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銘訪澳與公眾精彩對白片斷

大紀元

【光明網8月21日】香港立法委員李柱銘先生在雪梨的二場演講相當精彩,想必讀者從先前的有關報道中已略有所聞,現摘錄与公衆對白片斷与讀者共同分享。

問:李先生第一個回合已經勝利了,那下一個回合準備怎麼做哪?

李:第二個回合,就像武打片裏一樣,防止他出毒招。

問: 李先生你好,我是澳大利亞畫家章翠英,我在世界40幾個國家辦畫展,還得到了各國政府的好評與褒獎,我的作品受到普遍歡迎。但上次我在香港辦畫展,香港沒有給我進去,顯示香港人權很差,這你是怎麼看的?

李:香港政府是很怕得罪中央政府的。像王丹、魏京生等民運人士都不能進香港的。我第一次見到魏京生是今年的六四,在華盛頓的紀念六四的晚會上。我自己都不讓進大陸。王丹不能回大陸也不能來香港,那我就只能和王丹在美國見面。你們說做中國人慘不慘?我覺得特首很失敗,怎麼做了六年的特首,我這個由香港一人一票選舉出來的立法委員竟然不能回自己的國家。這叫一國嗎?其實是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香港和澳門而已。這個朋友不能進入香港是不應該的。

問:李先生,共產黨不讓你們回大陸,他們把你們當中國人嗎?中國人為什麼不能回國?你有什麼辦法?

李:中國人都不能夠回自己的國家,但是全世界其他國家都歡迎我。如果有一天或今天他們給我回去,我會去北京和任何其他城市開研討會,我相信會有很多人來聽,全部都是共產黨。這就是他們不敢讓我回去的原因。我是一個很樂觀的人,我樂觀是我知道我一定會贏。在21世紀,爭取民主、自由和法治怎們可能輸那?!我是替反對我的那些人擔心,現在他們自己的子女都替他們不高興了。做特首很慘,他是利物浦球隊的球迷幾十年了,我才10年。前幾天利物浦球隊他們來香港比賽,練球時他去看了,球星奧雲送他一件簽名的球衫,他遭到球迷的喝倒彩。 那天球隊比賽時,他不敢去,我去了,相當精彩。那天比賽前我就打賭說奧雲不會進球的,果然被我說中了,有一個很好的機會,他都沒進球。為什麼哪,因為那天晚上特首穿著那件他簽名的衫在家裏看電視轉播。

問:如果香港人大多數要獨立,你的立場會如何?

李: 民主黨是不贊成香港獨立的。到目前沒有一個人要獨立,有一個很現實的問題:解放軍駐在香港。但是我們要求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相當公平的。

問:董建華說你唱衰了香港六年,這次7.1以後,萬一他招安,把你請進行政會議,你會不會進去?

李:要命。董建華說我唱衰香港而且說讓我繼續唱,所以我就來到了這兒。其實我只是在批評23條現在的草案,因為它破壞香港民主,那我就繼續我的遊說。

問:民主黨和香港人民有沒有想過反對23條立法的最壞結果,你們有何對策?

李:我們民主黨不是絕對地反對23條立法,我們只是反對23條立法削弱香港人的自由和人權,如果聽從法律界的意見,很小心的立法,保障香港人的人權,民主黨也會支援,如果他們做不到,我們一定反對或者提出修正。最壞結果從目前來看,已經比以前好多了。因為它已經做了很多的修改,比如特首的最近三個最大的修改,也就是說北京拔了三個大牙了。英國大律師工會最近也提供了意見書,意見書說:就算包括全部的修改在內,現在的這個草案還是破壞了聯合聲明,他們列舉了很多具體的理由,還是傷害了香港人的民主和自由。

問:如果你今天是特首,你將會從以下三個方面(政治、經濟和信心)的那個方面先入手?

李:先從信心。7。1之後,香港人整個開心,實際上不止50萬上街,因警方都說有35萬人,在英國政府之下,遊行人數要警方的數字要乘2,在特區的政府下,要乘3。就是10個人中有一個人參加了那天的遊行,根本不至這數。還有人至今後悔,自己打麻將沒去,還輸了錢。要恢復香港的信心,就要跟著香港那天遊行的路線和我說的路線,可以做到開開心心立法。如果我是特首,馬上宣佈重新審視民主架構,在2007年直選特首,2008年直選所有的立法委員作準備。如果這樣做,市民也會很開心,各種消費也上升,經濟也會直線上升。7。1之後就是這樣的。實際上搞好信心,經濟自然就會好。如果真正能夠一國二治、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話,香港的經濟一定會好。另外,做生意要公平交易,我做特首,我一定不會私下給我的朋友私利。

問:能否介紹一下,香港民主黨97年以來對香港的貢獻?

