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仙故事(十二) : 梁母

朱月明 整理

【光明網10月22日】現在的人認為神仙是古時的人虛構的。其實,那時的人們相信神仙的存在,因為古時有神仙降臨人間,有緣者自會見到他們的,在古詩和古書裏有許多這樣的記載。

梁母是盱眙人,她寡居無子,為了生計,在平原亭開了個客棧。客人到梁母的客棧投宿,就象在自己家裏一樣。客人想給多少住宿費就給多少,她從不因此而抱怨什麼。客人有時會住上幾個月,她也從不厭煩。除了維持自家衣食之外,她把剩餘的錢全部施捨給了貧寒之人。

有一個少年常常在梁母的客棧會住上幾天,他的舉止行為非同尋常,離開時,他告訴梁母說:“我是東海小童。”梁母也不知道這東海小童是什麼人。宋元徽四年丙辰, 馬耳山的道士徐道盛臨時去蒙陰,在蜂城西邊遇見一輛青牛車,車自動往前走。這時只見一個童子召喚徐道士,徐道盛就向他靠近,離車三步左右時就站住了。他又看到兩個童子,大約十二三歲左右,都穿著黃衣,頭上髮髻用紅色的布裹著,服飾齊整,容貌端莊,仿若天人。車裏的人派了一小童傳話:“我是平原客舍的梁母,如今被太上道君召回,應當在過蓬萊時尋訪子喬,經太山考鬼召神,告訴他我想與之相見,果然得以見面。靈轡飄飄,山嶺艱險崎嶇,渡口和驛站有限,每日行程三千里。 我很快就得乘雲霞上三清,這三個童子護送我到玄都國去。請代我向東方各位清信士女辭謝。太平在即,十一年後,將來度引你。”梁母又舉手告謝說:“太平時再相見。”說畢,驅車騰飛而去,直到青牛車在徐道盛的視線裏消失得無影無蹤。

徐道盛回到平原客棧打聽梁母的去向,得知梁母離開塵世的那天正是他在蜂城西邊見到她的時候。
(資料來源《集仙錄》)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