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法會發言稿: 排除幹擾,歸正我們的修煉環境

悉尼大法弟子

【光明網9月22日】一.否定舊勢力對正法的變異觀念和參予方式

排除舊勢力的幹擾,不是一廂情願的簡單事情,表面上不承認舊勢力的安排,或者發個狠心,是不可能徹底清除舊勢力對大法弟子的迫害和幹擾的。必須從思想上,行為上完全同化于大法,才能最終脫離舊宇宙一切因素的束縛。要做到這一點,只有通過法理上的升華和心性的提高才能逐漸達到。因此個人認為,有必要從法上更進一步去分析這些因素,目的是為了認清舊宇宙不符合大法的變異觀念,從我們的頭腦中徹底清除出去,做好正法時期大法弟子應該做的事情。

舉個例子,相當一段時間,在集體學法交流中經常出現這樣的情況。大家一起讀師父的講法,讀完後,把書放一邊,開始討論。比如最近要做一件大法的事情,讓大家在法上悟一悟。但沿著思路下去,卻變成了如何去做那件事情,包括具體細節,甚至不同的看法之間互相爭論起來。很多時候有學員覺得不對勁,提出來要大家歸正到法上,卻不能引起重視,盡管心裏很不情願,總感覺有那麼一個環境,使每個人不知不覺默認了這種狀態。

如何從法上認識這一問題呢?通過學《轉法輪》第三講,使我明白了舊宇宙的眾生是如何利用變異了的觀念看待正法的。無論是返修還是借功,或者是低靈的宇宙語和動物附體,它們有一個共同的認識,就是把做事情看作是提高層次的關鍵,想盡辦法多做好事,不去考慮這樣做對不對。從佛教的發展過程中也看出舊宇宙的生命是如何安排自己一定要做的事情的。釋伽牟尼的法門是”戒,定,慧”,他的弟子怎麼會修出個密宗或淨土宗呢?是因為它們也只是利用了釋教在人間的存在形式,加入了它們的東西,並且控制了它們安排的人,從而達到它們所要的目的。把提高層次理解為多做事情和執著于自己的安排,甚至使釋教走向末法也在所不惜。從廣義上講,舊勢力用它們變異的觀念對正法過程中做的一切安排,實際上就是做事情的安排。它們幹預師父的正法,就象對待釋教一樣,執著地將它們要做的事情強加給師父,它們也把師父當作修煉的人,只相信它們的安排才能最終解決問題,才能得到它們想要的。由于大法弟子來自舊的宇宙,舊宇宙生命希望通過對大法弟子思想上和行為上的控制,得到它們想要的東西,這種控制是通過複雜而細致的安排來達到的。”甚至于每個大法弟子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你甚至思考的一個問題都不是簡單的。將來你們看,都是安排得相當細密,不是我安排的,是這些舊的勢力安排的。”《在美國佛羅裏達法會上的講法》。

當然,大法弟子和舊勢力還是不同的,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按照師父的要求去做,但是很多時候由于執著心不去,被舊勢力所利用,那麼這些變異的觀念就會通過我們的執著心在正法中表現出來,給正法帶來幹擾。除上面的例子外,在其他方面也能看到這樣幹擾。比如一段時期不同地區在組建輔導站中碰到的阻力,或者同樣的工作,不同地區學員重複去做,不能連成一個整體,使力量分散等等。表面上看是弟子們的執著心,但這只是表現,在更深的背後,能夠看到這種舊勢力執著于它們的安排和弟子一時執著被舊勢力利用的因素。我們有時有意無意地強調做事情的重要性,輕視了法理上的提高,甚至不自覺地抑制了那些希望在法上互相切磋提高的弟子,是因為沒有意識到舊勢力變異觀念的幹擾,不自覺地符合了它們,使自己的執著心被放大,從而更加執著于自己所要做的。又比如正法中大法弟子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做著各種正法的工作,如果我們的心不在法上,就會被這種不易察覺的觀念所影響,不自覺的認為自己已經是在做著正法的事情了。實際上是覺得自己有事情做了。如果受這種影響的人多了,那麼整體上來講,大法弟子就會被分割成一個個獨立的小團體,而且表面上不容易看出。從表面上看,仍然是一個整體,但那只是形式,實際上內部已經被每個人自己的觀念所分割了。這種分割又通過整體上反映出來,每個人都在努力地做事情,可是整體上總是不斷地出些問題。這是舊勢力利用了我們整體上的有漏進行破壞的結果。

