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與忙碌

羅蘭

【光明網9月27日】缺少身體的活動,是體能的浪費;缺少思想的活動,是心智的浪費。不活動是懶惰;不思想也是懶惰。

思想並不一定是艱深孤高的。正相反,許多透徹的思想是由最接近我們的日常生活而來,也最能由眼前手邊的小事得到印證。

由於現代交通工具的迅速,生活的節奏也跟著加快。這種快速度的生活節奏,使人們一切都急於爭取時間,唯恐一旦慢下來會落伍,或被別人超越,這種心理上不敢慢下來的緊張,是使人們無法深入思想的最大原因。

一個人,如果一心只願向前追趕,而沒有心情去辨認是非,分析問題,會變成盲目的匆忙。這種盲目的匆忙,反而妨害了真正的創造與發明。

我們在工作上要爭取速度,在心情上卻要不慌不忙。

如何享有空閑的時間和如何工作,是同等的重要。

現代人的匆忙,適於工作、適於活動,但不一定適於內心的思想和深沉的感情。

快速的節奏能夠幫助我們追趕或擺脫;但不能幫助我們深思和體認。

奔忙可以產生速度與效率,但靜止下來,辨認方向,應該更為重要。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