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星光燦爛

李德民

【光明網8月19日】大紀元網上的一則新聞報導《紐約大停電,人們相互依賴 超出想像》中有一段令人心動的一段對話:一個六歲小女孩對父親說:“今天紐約怎麼這麼多星星?”父親回答說:“不是的,星星一直都有,只是平常燈光太亮,我們看不到它們。”

這段對話開啟了我那塵封已久的記憶,兒時夏夜乘涼的一幕幕象電影一樣從記憶的深處陣陣地湧出,盡管已過去二三十年了,那段記憶卻還是如此刻骨銘心。

二三十年前,在中國大陸,那還不是一個家家戶戶有電視、電冰箱、電話的年代。夏季的晚上,夜幕尚未落下時,眾鄰居的竹床、竹椅已早早地擺放在屋外。等到大人們幹完家務活,歇息下來時,已是星河璀璨,繁星點點。這時,也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時光。蒼穹之下,大人們開始放鬆下來,數古論今。嫦娥奔月,月亮裡的桂花樹和搗藥的玉兔,唐僧去西天取經的九九八十一難,王母娘娘的蟠桃園裡那三千年一開花三千年一結果的蟠桃,被貶人間的天篷元帥豬八戒,齊天大聖孫悟空的七十二變,救苦救難的觀音菩薩,如來佛的法力…… 還有那一年一度的牛郎織女七夕會。小小的我躺在竹床上,仰望著那深邃遙遠的星空,幻想著成為神仙在那滿天閃爍的星星間漫遊,也去逛逛王母娘娘的蟠桃盛會……

如今,那一排排平房被一幢幢樓房取而代之,家家戶戶有了電視、空調和電扇,夏夜乘涼已成為記憶。奔波的生活已使得我們無暇顧及大自然給我們帶來的美景和啟示。在我們越來越享受科學技術的發展給我們帶來的舒適時,我們也在不知不覺地被它捆住了手腳,對它越來越依賴。就像這次紐約和其它城市的大停電,如果持續兩天或三天,那將會是什麼樣的一種情形。還有最近猖獗的計算機病毒。人的渺小和無能在此時暴露得一覽無遺。人植於自然的那條根仿佛在被越來越發達的科學技術連根拔起。我們得到的似乎比我們失去的還多。

我們已無法回到過去的生活,但是,今天發生的一切也決不是偶然的現象,如何在這樣的時代找回自己,回歸自然,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最近在美國悄然興起的打坐和人們對自己身心的關注,以及一群散布在世界各地的返本歸真的法輪功修煉者也在向人們昭示著:人依然有再見星光燦爛的時候。
(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