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是公開表明態度的時候了」

訪澳洲NCC總裁魏斯默談李柱銘及反23條決議案通過的意義

【光明網8月25日】澳洲國家公民委員會(NCC)的總裁彼得‧魏斯默在最近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對自己為NCC做了一個有劃時代意義的決定而感到驕傲,那就是,以主辦人之一的身份邀請李柱銘來,並在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時機告訴澳洲:是該公開表明自己的態度的時候了。

彼得‧魏斯默先述說了如何與李柱銘結緣,並對其精神充分肯定。然後又談了反23條決議案通過的意義。

魏斯默說,中國政府施壓試圖強行在香港通過23條立法,將影響的不僅僅是香港,而且是全球的問題。“很現實地說,香港的未來對世界而言,是個指示針,那就是,它反映出未來的北京是將走向民主,還是壓制民主。”

“我們關注香港,不僅僅因爲它是一個政治問題,而且更重要的是,它還是道義上的問題,因爲香港問題是一個將影響全球的問題。澳洲對於香港的發展有著重要的角色,因爲我們是中國的一個重要的貿易夥伴,我一直認爲,我們應該利用這個有利條件,影響和督促中國走向民主自由的正確方向。”

魏斯默說,長期以來,澳洲政府一直“太不情願”對中國公開説話,是擔心譴責中國的民主人權問題會令澳洲的對華貿易受影響。而事實上,從貿易的角度上說,是中國更需要澳洲,而不是相反。作爲最靠近中國的西方發達國家,澳洲為中國提供優質低廉的農牧、礦產等原產品,並為中國提供了廣闊的出口市場。有些產品,澳洲是唯一可能的出口國。因此,中國是非常在乎澳洲的。

他說,李柱銘在墨爾本的演講中講到過,“在‘澳洲能爲香港問題做什麽’這個問題上,如果我們總是想,這樣做了,中國會怎麽想,會怎樣做。這個問題就問錯了。因為如果你問這個問題,就説明你怕這是個問題。這樣就會很自然地導向一個答案:那我最好就不做了。因爲你怕這怕那。正確的問題是,爲什麽我不能這樣做? 爲什麽我必須要那樣做?然後你就去做。這完全在於你把你的思維方式設在什麽位置上。當然,也在於你究竟看重的是什麽樣的“合同”。

“事實上,中國其實更尊重那些敢于公開表態的國家。”魏斯默說,“像美國,加拿大,歐洲工會等,對中國的人權問題,對香港23條立法的問題上,態度都是十分鮮明的,措辭甚至十分嚴厲。但是,這些國家的態度並沒有影響中國與他們之間的貿易往來;從另外一方面看,中國也一直致力於在國際上樹立一個穩定和合作的形象,因此,澳洲的表態,也會促進中國獲得良好的國際關係,往健康的方向發展。”

魏斯默表示,“澳洲的參議院上週通過了一項決議案,聲明參議院關注到北京企圖強行在香港通過23條立法的意圖,關注到北京對香港的態度。這是澳洲有史以來第一次。我們覺得這是在鼓勵澳洲政府:是該公開説話的時候了。

我們鼓勵政府看到(和中國打交道)有另外一條路,即公開討論中國的問題,而不是單純依靠私下的在堪培拉的外交會談,因爲這是一個大的國際性問題。澳洲應該有自己的態度。如果我們公開表達我們所相信的是什麽,我們會更被尊重。澳洲通過反23條決議案的意義是,表明我們在告訴北京,我們不打算再沉默下去——即使我們需要獲得貿易合同。”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