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奇怪的天文名字伴隨太陽系中的新天體而產生

新宇

【光明網8月18日】據太空網報導,天文學家在10年前還不知道在太陽系外廓上的Plutino, Centaur, Cubewano 和EKO這類天體。實際上,一直到1992年他們才發明這四類名詞中的三個。
在過去的一年中,在木星之外的一個令人困惑的區域範圍和軌道結構上,發現了數百的物體。與此同時,天文學家發明瞭一套莫名其妙的名稱去描述這些新發現,有的很直接,有的有創意,有的完全是為了有趣。根據一些專家的看法,現有的名詞盡管很吸引人,但遺憾的是他們並沒有作出恰當的描述。一組天文學家認為,目前還需要更多的名詞。

冥王星以2比3的比例與海王星的運動相協調,就是說,冥王星繞太陽兩周與海王星繞太陽三周的時間相同。所以,在太陽系的其它具有此特徵的天體都叫Plutino。

Centaur 特別奇怪,他們位於一種新分類體系的運動中心。很多這類奇怪的天體大於100公里,比彗星稍大,卻具有彗星所具有的產生氣雲和塵埃的特徵。更重要的是,Centaur 圍繞太陽的軌道非圓形,當他們靠近太陽時,運動受木星和土星主導;當遠離太陽時,他們又受到天王星或者海王星的影響。

在Plutino附近不受海王星影響作協調運轉的都叫cubewano,他們構成了經典的庫泊帶(Kuiper Belt),相對於大多數行星運轉的同一軌道平面而言,這是一個相對薄的太空區域。

EKO 是與KBO或者TNO相似的名詞,是庫泊帶物體(Kuiper Belt Object,KBO)的簡稱。

有天文學家認為,不管我們叫這些非常遙遠、非常巨大的岩石或者冰塊什麼名字,他們中的一些最終會導入到我們太陽系的中心來,並對地球的環境造成影響。

資料來源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names_game_030812.html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