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對向內找的一點認識

文/大陸大法弟子

【光明網10月30日】作為一個正法弟子,不斷的在修煉中向內找,發現自己心性上存在的一些問題,並及時把它去掉,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只有真正在心性上迅速的提高上來,達到不同層次對我們的要求,我們的路才會越走越正。才能減少我們在救度眾生中的損失。

在99年以前的修煉中,我自己認為提高的很快,碰到什麼矛盾都是呵呵一笑就過去了,也不放在心上。但現在看來,我發現我提高得很慢。我是忍過去了,是沒有生氣,很坦然,但我的問題沒有得到根本的解決。我只把那種矛盾當作消消業和擴大自己的容量了,並沒有真正的向內找,所以許多矛盾來了一次又一次。我當時也有點疑惑:我修煉怎麼這麼多麻煩?我都不和常人計較了,怎麼總也沒有個完?

通過這場邪惡的迫害,我越來越清醒了,越來越理智了。正法到現在,世間上的一切都是我們大法弟子的心促成的。邪惡迫害我們雖然我們是絕對不承認的,但是都是抓住了我們有漏的心下手的。

一件事情成為我真正向內找的轉折點。有一次,我和大學同學在一起聚會。我的岳父和我的這些同學也都認識,為了不讓他一人在家孤單,我也就邀他一起參加同學聚會。沒有想到他一到就和我的同學說,這女婿是廢掉了,以後不會在有什麼前途了,掙不了大錢了等等。同學們都只好笑笑,他們大都知道真象的,對我也很敬重。

確實我原來有很高的社會地位,經過迫害現在都沒有了。我對他的話也是淺淺一笑,心想都是常人的認識。但轉念又一想,為什麼他能說出這些話呢?是不是我有什麼執著不放的心。我真正放下心來想一想,發現我自己確實有一絲絲不自在和遺憾,沒有了以前的社會地位,好像不那麼硬實。我清楚的感受到,那些舊勢力及其黑手就是以這個為藉口控制我的岳父來攻擊我,甚至說出對法不敬的話。

於是我立刻用自己強大的正念把那種不好的執著心除掉,同時發正念清除控制他的邪惡因素。從那以後,我的岳父再也沒有跟任何人說過類似的話,好像他想不起來這些事情。這件事對我影響很大,我也明白了師父所說的“我說實際上常人社會發生的一切,在今天,都是大法弟子的心促成的。”(《在2002年美國費城法會上講法》)。我們的正念太重要了。

在後來的修煉中,碰到任何矛盾我不再是呵呵一笑,而是想一想,為什麼這件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因為現在不存在為還業而還業的問題。一定是我們自身有漏。沒想到這麼一找,發現自己的問題有一大籮筐。過去認為自己修的還不錯,現在認為自己用法來衡量真是差的很遠。通過孩子對我發脾氣我向內找自己,發現了我對自己的父母常有些嫌他們嘮叨的心;通過妻子對我的指責,我發現自己做很多事情很粗,不細緻;通過妻子和她男同事關係有點曖昧我反觀自己,發現自己在處理和女同事、女功友相處時不夠純正,沒有做到男女有別;通過工作的不順利我發現自己執著常人事業;通過學法干擾大我發現自己要學法的正念不夠強等等等等。當我每天真正能夠向內找,並通過學法、用強大的正念去掉那些不好的心時,我發現自己真是在突飛猛進地提高著自己,有時一天就能解決十幾個甚至幾十個自身存在的問題。自己的正念越來越強。

隨著修煉的進一步深入,我體會到向內找好像形成了一種機制,就是能夠不斷發現自己偏離法的部份,並按照法的要求來歸正。我個人認為這是新宇宙生命與舊宇宙生命一個根本不同的方面。舊宇宙的生命由於偏離了法,又固執地不能真正看自己存在的問題,所以才麻木的不顧一切的干擾著正法,走向毀滅。而做為新宇宙的生命是成住壞而不滅的,因為他可以自動修補。當然,法就有這個機制,但我們自身能不能同化這樣的法,自身形成不斷修補的機制需要我們的實踐。

師父在新加坡法會上說“從另外一方面講,我們的法在常人社會中傳,所遭受那些不了解我們的人和部門隨便地攻擊,或者是對我們隨便下一些個定義,或者是對我們採取一些個很不像樣的手段,我想這些問題我們自己也要從自己的一方面來看一看。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事情,是不是我們自己或者是我們的輔導站,煉功點,或者是我們某些學員做得不夠呢?我們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夠在我們自己這方面衡量一下,我說這個人真了不起,在圓滿的這條路上就沒有任何障礙能擋住你。我們往往碰到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是在向外看,你為什麼這樣對我?心裏頭有一種不公的感覺,不去想自己,這就是所有生命的一個最大的、致命的障礙。過去一些人講修煉不上來,怎麼能修煉上來呢?因為這是一個最大的障礙,誰都不願意去在矛盾中看自己,覺得自己遭受痛苦了、遭受不幸了還要找找自己,看看自己哪裏做得不對,真的很難做到的。如果誰能做到,我說在這條路上,在修煉的這條路上,在你生命的永遠,都沒有什麼能擋住你,真是這樣。”(《在新加坡法會上講法》)

現在細細體會師父這段法,生命怎樣才能達到真正永遠的不滅,新宇宙對生命的要求是什麼。法中早就說了,關鍵是我們沒有學好、沒有做到。

隨著修煉的進一步深入,我最近又有一種體會,除了碰到問題能夠真正向內找,形成這種機制外。做為正法弟子,我們還要為法負責,所以,我在向內找的同時還在考慮一個問題,這些矛盾會不會給法帶來損失,因為很多舊勢力的干擾都會給法造成損失。我們應該絕對否定這種安排,在解決自身問題時考慮怎樣避免給法造成損失,怎樣更多的救度眾生。我個人認為作為正法弟子,大法造就的生命而言,這兩個方面是缺一不可的。所以我現在碰到任何問題、矛盾都會自覺的考慮兩個問題:一是我為什麼碰到這樣的矛盾、麻煩,我自己有什麼問題?二是這樣的問題、麻煩會不會給法造成損失,如果會有損失,我怎樣為法負責,避免或減少損失?我真正體會到這是一條金光大道。我也明白這一切都是師父所賜、法所賜,都是自己真正靜下心來學法、同化法所得。學法真是太重要了。

以上是個人領會,如有不當。望批評指正。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