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社會悄然興起的打坐冥想熱潮

周正

【光明網8月17日】說起太極拳、五禽戲等健身方法,大家都很熟悉。而談到打坐、冥想,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是古人的事,或者是廟裡和尚的事,離自己很遙遠。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從東方的氣功、到西方的冥想,它在全球範圍內正在悄然興起。

今年7月27日的美國《時代》雜誌出了一期特刊,題為“打坐冥想”(meditation)。封面文章中介紹說,如今科學家們在談論打坐冥想,醫生在推薦它,單單美國就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在每天實踐著。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打坐冥想如此熱門呢?其實很簡單:打坐冥想確實有效。

作者介紹說,現在科學已經證明,打坐冥想不僅可以增強免疫力,而且腦部掃描表明它還可以讓人降低大腦的緊張程度。事實上,現在相信打坐冥想有效的人已經大大超過對此懷疑者。據統計,美國有一千萬成年人在打坐冥想。這比十年前增加了一倍。而且,這些人大都是主流社會的一般百姓。很多高科技人士表示,對於他們繁忙而又緊張的工作、生活來說,打坐冥想無疑是明智之舉。

西方社會的打坐冥想熱遍及了社會的不同職業、領域、和階層;從學校到醫院、從律師事務所、政府機關、到公司等等。比如,打坐冥想已經成為西點軍校的一門課程。《哈佛法律評論》雜誌(Harvard Law Review)中也在介紹它,洛杉磯湖人籃球隊(LA Lakers)的教練推薦它。在美國衣阿華州(Iowa) 的一個地方,所有的小學生每天兩次在一起打坐冥想。

是什麼原因促使這麼多人熱衷於此呢?打坐冥想到底給他們帶來了哪些好處?請看下一篇“科學家們如是說……”

參考資料
Time Magazine, July 27, 2003: http://www.time.com/time/archive/preview/from_redirect/0,10987,1101030804-471136,00.html
(http://www.xinguangming.org)