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仙故事(十四):東陵聖母

歐陽子雲 整理

【光明網10月24日】東陵聖母是廣陵府海陵縣人,她嫁給杜氏為妻。她師從劉綱,學習道學,達到了易形變化,時隱時現的境界。她的丈夫不通道,經常因此而對她發怒。聖母常常治病救人,有時還會親自前往病家為人施治,這使得她的丈夫更是氣憤不已,盛怒之下,他告到官府,說:“聖母是邪惡奸詐的妖人,不理家務。”官府聽信了杜氏之言,就將聖母拘捕,關進了監獄。
聖母剛一被關進監獄,就見她從獄窗中飛了出去,眾人望見她越飛越高,直到完全消失在白雲之中,獄窗下遺留有她穿過的一雙鞋子。於是遠近的人蓋起廟宇來祭祀她,百姓想求告的事,只要向她禱告就立即見效。

人們常見有一隻青鳥在祭祀的廟宇上空飛翔,有人丟失了東西,向她乞問在何處的話,青鳥就會在盜物之人頭上盤旋。從此,那裏路不拾遺,歲月稍長,也不再見有偷竊的事發生。至今海陵縣的人都不得做奸盜之事。如果做了的話,罪大的,不是被風浪吞沒淹死,就是為虎狼所殺;罪過小的則病業連連。

(資料來源:《女仙傳》)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