其實,今天大法弟子中很多人所具備的各種技能,知識,在社會上的成就,甚至正法當初有人做這,有人做那,有人去這裏,有人要去那裏,都是舊勢力安排的結果,從中體現了舊宇宙生命對正法的理解。既然大法弟子很多事情,甚至包括目前正法所采用的一些形式,個人所具備的常人中的才能,都是舊勢力安排的結果。那麼我們又怎麼樣去區分,我們每個人所做的事情中,哪些是舊勢力的安排,哪些是大法中的安排呢?其實,當我們用這種思想去分析問題的時候,已經符合舊勢力的觀念了。因為對正法的理解還是停留在做事情上,執著的是所做的事情,擔心的是事情的本身。可是,正法根本就不受制于眾生所安排的事情。就生命本身而言,是因為心性偏離了大法才正法,正的是人心而不是具體哪一件事情。一切都是大法所開創的,也是被大法所圓容的,所以無論是什麼樣的事情,只要是正法需要的,都可以隨意所用。舊勢力安排了一切,大法反過來也利用它圓滿了人間的大法弟子,見證了大法的威德,作為大法弟子,根本就不用去執著舊勢力是怎樣安排的,一切按照正法的要求去做,在講清真象,揭露邪惡,救度眾生的過程中,一切為我們所用,不符合法的,堅決清除掉。因此,我們就要非常嚴肅地認識一個問題,就是用什麼態度看待正法中所做的事情。師父在《精進要旨》”證實”中告訴我們,”可是佛法不是為了叫你成為開拓者而給你的智慧,因為你是個修煉者才得到的,也就是說你首先是修煉者而後是專家。那麼做為一名修煉者要用一切有利的條件,洪揚大法,證實大法是正確的,是真正的科學而不是說教與唯心,是每一位修煉者為己任的。”,自己悟到,大法弟子在一起,是要形成一個修煉的環境,而不是一個做事情的環境。只有把自己擺放在修煉人的位置上,糾正不符合大法的觀念,才能不執著于自己的觀點和做法,才能更好地理解別人,幫助別人,共同做好正法工作。只有糾正自己,才能破除個人和整體的隔閡,使自己真正熔入大法的整體之中。”神不是看你的辦法起了作用才給你提高層次的,是看你在這個問題上的認識提高了才提高你的層次的,這就是正法理。說我有多少功勞了我就能怎麼樣,是,對于常人來講是那樣的,對宇宙的法理在某個特點中,在某個特殊的環境中也可能看這一面,但是真正的提高是放棄,而不是得到。”《在2002年美國費城法會上的講法》。

當今地球上人類的生存環境不斷惡化,常人中有不少人想盡一切辦法,做了大量的事情,可是都無法改變逐漸惡化的環境,是因為常人看不到這樣的理,地球上的一切都是為人而成,為人而用的。人心變壞,一切都變壞,人心變好,一切都變好,解決問題的根本出路在于人類道德的回升。三界的一切都是為大法而存在的,在一定情況下,很多東西也是為大法弟子而成的,大法弟子整體上的提高,就能帶動一切因素變好,反之會使環境變壞,給法造成損失。因此,我們一定要擺正正法修煉和做事情的關系,有正念才能有正行,只有大法弟子才配做正法的事情。

二. 正視妒忌心在正法中的幹擾

一個人在單位裏或其他地方做出點成績來,別人心裏就不平衡了,冷言冷語的話就說出來了。我們都知道,這是妒忌心。可是為什麼會表現出妒忌心呢?再往深一層分析發現,原來有妒忌心的人,是因為對自已的觀點執著造成的,體現在兩方面,第一,對事物有一種固執的看法,認為別人的存在都應該符合他的觀念中所認為的狀態才行,比如說每個人都應該是平庸的,一旦有人做出成績了,就不符合這個觀念了,那麼他就不幹了。第二,一旦有不符合自己這個固有觀點的,就會用這個觀念去強行改變別人,要求別人都必須按自己的觀念去被糾正,所以就會說風涼話,甚至做出一些傷害別人的事情來。如此看來,妒忌心對弟子之間的互相幹擾就非常多了。比如經常看到在做大法工作時不同觀點爭持不下的場面,其實是雙方都在固執自己觀點的同時,也在想辦法讓對方接受自己的觀點。這種表現同上面對妒忌心的分析是一樣的,只是當事人沒有覺察而已,甚至我們有時會不自覺地在走兩個極端,決定一件事情的時候,不想太多人參與,人多口雜,事情更難決定下來。再者就是無原則地隨便附和,厭煩了那些無休止的爭論,大家說怎樣就怎樣吧!最後是誰嗓門粗,誰”霸氣”一些,就按誰的主意去做,至于說這件事情能不能達到預期效果,存在什麼不足的地方,從法上應該怎樣認識,也沒人去說了,實際上給大法造成了損失,這些都是妒忌心在幹擾,如果每個人不是固執自己的觀點,同時又想向別人”推銷”自己的觀點,就不會存在爭論,只是一心想把自己的想法談出來給大家作參考,抱著共同把事情做好的想法去參考別人的意見,每個人都這樣,那麼人越多越好,事情會考慮得更加周詳。有時候,在做好事上也體現出妒忌心來。比如前一段時間有的學員因一時執著心重,過不了關,做了一些大法弟子不應該做的事情,很多弟子知道後都去找這些弟子去談,這本來是一件好事,是修煉人慈悲心的表現,但我發現很多談的人是帶著很強的妒忌心去談的,做錯了的弟子的行為不符合自己的觀點了,那麼談的過程中只是向對方推銷自己的觀點,希望對方按自己的觀點去改變,很少從真正為對方著想的角度去看問題,去真正為對方解決問題。更有甚者,當做錯了的弟子重新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決心改過的時候,仍然看到有人不滿意這個弟子,因為這個弟子改變沒按照自己認為的那種方面去變,所以再次給做錯了的弟子增加思想壓力和磨難,想讓對方按自己觀點認為的方向去改變。這種妒忌心也同樣表現在向常人講真相的時候。往往在講的時候不去考慮對方的實際情況,根據對方的接受能力,執著心和道德水平去有針對性地講真相,而是只顧向對方談自己的看法,甚至對常人社會的不滿,對某些政治的不滿等常人心夾在裏面,當對方不接受或效果不好時,不從自己方面去找原因,反而認為對方頑固不化,無可救了。

