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坐在雞蛋殼裡一樣美妙

笑梅

【光明網9月4日】初學打坐時,單腿上去還痛得要死,我想恐怕自己很難達到雙盤了。誰知,有一天發現另一條腿也可以上去,只是還堅持不到二秒鐘,就搬下來,實在是太痛了。那時對自己能不能夠雙盤達到半小時都表示懷疑。

99年在一次小型法會上,聽到許多同修講如何煉盤腿的經驗。有一位年齡大的同修講,她煉雙盤時,給自己一個標準,一旦能雙盤,就要盡可能堅持。有一天她終於搬上了另一條腿,老太太咬緊牙關堅持,她痛得都倒下了,但依然不把腿拿下來。也聽有的同修講,一旦盤上腿就讓家人將一碗水放到頭頂上,不到時間決不能動;有一個小伙子在集體學法時抱怨雙盤這一關如何難突破,這時一位文靜的姑娘對他說:“這倒不難,用布袋將腿綁住不就得啦。”說著從自己手提袋里拉出一幅長布條遞與這位小伙子,小伙子被姑娘的意志所感動,很快就突破了雙盤打坐這一關。

我聽來聽去,終於認識到修煉沒有什麼捷徑可走,要想修就得吃苦。於是下定了決心煉雙盤。很快從幾分鐘上到了二十分鐘。這二十分鐘卻是一分鐘、一分鐘數著忍過來的。腿痛的滋味也在忍受中能分辯出幾種:脹痛,酸痛,麻痛,斷開似的痛,還有一種辣痛。後來終於突破了一個小時。每天一小時的打坐,象是完成一件大事。對時間的相對性更有了深層體會。比如讀小說,可以一夜不睡,十來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然而這一小時的打坐怎麼就這麼難熬,而且感覺時間越來越慢。一個音樂小悔是五分鐘,每個五分鐘的感受都不同,後一個總是比前一個顯得長,到最後,每一分鐘都像一個小時一樣。忍痛是一方面,大冬天早起出去也是一關。不過在同修們的互相鼓勵下倒還堅持下來了。痛和冷的時候便忍啊忍,心裡念著:難忍能忍,難行能行。有時也想,什麼時候才有坐在雞蛋殼裡的感覺?

我是個意志很弱的人,在女兒出生的那段時間一放鬆,便以各種借口不堅持打坐一小時了。結果這放鬆不得了,惰性隨之佔了上風,45分鐘,又降到半小時,後來半小時都痛,這才知道自己已經掉了下來,只恨自己沒有持之以恆,又抱怨沒有別人一起煉功。於是在家堅持煉,後來倒不痛了,但剛坐一會兒就想睡,不得已,只有睜開眼煉,那也不能入靜啊。

直到有一天,母親和鄰居Z阿姨願陪我出去煉功。第一天我便雙盤一小時。奇怪的是不痛也不困,還像坐在雞蛋殼裡一樣美妙,心裡是一片空曠,整個身體像在另一個美妙的空間裡;太陽出來了,暖暖地照在身上,那種感覺真比睡覺要舒服得多。我不禁感嘆,為什麼沒有早聽師父的話,出去集體煉功呢?Z 阿姨也說:“我的腿怎麼今天不痛了?”第二天更有起色,母親這個新學員,竟一下從45分鐘衝破了一小時大關。

每天一大早就完成了這一大任務,大家都顯出很得意的樣子。我提醒道:“先別高興太早,等到冰天雪地時,看誰還這麼得意?”Z 阿姨說:“我沒問題!”母親說:“只要你們能堅持我就能堅持!”我說:“這話不對,您應該說,‘你們誰不來,我也能來!’”於是三人哈哈大笑,這純真的笑中充滿了只有修煉人才能體會到的快樂。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