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連載之三十七:遭海難遇仙洲 返家園作隱逸

歐陽子雲 整理

【光明網8月30日】元藏幾是一位處士(隱于文章道學,嘉遁不出者),自稱是南北朝時北朝後魏清河孝王的孫子。隋煬帝時,他官拜奉信郎。隋煬帝大業九年,派他作為判官出海。不料航行中遇到風暴,船被狂風摧毀,當時烏雲密佈,同舟的都不幸落海溺死,只有元藏幾一人僥倖地抱著了一塊木頭。他在海上漂流了半個月,忽然有一天漂到一個小島上。

島上的人問他從哪兒來,他將海上的遭遇和自己的來歷一一告訴了他們。島上的人說:“這裏是北海中的仙島滄州,離中國有好幾萬里。”島上的人拿出用菖蒲花和桃花釀的酒請元藏幾飲用,飲完此酒,人神清氣爽。這滄州方圓一千里,島上的氣候象陽春二月,花草樹木繁茂,土地肥沃,宜種五穀,島上的人都長生不老。島上還有鳳凰、孔雀、靈牛神馬等珍奇的動物。出產一種分蒂瓜,瓜有二尺長,顏色如桑椹呈紫紅色,一隻瓜上有兩個瓜蒂。還有碧棗紅栗,都像梨子那麼大。島上的人大都穿寬袖單衣,戴遠遊帽。

他們和元藏幾談起幾萬裏外中國的事,如同身臨其境,瞭若指掌。島上人住的大都是金闕銀台,玉樓紫閣,用簫演奏的是中國周朝的 《韶樂》,飲用的是香露釀造的酒。島上有座久視之山,山下有清水泉,泉水有一百步寬,人們稱它為流渠,把金子、玉石扔進泉水也不下沉,所以這裏的人用瓦鐵造船,在上面行使。島上還有一個方圓數十裏的金池,金池裏的水石泥沙都呈金色,池裏生長著一種四腳魚,就象當時刑部盧員外所說:“金義嶺有如盆一樣的池子,裏面的魚都長著四腳。”島上長有一種金蓮花,島上的人把它碾碎成泥用來作彩繪,繪出來的東西光輝燦爛,和真的完全一樣,只是怕火燒。還有一種金莖花,花兒長得像蝴蝶,每當微風吹來,花兒就搖盪如飛,婦人們竟相採摘這種花做首飾,還說“不戴金莖花,不得在仙家。”島上的人還用強木造船,船上多以珍珠寶玉裝飾,這船主要用於遊樂。 “強木”也就是“不沉木”。一尺見方的一塊“強木”就有八百斤重,但是用大石墜上它,它也不下沉。

元藏幾在這滄洲島上停留了很久,後來開始想念中國,想回故土,島上的人就為他製造了一隻淩風船,送他返回中國。元藏幾乘上船。船在海上像箭一般疾馳,不到十天就到了東萊郡。元藏幾上岸後問這是什麼國,回答說是大唐,再問年號,說是唐德宗貞元年。他回到故鄉,見自己的家已經荒蕪,長滿野草,尋訪子孫後代,只剩一些遠親。從隋朝大業元年他漂流到滄洲仙島,到唐貞元年回到中國,屈指一算,已過去了二百年!

元藏幾回來後,常有兩隻像黃鸝一樣的鳥在他家上空飛翔,只要他一叫它們,鳥就會落下來,藏幾有時讓它口銜珠子,有時讓它代為傳話。這就是出自滄洲的“轉言鳥”。元藏幾善作詩,喜歡喝酒,在世俗中逍遙自在,無拘無束,十幾年間遊遍了江南一帶,人們也不知道他到底是何人。後來,有個叫趙歸真的常與元藏幾的弟子、九華山道士葉通微相聚,趙歸真從葉通微那兒證實了元藏幾的與眾不同,於是向皇帝奏報了元藏幾已活了二百多歲並到過仙島滄洲之事。皇帝下詔令趙歸真立刻帶元藏幾進宮。 在元藏幾和趙歸真一起赴京途中,藏幾突然不見了蹤影。趙歸真惶恐地將這情形奏報皇上,皇上看了奏章後感歎地說:“朕不如明皇帝(指玄宗李隆基),因此這些異人才不來歸服我。”

後來有人看見元藏幾在海上泛一葉小舟。在江南一帶學道的人中還在傳說著元藏幾的事蹟。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