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斯研究現狀及擔憂

李潔

【光明網8月19日】自7月5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薩斯已在全球範圍內得到控制但全球必須保持警惕狀態後,《自然》雜誌及《自然》網站發表了系列文章,討論薩斯病的起源、是否已結束、是否做好薩斯下次再來的準備?薩斯怎樣侵害人體?薩斯病毒從何而來?薩斯為什麼選在中國爆發等等,讓人們不要盲目樂觀,充分做好預防薩斯再次爆發的心理準備。

7月10日,《自然》雜誌發表一篇文章題目是:我們被警告–全世界在慶祝薩斯爆發似乎被制止的消息,但是薩斯傳染病灰示了我們對抵制致命疾病和曾經流行過的流行性感冒的鴻溝。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說,薩斯病毒任何時候都有可能從動物身上轉到人身上再次爆發。薩斯很可能是季節性的,象感冒一樣,冬天可能會重來。如果中國去年11月在廣東首次發現不正常現象的爆發時能更關心一些,積極調查,很可能薩斯在萌芽狀態就被制止了。

《自然》網絡文章談到:沒有兩例薩斯病例完全一樣。隨年齡、身體健康狀況,發病差異非常大。沒有一個症狀是一樣的,包括最初認為的作為薩斯定義的發燒和幹咳,也不再被認同。導致薩斯最終原因仍不清楚。很多關鍵問題沒解決,比如,一個人感染薩斯病後多久會傳染給別人?他們的傳染性將持續多久?最關鍵的是人們仍不知道病毒是怎樣傳染的?多少人帶有這個病毒但沒表現出傳染性?這些“沉默”的病例最終會不會傳染給別人?所有這些都給人們預防薩斯蒙上了陰影。

在423期《自然》雜誌(6月26日)中,世界衛生組織總主席Brundtland說:“我們正在尋找治療方法,正在尋找疫苗,正在試圖理解怎樣阻止它(薩斯)再次發生。”她建議政府做好更多的薩斯再次爆發的準備。“不論是薩斯還是其它病,將會有新的威脅存在。”1918年爆發的感冒大流行,第一次出現時開始相對較輕,隨後大規模爆發,殺死了幾千萬人。盡管幾十個試驗能測到薩斯病毒,但在感染的早期、病人可能將病毒傳給別人時,還沒有一種方法能敏感地檢測到病毒。德國病毒學家Christian Drosten說:“沒有檢測標準。”目前關於哪種方法工作,哪種不工作爭議出奇的大。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研究者說:“臨床測驗現在非常混亂。”

目前最廣為人知的理論是這些病毒在中國的廣東省從動物傳給人類。 據BBC報導,冬季漸進,一組由中國和國際專家專家擔心薩斯可能捲土重來,組成的薩斯科研聯合工作組於8月14日抵達廣東,對薩斯病原進行追蹤考察研究。 然而世界衛生組織傳染病學負責人海曼說, 尋找薩斯的病源非常困難, 很可能需要幾年時間,也可能永遠都找不到造成薩斯的病毒源頭。

類似肺炎的嚴重呼吸系統綜合症(簡稱“薩斯”,中國大陸稱“非典”)造成800多人喪生,全球近8500人受到感染,其中大部分在東亞地區,於去年11月在廣東首次發現,後迅速傳播至世界很多地區。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富蘭基亞里在亞洲旅遊會議7月14-15日召開前的記者招待會上說,薩斯的爆發比伊拉克戰爭和巴釐島爆炸案帶來的災難更為嚴重。 據估計薩斯使亞洲地區旅遊收入減少數十億美元。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