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仙故事 (一): 經歷“滄海”三變“桑田”的麻姑

朱月明 整理

【光明網10月11日】麻姑為道教所尊的女仙。葛洪在《神仙傳》中對麻姑有出神入化的描述。其中麻姑所見“東海三為桑田”和“海中複揚塵也”,更成為後世著名的“滄海桑田”和“東海揚塵”典故的來源。也因為麻姑是親見“東海三為桑田”的長生不老的仙人,故後世多以麻姑為長壽的象徵,在明代即有畫家作“麻姑獻壽圖”,作為祝壽的禮品。

漢孝桓帝時,神仙王遠,字方平,降臨于蔡經家。在他來之前一會兒,就聽見金鼓簫管人馬的聲音,隨後,王遠到來了,只見他中等身材,少鬍鬚,面黃,戴著遠遊冠,穿著紅衣服,佩著五色綬帶,背上掛著寶劍。他乘著由五條顏色各異的龍駕著的羽車,麾節幡旗,前導後從,威風凜凜,像大將軍。吹鼓手們都乘坐著麒麟,從天而降,在蔡經家的院子上空懸空聚集,跟從的官員身長都一丈多高。

不久,跟從的官員都隱去了,不知去到何方,只見王遠與蔡經的父母兄弟相見。 王遠獨自坐了很久,就叫使者去邀請麻姑來訪,蔡經家裏的人也不知麻姑是什麼人。王遠教使者說 :“王遠敬報麻姑,我很久沒來人間,今天在此停留,不知麻姑能否來敘一敘?”

一會兒,使者回來了,卻不見其人,只聞其聲,回報說:“麻姑再拜,一晃我們已有五百多年沒見面了,一直沒機會敬奉你,還麻煩你派使者前來相邀。我已先受命巡查蓬萊,現在就去。事畢後,即刻來拜見你。”

大約兩個時辰後,麻姑下凡了。來時也是先聽見人馬簫鼓的聲音。到達後,看到她的隨從官員比王遠的要少一半。蔡經及全家出來與麻姑相見。麻姑是個十七、八歲的俏美姑娘,在頭頂當中梳了一個髮髻,剩餘的長髮烏溜溜的垂到了腰際。她的衣服有花紋,卻不是錦緞,光彩耀眼,難以言表。麻姑和王遠寒暄完畢後,王遠召人端進飲食,都是金盤玉杯,肴膳多半是各種花果,香氣溢滿室內外。傳給大家吃的幹肉,像是炙烤過的貊脯,仙人說是麒麟脯。

麻姑說道:“自上次和你見面之後,我親眼見到東海已三次變成桑田;剛才到蓬萊,那地方的水,比昔日召開群仙大會時略少了一半,難道又要變作山陵陸地嗎?”

王遠笑著說:“古代的聖人也曾說過海中會飛揚塵埃這樣的話。”

麻姑想要見一見蔡經的母親和女眷,當時蔡經的弟婦正在月子裏,麻姑一見就知道了,她說 :“唉!暫且留步,不必前來。”麻姑要了一點點米,把它撒到地上,一看那些米,全變成珍珠了。

王遠笑著說:“麻姑依然年輕,而我已經老了,不喜歡玩這樣的變化了。”王遠告訴蔡經的家人說:“我想賜酒給你們喝。這種酒為天廚所釀,它的味道醇厚,不適宜世人飲用,喝了它可能爛腸。得用水來兌它,請不要責怪。”就以一升酒兌入一鬥水,攙和後,賜給蔡經家人一升左右。過了很久,酒喝光了,王遠告訴左右的人說:“不用到遠處去買酒,拿一千錢給余杭姥 ,求她打酒。”不一會兒,使者回來了,買到五鬥左右的酒。信使轉述余杭姥的話:“只恐怕人間的酒不適合您喝。”

宴會完畢,王遠、麻姑命駕升天而去,走時,仙樂陣陣,與當初下凡時一樣。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