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仙故事(二): 董上仙

朱月明 整理

【光明網10月12日訊】董上仙,是遂州方義縣的女子。她年方十七歲,神姿豔麗,吃飯飲水都很少,喜寧靜好平和,與世人相處和諧,並不疏遠他們。左鄰右裏依據她的容貌和品德,都認為她是上仙之人,所 以稱她為“上仙”。

有一天,忽然紫雲低垂密佈,天上的仙樂陣陣,兩個青衣童子伴著仙樂一起降到她家院子裏,兩童子領著她緩緩升上天去。她的父母一向愚鈍,呼天哭地地呼喚女兒。這時上仙已離地幾十丈了,只好又下到家中,而紫雲和青衣童子立刻就不見了蹤影。住了幾個月,上仙又像當初那樣升上天,父母又號啕大哭不止,沒辦法,上仙只好又下來了。

唐朝開元年間,唐玄宗崇尚神仙,聽說這件事後,就下詔書派使者徵召上仙入長安。在宮裏住了一個多月,上仙請求返回家鄉,皇帝就應許了她,並派使者把她送回故里。一百多天之後,上仙又開始升天,父母又哭泣不已,這回上仙沒有下來,蛻了一個人形就飛天而去。蛻下的皮跟她的形體一樣,衣服的扣子也沒有解開,就象蟬蛻殼似的。她的父母用一道透明漆將她的衣服及蛻皮保護起來。皇帝聞訊,下令在上仙居住之處建了上仙、唐興兩座道觀。這兩座道觀如今在遂州以北十多裏,涪江之濱。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