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仙故事(八) : 魯妙典

劉新宇 整理

【光明網10月18日】魯妙典是九嶷山的女仙官。生來聰敏,品德高潔,吃素不喝酒。十多歲時,她對母親說:“食物的氣味臭濁得很,一聞到就鼻腦疼痛,希望不要再吃飯。”全家人對她都很憐惜。過了十年,她常常悶悶不樂,就對她母親說:“人最長的壽命不過一百二十歲,卻每天被喜怒哀樂所傷害;又何況是女子之身,哪能再埋沒真性,混同於凡夫俗子呢?”

有個竹麓道士拜訪她,把《黃庭經》傳授給她,對她說:“《黃庭經》是扶桑大帝君宮中的經書,誦讀一萬遍的人,能夠成為神仙。經書上說:‘詠之萬遍升三天,千災已消百病痊。不憚虎狼之兇殘,亦已卻老年永延。’。住在山上獨自修煉,只要讀上一遍,就如同與十個人為伴,沒有恐怖和畏懼。為什麼會這樣呢?此經能把身中的眾神召集起來,從而澄清端正了神氣。神氣端正了,外來的邪惡就不能干擾;眾神集中了,恐怖就奈何不了你。如果形全神集、氣正心清,就可以清晰地看見千里之外的東西,纖毫無隱。我所擔心的是人不知道真經,知道了卻不能修煉,修煉了卻不能精進,精進卻不能長久。如果半途而廢,前功盡棄,不僅將遭到玄法的責罰,還將有無窮的痛苦報應。”妙典遵奉玄戒接受了經書,進入九嶷山,住在岩洞內,靜修默煉。屢次有妖魔前來試探,而妙典道念堅貞,不為所動。這樣生活了十多年,有位神人告訴她說:“這座山系大舜管轄,是天地的總司九州的宗主。古時候有個高道之士,製作了三處竹床,可以歇宿遮避風雨,保護形體、堅定道念。天長日久,竹床也都朽爛了。現在我為你製作它,可以遂心安閒歇息。”又過了十年,真仙降臨下來,交給她靈藥,她就白日升天了。

當初,妙典到山上去住時,山峰頂上沒有水,神仙就化了一個石盆。這石盆大三尺,長四尺,盆中之水,用之不竭。又有一個大鐵臼,也是神仙送給她的,不知幹什麼用的。如今,這兩件東西都在山峰上。仙壇的石頭上,清清楚楚地有仙人的鞋印;還有一面古鏡,大三尺;有一口鍾,形狀象仰臥的月牙。這些都是神仙送來的。上述神品與妙真升天所留之物,如今存在無為觀。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