妒忌心來自于人的私心,如果我們都能按師父的教導去做,先考慮別人,本著對社會,對人,對法負責態度去做,我們就能把事情做好。

三. 加強煉功點,歸正修煉環境

隨著正法進程的推進,為了避免自身修煉出現松懈的現象,使得大法弟子在加強自身的修煉中整體提高,這種提高反過來會讓每個大法粒子在正法中更純淨地發揮威力,使所有大法弟子形成金剛不破的一個整體,用正念對待煉功點。師父是怎麼教的,大法是怎樣要求的,修煉就應該無條件地按師父說的去做才能不被幹擾。無論是在個人修煉階段,還是今天的正法修煉都需要一個能促使人不斷精進的實修環境,不然就會出現自我修煉的松懈,甚至部分弟子往回退的現象。當煉功點受到影響時,通常有以下幾種情況:

1 輔導員自身的問題

大法洪傳的初期,由于有很多新學員和想要了解大法的人來到煉功點,加上佛學會組織的很多活動也是通過以各煉功點為基礎開展的,輔導員擔負了大量的輔導和組織工作,再加上很多新學員修煉中出現的問題也找到輔導員幫助解決,就使一些平時比較注重做事情的輔導員或執著于對別人輔導的輔導員產生了一種誤解,用常人的領導方式去做輔導員的工作,甚至一些輔導員,當工作出現矛盾的時候,用常人的思維去思考,覺得自己工作能力不夠,希望能換其他人,當然,本意是想更好地做好輔導員的工作,沒有想到是站在常人的思路上去做工作,特別是在當前正法時期,這種思想在部分輔導員身上也能表現出來。同修們都投入到根據證實法的需要所產生的各種項目的小組中,而輔導員由于一時的工作能力,無法參予這些項目,更談不上帶領大家了,感覺現在的輔導站工作不如以前重要了,幹脆去做一些具體事情吧!這種思想也影響到輔導員的集體學法,有的弟子把輔導員學法看作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好地方,把大量工作放到輔導員學法上去解決,有人執著于自己需要做的事情,覺得輔導員學法比較容易達到目的,所以想方設法參加學法,以便到時提出自己的主意,有人覺得輔導員都是骨幹,跟他商量事情更有把握,也想辦法參加進去,希望多討論一些問題,等等。沒有考慮到這種對輔導員工作的誤解會產生很大的幹擾;由于無法達到輔導員學法的目的,又不能用正念對待這些幹擾,感覺很累,幹脆反面理解,把輔導員的集中學法也取消了。其實是沒有從法上認識好輔導員的工作,其實輔導員的工作在大法中體現出來的是一種責任,而不是工作能力,”你們最大最大的責任,就是給大家提供一個安定的,不受幹擾的修煉環境。”《長春輔導員講法》,煉功點能否形成一個安定的修煉環境,輔導員做工作時的基點落在什麼地方是很關鍵的。大法弟子的提高靠的是在法中的升華,而不是輔導員或老弟子的提攜,師父講的”比學比修”,我們不能理解成比工作能力,誰做的事情更大更了不起,或者比誰悟得更高,而是用正念看待修煉,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夠放下一切,靜心學法,不受幹擾,在任何矛盾中都能夠向內找自己的不足,提高心性。輔導員首先是一個修煉的人,把自己放到學員中去,出現了問題,首先想到的應該讓大家靜下心來學法,堅信大法的威力,法能破一切執著,不要把大家的精力引到解決問題的思路上去,因為出現的問題能否得到善解,取決于心性的提高而不是常人中的運籌帷幄,人人向內找自己的不足,就能在煉功點上形成具有強大正念的修煉環境,成為大法弟子個人提高和整體升華的強有力保障。

