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仙故事(二十一):謝端蒙天帝垂愛 仙女臨凡塵相助

朱月明 整理

【光明網10月31日】編者按:現在流傳的民間傳說基本上是源於中國古代的民間傳說及神話。優美動人的《田螺姑娘》的神話故事可謂家喻戶曉,可是故事的原型則鮮為人知。《太平廣記》卷第六十二中對這個神仙傳說有詳盡的記載。不過,白水素女,也就是如今的田螺姑娘,實際上是因為天帝憐惜謝端而派來幫助他致富的,並不是要嫁給他的。可經過千年的變遷,仙人白水素女變成了田螺姑娘,故事則由白水素女回歸天上演變為田螺姑娘嫁給謝端為結局,以滿足人們的良好願望,從而徹底地世俗化了。

謝端是晉代時的福建省侯官縣人。他自小就失去了父母,又無親戚可依靠,好心的鄰人就領養了他。長到十七八歲時,他已具有恭良、謹慎、自律等優良品德,從不涉足非法之事。並且開始出去自謀生路。他還沒有娶妻,鄉人們都很憐憫和關心他,想為他娶一門親,卻一直不成。謝端非常勤勞,晚睡早起,不分晝夜,勤耕力作。

有一天,他在城牆下發現了一個大螺,有三升的壺那麼大,他覺得這是個稀罕之物,就把它拿回家養在甕中。一連十幾天,謝端每天早起到田裏幹活,傍晚回家時,發現已有人為自己作好了一桌熱氣騰騰的飯菜。謝端以為這是鄰居見他辛苦,幫他而已,就去向鄰人致謝,鄰居說:“我們從來沒有這樣作過,謝什麼呢?”謝端覺得鄰居不明他所說的事,可是不知又是誰在天天為自己燒火煮飯。後來,謝端就詳盡地把發生的一切告訴了鄰居,問究竟是誰在幫助他。鄰居笑著說:“你自己娶了妻子,藏在家中為你燒菜做飯,怎麼反到說是我們在給你做飯呢?”謝端無話以對,心裏納悶,難以釋懷。

不久,他實在好奇,想探個究竟,就在雄雞第一聲報曉時,他出門去田間耕作,等到天大亮時他又悄悄地潛回家中。他沒有進屋,藏在籬笆外偷偷地從視窗窺視房內,只見一個年輕的少女從甕中走了出來,來到灶下點火做飯。謝端再也忍不住了就破門而入,直奔那放甕的地方,甕裏只有螺殼。他又走到灶下問那少女:“你來自何方?為什麼為我燒火做飯?”那個少女很是惶惑,想回到甕中去,卻被謝端擋住,沒能回去,無奈地回答說:“我是天上的白水素女。天帝憐惜你年少孤單,有恭良、謹慎、自律之美德,所以命我來為你看守房舍和烹飪。十年內,讓你家中富裕起來,並娶親,到那時我也就該回天上去了。如今你無故偷看,我的本相已經暴露,不宜再留在此處,你應當放我走。你今後的處境會有好轉,要勤於耕田勞作,以打魚采樵來維持生計。我把這個螺殼給你留下,用它貯存谷米,你就不會缺糧。”謝端懇請她留下,她始終不肯依就。這時,天氣突變,開始颳風下雨,白水素女忽然身形一收,離謝端而去。

謝端因此為白水素女立了神位,逢年過節就祭祀她,家裏也還富足,但未能大富。於是有鄉人願意將女兒嫁給謝端為妻。謝端後來做了官,官至縣令。

(資料來源:《集仙錄》)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