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參院通過反23條決議案 中使館阻止失效

大紀元

【光明網8月22日】澳洲參議院8月21日通過一條關于反23條立法的決議案。由于在該決議案討論過程中,中使館曾竭力阻止,因此該決議案的通過,令澳洲主流社會及華人社區尤為轟動。澳洲參議員表示,很高興澳洲終于加入全球國會關注23條立法的行列。

澳首次就23條提出正式決議

經過2天激烈的辯論,8月21日下午,澳洲參議院終于通過了一條關于反23條立法的決議案。這是澳洲政府首次就香港23條立法草案提出的正式決議。該決議案的主要內容是:1)表示對香港國家安全法草案可能侵犯香港人民的自由及權利的關注;2)敦促中國政府烙守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即從1997年7月1日起,确保香港人民擁有自由權利,50年不變;3)重申澳洲政府對中英聯合聲明的支持;4)歡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對在2003年6月3日及7月5日宣布的23條立法做出的改進;但有必要做進一步的修改和澄清,以令公眾明了立法后相關法律將如何具體實施;5)希望在香港立法委員會的民主政府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既定政策和實施所做出過的承諾;6)對香港特區政府關于押后立法時間、進一步征求港民意見的決定,敦促港府明了國家安全草案對有不同見解的公民的自由可能產生的影響,并指出港府不可利用此法案削弱個體公民的權利和自由,因為這种自由權,是民主進程的根本基礎。

本決議案是由包括澳洲民主党外交發言人參議員黛斯帕佳在內的部分參議員發起的,旨在表達對香港23條立法可能對港民的人權及自由造成的危害之關注。此前,澳大利亞聯邦議員,外交部長秘書格拉斯曾于上月代表外交部,就香港國家安全法草案發表聲明,對23條可能造成的對公民自由侵害表示擔懮。

中使館發信阻止決議案

在此決議案通過之前,中國大使館曾給所有參議員發信,阻止決議案的通過。在一封由署名為“馮鐵”的中國大使8月20日發給參議員黛斯帕佳的信中寫到,“中國政府認為香港人民正在享受比以前更多的民主和自由”,相信“熱愛香港和中國的同胞都會支持由董建華領導的特區政府完成此項立法”。信中還提點到,該立法草案的討論是中國內政,希望澳洲否決此動議案,以确保中澳兩國關系的發展。信中說,中國政府“對澳洲的期望值比其他國家更高”。

黛斯帕佳的傳媒顧問在轉發該信給中文傳媒時表示,澳洲參議員均收到了此信。

李柱銘的回應

對于澳洲參議院通過的這項決議案,正在澳洲做巡回演講、鼓勵澳洲政府和民眾關注香港前途的香港大律師李柱銘表示,“我覺得這個對香港是有幫助的,我不覺得奇怪,因為其實美國國會、歐洲國會都這樣做過,許多國會是會支持民主和法制的,所以這是一件好事。”“希望香港政府應該多听一些香港人民的意愿,不要硬性通過23條立法,削弱香港人民的民主。”

在談到香港是否擁有“比以前更多的民主”時,李柱銘表示,“香港是否有‘充分’的民主就很難講了,因為現在都還沒有民主。現港人很想在2007年可以自己選自己的特首,也想在2008年一人一票地選出所有的立法會的成員。”至于外國國會關注23條立法是否是干涉中國內政,李柱銘表示,“84年中英聯合聲明宣布之前,中國政府和英國政府都很努力游說(港民和國際社會),因為怕香港人走。中國政府當時是有意要外國政府(涉入‘內政’)支持聯合聲明的。”

李柱銘曾在來澳之前要求訪澳期間与霍華德會面,但得到的答案是“不”,并改為由外長唐納于20日接見他。李柱銘認為,去年中國和澳洲的貿易額高達230億美元(相當于1794億港元),足以解釋為何霍華德拒絕接見他。

李柱銘曾批評澳洲政府,7.1大游行后,多個西方國家政府均發表聲明支持游行人士,但澳洲的措詞不夠強硬。他呼吁澳洲政府不要把經濟利益置于支持香港民主自由的道德責任之上。

參議員:很高興加入全球國會的行列

澳洲民主党在決議案通過后透過傳媒表示,澳洲參議院關注的是,“在香港,有超過半百万的來自各种背景的香港公民參加了今年7月的反對23條立法的大游行,因此,澳洲擔心該法案的立法將會被利用于壓制威脅各种自由、包括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及出版自由。”公告中指出,澳洲還關注到,該立法可能將破坏中國承諾的“一國兩制”的政策,而這一政策是确保在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大陸后的50年內,港民擁有自由權的關鍵。

“美國,歐洲,加拿大和新西蘭已經提出了對此立法的關注,”黛斯帕佳說,“我很高興澳洲參議院能夠加入全球其他國家國會的行列,表達對立法的態度。”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