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與神仙故事 (四):徐佐卿

史珂 整理

【光明網10月3日】在天寶十三年重陽節那天,唐玄宗到沙苑打獵。當時有一隻鶴在天空盤旋飛翔。唐玄宗拉弓放箭射中了那只鶴,那鶴帶著箭徐徐地墜落下來,但當它離地面還有一丈來高的時候,突然一振翅膀,向西南飛去。當時上萬人都盯著看,很久很久才見它消逝在遠方。

在益州城西邊十五裏的地方,有一個道觀。它依山傍水,在松樹桂樹林中,深幽寂靜。如果不是專心致志地進行修煉的人是不能住到這裏的。這個觀的東廊第一院,尤其幽靜。有一個名字叫作徐佐卿的,自稱是青城山道士,樣子清矍高古,一年大概會來好幾次。觀中的老者舊相識,總是把那院的正堂騰出來,等著徐佐卿來的時候住。而徐佐卿來了就住在那裏,或三五日,或十天半月就走,說是回青城。道士們都很尊敬和仰慕他。

有一天徐佐卿忽然從外面走進來,神色看起來不太高興。他對院子裏的人說:“我在山裏行走,偶然被飛箭射中,一會兒就沒事了。但是這箭不是常人所有的,我把這支箭留在牆壁上,將來,箭的主人到這裏來,就把箭交給他。千萬不可弄丟了!”他還拿筆在牆壁上寫道:“留箭之時,是天寶十三年九月九日。”

後來唐玄宗避難來到四川,閒暇之日出來遊玩,偶然來到這個道觀,很喜歡這裏的佳境,就遍遊所有的道室。走進這個院的正堂之後,忽然看到了那支箭,於是讓侍臣拿過來玩賞。他認出這是他的一支箭,非常驚訝,於是就詢問觀裏的道士,道士就如實地告訴了他。唐玄宗就去看徐佐卿題的字,原來是前年在沙苑打獵射出的那支箭。徐佐卿就是中箭的那只孤鶴。仔細看那題字,發現徐佐卿在沙苑中箭之後翩翻飛翔,當天就飛到這裏了。唐玄宗非常驚奇,就把那支箭收藏起來,作為一件寶物。以後蜀地人沒有再遇見徐佐卿。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