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連載之三十二:不聽仙人勸 貪財枉送命

歐陽子雲 整理

【光明網8月25日】洛陽的高五娘,非常漂亮,嫁給了李仙人。李仙人是從天上貶謫到人間的神仙,自從和高五娘結為秦晉之好,長期居住在洛陽,以煉金術為業。他將此法術也傳給了高五娘。

唐玄宗開元末年,高五娘和李仙人結為夫妻已有五六年了。有一天晚上五鼓之後,聽見空中呼喚李仙人,李仙人即披上衣服出了門。說完話後,他回來對高五娘說:“我是天上的神仙,當年因為小罪過,而被貶謫在人間,如今對我的責罪已經完了,天上來喚我回去。我已經不能再在人間住下去了,多年夫妻,就要天各一方,怎叫我不傷感?我走了以後,你煉製的金銀自給自足即可,萬萬不可傳給別人。也不能讓別人多煉,否則,不只是傷害你自己,恐怕也會不利於別人。”李仙人言畢就飛走了。

高五娘最初還按照李仙人的話去行事,但後來賣銀過多,被坊司告發。當時的河南少尹李齊知道了她的事,對高五娘不予追究就釋放了。過後,卻秘密派人將高五娘招喚去,讓高五娘為己燒了十多窯銀器。李齊又把這事轉傳給當朝的顯要。不到一年,李齊和高五娘都死了。當時的人都認為這是上天對他們的懲罰。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