在中國大陸,舊勢力利用邪惡破壞了大法弟子一切集體修煉環境,表面上好象是為了考驗大法弟子,讓整體變成個體看還能不能堅定修煉下去。可是由于修煉環境的被破壞,加上部分弟子沒有去掉的常人心被舊勢力擴大,就使很多弟子放松了精進,跟不上正法進程,甚至掉下去。舊勢力是在真正地毀掉大法弟子,師父是不承認舊勢力的一切安排的。作為大法弟子,就應該按師父說的去做,珍惜我們來之不易的修煉環境,共同精進,形成一個金剛不破的整體。正法中大法弟子做不同的事情是分工的不同,又是整體圓容的一部分,作為輔導員,就是應該擔起這個責任來。

2 部分弟子對煉功點認識的不足

煉功點是師父給我們指定的修煉環境,其中的內涵和作用是非常豐富深遠的。然而,部分弟子一直把去煉功點形成修煉環境看作是一件不情願的事情,覺得是一種負擔,當中除了個人惰性原因之外,更多的是抱有有求之心造成的。有人去的目地是希望聽別人講一些自己沒悟到的東西,有的希望得到輔導員或老學員的促進,有的喜歡享受祥和的能量場,有的過關過得不好,希望在煉功點上讓大家給幫幫忙。可是到煉功點後發現,別人談的都很一般,沒有什麼高明新奇之處,輔導員和老學員也是修煉的人,也有執著和過不去的關,矛盾來的時候,處處都是剜心透骨的,希望得到幫助,可有時看到的是指責和教訓自己的臉譜,當然,還有人是為了磨煉心性到煉功點上來的,總之,有求之心越強可能失望就越大。作為修煉人,不應該害怕矛盾,反而認為是提高心性的好機會,由于存在希望減少矛盾的有求之心,就容易用了常人的思維方式,采用解決矛盾的手段去處理矛盾,然後造成一個大家都你好我也好的表面平和氣氛,其實這對修煉提高一點好處也沒有,大法弟子要的不是這種常人環境,而且時間長了,就會改變修煉的本質,把非常嚴肅,神聖的修煉環境變成了常人的調解機構。

修煉不是為了吃苦而吃苦,不是為了矛盾而矛盾,不是為了追求提高而提高,修煉需要的是一個安靜的,不受幹擾的煉功和學法修心的環境,而這種安靜的,不受幹擾的環境決不是用常人觀念理解的一團和氣,風平浪靜的環境,而是每一個修煉人對師父,對大法 如盤石般的堅定信念所構成的強大正念,不為一切所動的內心平靜心態,放下一切,靜心學法,靜心煉功,向內找,改變自己從而帶動外界環境的變化,當我們放下一切,無所求而自得的時候,大法就會圓滿我們的一切,我們每一個弟子都能在法上認識法,用正念對待煉功點的修煉環境,煉功點就能夠成為弟子們互相熏陶,互相促進,共同精進的真正的修煉環境。

3 其他修煉環境不能等同于煉功點的修煉環境

7.20以後四年多時間裏,隨著正法進程的推進,按證實法的需要形成許多各種不同類型的小組,大家變得越來越忙了,各方面要求高了,時間上的矛盾突出了,隨之出現了一個普通現象,很多人選擇不再去煉功點,接下來的是基本的學法煉功減弱,由于缺少整體促進的環境,部分弟子放松了對自己的要求,甚至有倒退的現象。另外一些弟子在一起做正法的項目,形成了一些新的修煉環境,但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一起工作並不等于能夠形成和煉功點一樣的修煉環境,大部分學員並沒有參加到這些項目組中,大法的修煉是從生命的本源上開始改變人,那麼在沒有圓滿之前,都存有常人之心,從另一方面講,大法弟子的整體提高相對于個人提高更突顯其重要性。整體提高的拖後,往往會直接影響到正法的形勢,邪惡在三界內還在迫害世人和大法弟子,就是利用了大法弟子整體上還有漏,鑽了空子。在正法中促成整體提高,加強煉功點的作用就更顯得必要了。作為大法的一粒子,考慮的不是去不去煉功點的問題,或者別人應該怎樣把煉功點辦好的問題,而是自己應該如何用正念對待煉功點,如何對形成良好的修煉環境負責任的問題。

以上是在修煉中針對出現的問題,通過學法後形成的個人認識,不對之處希望大家慈悲指正。(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