李:有人說:民主黨一直沒有自己建設性的意見。其實在香港每個政黨都提了好多意見給政府,最多是民主黨。我們整本整本的意見書交給政府,包括特首在內。在半年前的立法會上,有人問特首,我們給你的那本意見書,你怎麼看,特首回答說,我瞄了一眼沒有看,扔了。

有人說我們不懂經濟,特首會嗎?有人以為生意人懂經濟,其實他們只懂做生意。我不反對賺錢,我希望所有做生意的人都賺錢。但我不希望出現像我們香港首富李嘉誠那樣在特首那裏得到個人收益,現在香港已經變成了李家之城。我們的經濟很多年來講公平競爭,這些利益公平貿易法,是不給壟斷的情況下出現。大家都有公平的機會去賺錢,不能某人獨斷,其實很多國家都有此有關的法律。有人說按照你們民主黨的說法做主,你們都不懂。那董建華懂嗎?董會煮飯,你們也會煮。

問:23條似乎是中央政府的意見和香港人不同,他們利用23條來控制港人的自由,為什麼他們要曲解基本法?雖然現在二讀無限延後,有辦法糾正香港政府的做法嗎?

李:現在特首的看法是這樣的。現在已經在立法局的23條草案是藍紙,連同特首最近的三個修改,共54個修改,最後三個修改是主要的,其他都是次要的。那麼他們會把所有的條文重新再印出來,當作是修改好了。裏面加進很多解釋,說新的草案是如何不會削減香港人的自由,就是在推銷草案,說服市民。並不是真正聽大家意見。所以我不同意這樣做法。我覺得應該重新從頭開始。提出一個真正的符合港人民主和自由的23條草案來交給市民諮詢和討論。如果真的不聽我們的話,那麼後果會是很奇怪的。因為它的草案是這樣的,如果你是現行法律,例如關於叛國,法律已經有很多條文,那麼只是修改一條,那麼下一條不修改,英女皇,還是女皇陛下,那麼就會很多責疑,現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怎麼還會是女皇哪?連這點都不修改。現在是利用一個回歸法制法律適應法,所有香港的法律提到的英女皇全部變成中央政府,這些東西是一定要修改的。如果按照條文做的話,拿到北京去看,一看那能這樣啊。這個問題我提出之後,其他人也提出很多責問。所以現在沒有時限就應該從頭做起。

問:李先生,你提出2007年,直選特首,到2008年直選選所有立法議員,完全符合基本法。北京中央、香港特區政府對這二點當前的態度如何?民主黨和香港人打算怎麼辦?

李:我可以猜測他們怎麼看:No。因為No就不做了?我們就應該做我們要做的事。幾十萬人上街,我們不會說是看看中央政府怎麼看?我相信大多數人會說忍無可忍,我一定要上街。希望能夠保證我們的人權和自由和儘快的落實民主。只能說做我們應該做的事,但我們也不能看得太悲觀。老實講6月20日和30日,有誰會猜測到有三個主要的讓步和立法押後,還有人辝職。遊行之後得到那麼好效果,有什麼理由不繼續那。那不是很傻嗎?

問:李先生,我是澳洲華僑,我先生在中國被殺,他去北京上訪,為法輪功鳴冤,我女兒才九個月就失去了父親,為了不讓這個悲劇在發生,我支援你,反對23條立法。請問我們海外華人可以做什麼?

李:謝謝大家對香港的關心,當你去香港的時候,可以打電話給電臺,有很多電臺的節目是現場直播的。可以寫文章到報紙、雜誌,也可以參加多一些像今天這樣的研討會。希望臺灣多舉辦一些這樣的座談會。也可以通過電話和電子郵件跟香港的親朋好友說一下,下次看到民主黨在街上募捐,多給點贊助。

問:能否介紹一下前段時間美國和紐西蘭之行的收穫?

李:其實不至這二個國家,美國之後我還去了歐洲。其實我都是為了一個很簡單的問題。英國它是聯合聲明的簽署國,其他的國家,聯合聲明本來是跟他們沒關係的。但現在也變成跟他們有關係了。為什麼哪?因為聯合聲明是84年9月26日公佈的,在這之前英國政府和中國政府都致力於到全世界各國去遊說讓他們來支持聯合聲明。因為它害怕所有的香港人都走光了。現在走了部分,但大部分仍在。所以香港問題國際化最大功勞應該是歸於中國政府。

我只不過是跟著他們。當初為何會支持聯合聲明哪,是因他當初作出非常明確的承諾,香港人的生活方式不會變,所有自由必須保持,50年不變。現在六年就變,要是當初你知道這樣,你會支持嗎?看看他們會不會良心發現。

問:既然美國方面的律師公會意見都可參考,為什麼中國方面的意見被看成干涉港人治港?

李:民間的意見也可以聽,中國方面的意見如果是民間的,當然可以聽,但不是。中聯辦的意見也不是民間意見,他是共產黨機構。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