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與神仙故事 (一):黃帝求道于廣成子

歐陽子雲 整理

【光明網9月27日】廣成子是遠古時的一位仙人。他住在甘肅省平涼市西部的崆峒山的一個石洞裏,黃帝聞訊後曾專程去造訪他,黃帝問他:“敢問什麼是修道的要訣。”廣成子說,“在你所治理的天下,候鳥不到遷徙的季節就飛走了,秋天未到,草木沒等到黃時就凋落了,你說我能和你談道嗎?”黃帝慚愧地退出了。

回去後,他不理朝政,啥事也不幹,閒居了三個月,然後又去見廣成子。這回,他知道真道之難得,跪著走到廣成子面前,再次叩拜,求治身之道。廣成子回答說:修道的最高境界就是要達到心中一片空靈,做到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凝神靜修,你的肉身自會達到淨化。當你能達到神清體淨時,你的身體就不會感到勞頓,你的心也不會為外界所動,你就可以長生了。要注重內心的修養,排除外界的干擾,因為過多的俗事會敗壞你的真性。我固守于養性,永遠心境平和清淨無為,所以活了一千二百歲,沒有一點衰老的跡象。得我道法的人可以成為一國之君,得不到我道法的人只能是世俗之輩。我的道會將你引入無窮之門,暢遊於無極之野,與日月同輝,與天地共存。世人都死去時,僅有我,依然長存於天地之間。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