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連載之三十九:不信神仙開石函 天降大禍減祿壽

歐陽子雲 整理

【光明網9月2日】犍為郡東邊十多裏處,在深岩中有一座道觀,有位顏道士居住在裏面。道觀的殿內有一個石函,長三尺多,上面雕刻有鳥獸花卉,條理纖細巧妙,近於鬼斧神工。但是石函密封得非常堅固,沒有絲毫的縫隙。鄉里的人相傳說這是老子的弟子尹喜的石函。尹真人將要仙升的時候,把石函託付給本門弟子,並告訴他們說:“這個石函中有符籙,萬萬不可開啟它。否則,必有大禍。”於是郡裏的人都很敬畏這個石函。

唐代宗大歷年間,青河有一位崔君,在犍為郡作太守。崔向來剛愎自用,有恃無恐。他到犍為郡後,聽說尹真人的石函之事,就笑著對屬下官員說:“新垣平的騙局又出現了。”他立即到道觀去,命令打開石函的鎖。顏道士對崔君說:“這是尹真人的石函,尹真人有遺教說:‘開我石函者必有大禍。’希望君侯不要冒犯仙官之約。”崔尹發怒道:“尹真人已死了上千年了,怎麼可能單獨有石函留下呢?我不信。”顏道士再次說明尹真人之言不虛。但是崔君聽不進顏道士的一句話,命令破那石函的鎖,弄了很久,石函仍然堅固如初,難以開啟。崔君大怒,又用巨繩拴住石函的鼻孔,用幾十頭牛拽那繩索,用鞭子驅趕牛來拉開石函。用了半天的時間,石函終於被打開了。石函中有幾十軸符籙,用黃色的細絹做幅,文字是用丹砂書寫的,細絹和字像新的一樣鮮明。崔君看完所有的符籙後,回頭對顏道士說:“我猜想石函裏有奇寶,才要打開察看一下,現在看來,只有符籙而已。”於是他命令將石函重新封鎖如舊,然後回郡了。

這天晚上,郡守突然暴死了,三天後又醒了過來。他手下的那些官屬將吏等,全到崔君家去問候他,並打聽是怎麼回事。崔尹說:“我很魯莽,從未聽說過有神仙的事,前次偶然打開了尹真人的石函,果然被地府的冥官追捕。起初我看見一個身著紫衣的人,來到我的寢室,對我說:‘我在冥司為吏,奉命來招你去,不可抗拒,如果抗拒,禍就更大了,應當快去。’開始我聽說這話,很發愁,想推辭,然而不知不覺地和使者一起出了郡城,走了將近五十裏,到了冥司,主掌冥司的是已故的相國呂公。呂公對我說:‘你為什麼要開尹真人的石函呢?奉上帝之命,要削減你的祿和壽。真是報應!’呂公旋即招喚他的屬吏來,讓屬吏考察記有我祿和壽數的簿冊。屬吏告訴呂公說:‘崔君有五任官,有壽十七年,現在奉上帝的命符,奪去全部的五任官,再削去十五年壽,就剩二年的壽命。’”於是判崔君還陽。

二年後崔君果然死了。

如今的人受無神論的影響,大多數已不相信神仙的存在,讀了這則故事,是否需要想一想中國幾千年來流傳下來的神仙故事不會只是空穴來風吧。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