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稱宇宙是有限的 形狀像個足球

【光明網10月12日】在最新一期《自然》雜誌中,科學家指出,宇宙是有界限的,而且可能有點像足球的形狀。

美國與法國的科學家對宇宙微波輻射進行了研究,他們認為微波是宇宙大爆炸後所遺留下來的,觀測發現宇宙空間中微波溫度的變化遠小於預期,這與現有的宇宙無限的理論不吻合。科學家認為,如同大海會有波浪一樣,宇宙中微波也會有波動,無限的宇宙應該會有各種大小的波動。可是微波探測器並沒有發現大的波動,這有可能意味著宇宙是有限的,就如同在浴缸裏看不到波浪一樣。

進行該項研究的科學家表示,表面彎曲的,由五邊形組合的有限宇宙可以解釋這一現象,宇宙可能類似一個12面體,其幾何形狀類似於一個足球。

如果宇宙是一個球體,與在地球表面航行類似,那麼沿直線前進會發現最終又回到了起點。

人類兩千年來一直在對宇宙進行思考,柏拉圖就曾認為宇宙是個十二面體。科學家說,最近的觀測也許已經接近解決宇宙有限或者無限這個問題的時候了。

根據這個模型,如果宇宙是有限的,封閉的,那麼宇宙之外是什麼呢?這也許只能靠人們的想像了,天文學家可能永遠無法看到。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