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里島游記

靜坐是二十一世紀新趨勢

趙秀華

【光明網8月18日】六月初我和先生去峇里島度蜜月,好玩的事情很多,不過,比較特別的是在峇里島靜坐的經驗。
我們到峇里島的第二天就搭船去藍夢島,和我們同船的只有另一個小家庭是從台灣來的,其他除了峇里島本地的船員和潛水教練外,都是白人。他們好像是整團要出海潛水,男男女女都看起來都非常健康強壯,人手一瓶防晒油,專找陽光最充分的地方躺在那作日光浴。

那天風浪特大,偏偏我們又被安排跟一群強壯、識水性的潛水人坐同一條帆船,在赤道海上金光閃閃的烈日下,小帆船以風為動力,緩慢地「漂搖」了兩個小時半才終於走完原本安排一小時行程的藍夢島。

我是個從坐幼稚園娃娃車就開始會暈車的旱鴨子,自從學了法輪功之後已經不會暈車,所以早就忘了自己以前訂下的「防暈車戒律」,那天早上就犯了暈車最大禁忌:因為第一次去峇里島,飯店早餐的美食看了每一種都想試一試,也就是說我在上船之前,吃得太油、太脹、喝太多果汁和牛奶……

小小的帆船到了海中央,更顯得微不足道,閃閃發光的藍色「地平線」不斷地產生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高低起伏,剛開始我還像在遊樂場坐海盜船一樣興奮,慢慢地在接近中午的大太陽下,胃裡的美食開始有一種「呼之欲出」的感覺……

我趕緊坐下來,盤起腿來開始靜坐,剛開始我先生看到那麼多外國人在那裡,好像覺得不太好意思,不過也沒說什麼,結果我坐沒多久就被他叫起來了:「妳跟他解釋。」──原來馬上就有個荷蘭的老先生跑來跟他「搭訕」,問他有關靜坐的事情。我轉頭環視了一周:奇怪!剛剛那一群冷漠的「白人」,原本連看都不看我們一眼的,現在我眼光所到之處,他們就對我微笑──靜坐竟然拉近了我們的距離,也許他們感受到了人在心無雜念的情況下所產生的善意吧?「種族隔閡」好像也不見了:又有好幾個峇里島的潛水教練來跟我說話,他們非常感興趣,還問我有沒有「看到」什麼?有很快樂的感覺嗎?……

我想起上次去歐洲旅行時也碰到類似情況,我們在日內瓦附近的一個城市逛街,那條街看起來很古老,大石塊鋪的街道,兩旁都是小小的商店,什麼東西都有,我們還看到有家店在賣佛像,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剛好發現那附近有法輪功煉功點,覺得遠道而來,還有一點時間,就想去看看那個煉功點,所以就坐在街頭供人休息的椅子上等,我心血來潮,打算在那裡盤腿靜坐。朋友說:「不好吧?這麼多人來來往往的……」「有什麼關係!他們平常可能也沒什麼機會看到有人打坐,外國人對東方的東西可是非常感興趣的,尤其是靜坐或中國功夫……」說完,我就盤起腿來,開始打坐。睜開眼之後,看到朋友一臉笑嬉嬉的說:「剛才有個可愛的小朋友對著妳『拜拜』哦!」聽了不禁莞爾,盤腿打坐的東方人對白人來說,帶著一點神秘的味道吧?!

有了這些經驗,我覺得外國真是靜坐的天堂,好像走到哪兒,一坐下來,就可以開始靜坐──最重要的是,睜開眼睛時,還可以看到大家都在對你微笑,好像,種族隔閡和現代人與人之間的戒心都在靜坐那深隧恬靜的太空中溶化了。

前不久時代雜誌的封面就是一個神情寧靜安祥的現代美女坐在海邊「靜坐」。時代說,美國各地的學校、醫院、律師事務所、政府機構、公司行號和監獄開靜坐班的越來越多,簡直到了「很難躲避靜坐」的地步,像機場等地方也會設個靜坐室供人靜坐。靜坐已經成了美國的主流──現在已有一千萬美國成年人「經常」打坐,比十年前多了一倍──沒錯,誠如時代所言,靜坐將成為二十一世紀人體科學、精神、醫學、科技的新趨勢!

(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