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宣布撤回23條草案(更新)

【光明網9月6日】香港特區當局星期五(9月5日)宣布,將撤回國家安全條例草案(23條立法草案)。特首董建華表示,決定撤回國安條例草案,未來沒有立法時間表。

有關23條立法,在香港引起了很大的爭議。今年7月1日有50萬人上街遊行,反對立法。此舉震驚了港府和中共當局。其後,香港特區當局宣布推遲有關就立法進行表決的工作。

有分析人士認為,“撤消23條是香港市民的勝利”。他們說,董建華的撤回的宣布,也是中共失敗的宣布。表明中央試圖通過香港政府強行立法不得人心,中央不能漠視七百萬香港市民的心聲,否則,所謂“一國兩制”就是明目張膽的欺世盜名之舉。

另據消息報導,臨近香港的廣東省民通過電視直接觀看了董建華的答記者問,大家都在歡呼慶祝香港人民的勝利。人們在紛紛議論香港的政情變化, 認為香港的政治不僅僅是香港的政治,大陸人民也同樣關心香港的政治動向,似乎那裡發生的一切也是在預示中國大陸的政治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