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仙故事(十六):慈心仙人

歐陽子雲 整理

【光明網10月26日】唐代宗廣德二年,臨海縣有一個叫袁晁的賊人駕船去永嘉作強盜。途中,他的船遇上大風,被風向東刮離原地數千里,到了一不知名的地方。四顧一看,不遠處有一山。山上的樹木青翠欲滴,繁茂濃密,還有城牆,被五色光照耀著。賊人們就把船泊在山腳。

山上有所非常精美的房舍,琉璃為瓦,玳瑁為牆。走進房廊,寂靜一片,不見人影,屋裏只有二十多隻小狗。屋內的器物全是用黃金打制的,沒有任何其他的雜類。又有被褥,也很鮮亮,大多是西蜀出產的貴重織錦。還有一金子城,城內零碎的金子一堆一堆的,數不勝數。賊人見四周無人,就爭相搶拿各種物品。正搶得高興,他們突然發現一位婦人從金子城裏走出來。她身高六尺,上著錦繡上衣,下穿紫色絲綢裙子。她對賊人說:“你們不是袁晁的同黨嗎?怎麼能到這裏來?這些東西並不屬於你們,你們竟敢拿?剛才你們見到的小狗,你們以為是狗嗎?不是的,那是龍!你們剛才所拿之物,對我來說,實在不足惜,但是恐怕那些龍難以忍受你們的行為,到時候發怒,前去拉你們的船,你們的性命就難保了。你們趕快回去吧!”賊人們趕忙站列成一排下拜謝罪,並把所拿之物歸還原處。他們詢問這兒是什麼地方,婦人說:“這是鏡湖山慈心仙人修道的地方,你們無緣無故地跟著袁晁做賊,不出十天就會有一場大禍,你們當謹慎小心。”賊人們於是乞求婦人刮一陣順風,讓他們回到原地。婦人回頭作了佈置,不一會兒就有風起。群賊們忙向婦人下拜告別。

群賊揚帆起航,不幾天就回到了臨海縣。不巧,船擱淺在泥沙之中,賊寇逃不脫,全被官兵所殺,僅六、七個婦人活了下來。浙東縣押衙的謝詮之分配到那幾個婦人中的一個作奴婢,名字叫曲葉,就是她親口講的這件事。

(資料來源:《廣異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