宇宙中有一些比獵戶座星雲大且明亮的星體形成區域,但是沒有一個區域比猞猁弧明亮,也沒有一個區域包含如此巨大數量的熱星體。

資料來源

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nature/3227221.stm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310/30cluster/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