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連載之二十九:素慕仙道 真人授寶經

歐陽子雲 整理

【光明網8月21日】東極真人王太虛,隱居在王屋山中。

唐懿宗鹹通壬辰年,王屋縣令王畭,一生崇尚道,常念《黃庭經》。每次他都想自己給《黃庭經》作注解,然而,他並不明瞭《黃庭經》深奧玄妙之理,但是每天誦經五六千遍。他聽說王屋山中有洞天、神仙之洞府,就請求去做王屋的縣令,想結廬於其中,希望經常能去王屋山中觀光和禮敬。後來,王畭被罷了官,於是絕粒咽氣幾個月,稍微覺得精神旺盛,身體輕健。他進入了洞屋,並發誓不再回返。在洞中開始走的二三十裏,洞內有時寬廣明朗,有時幽暗泥黑。他摸著洞壁彎著腰在洞中走了三五天,忽然坦然平闊,峭崖倚空,直拔萬仞(古代長度單位,唐時六尺五寸為一仞),下面有一個象鑲在山石中的房屋,可坐數百人,有石床、書案、茶几,擺設得齊整,儼然有人居住似的。書案上有古經一軸,王畭未敢去取,而是跪下、拱手、叩拜說:“下土賤臣,形濁氣穢,一向仰慕長生之道,幸入洞天,仰窺靈府,是萬劫中難得的良機。今日目睹上天的遺跡,玉案玄經,不敢擅取。願真仙教訓庇佑, 允許我的俗眼一閱經卷,則受惠無窮。”

他叩頭良久,乞求報應的徵兆。忽然有一人坐在書案旁說:“你難道忘了嗎?緱氏仙裔,能夠喜好道,可以名列青簡。我是東極真人,與你同姓,此《黃庭》寶經,是我作的注解。現在就傳授給你。“又贈他數鬥桃子。東極真人說:“這桃子,吃了它的人,白日可以飛行;這桃核,輾成粉末服用,不僅能治好病,還可以延壽。你雖有志,但不可居住在這。二十年後我們在此山相會吧。勤勉為之,就能得道。”說完,就不見了。

王畭也不敢久住,就攜帶著東極真人贈送的桃核和黃庭寶經而歸。回來後,他把桃核磨成粉末服用,身康體健,沒有疾病,人也越來越年輕。人世間也因此流傳有了東極真人所注解的《黃庭經》。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